首页>海峡两岸>热点

台当局串通蓬佩奥欲制造“特规拜随”

2021-01-21 14:48:00 【关闭】 【打印】

  台湾民进党当局惴惴不安地迎来美国权力交接。他们知道自己仍会是华盛顿的一枚棋子,但是对拜登新政府将怎么耍这枚棋子,他们很没有把握。

  四年多前特朗普胜选后不久,就以候任总统的身份与蔡英文通了电话,开了个恶劣的先例。拜登胜选后没有那样做,这个姿态足够蔡英文和同僚带着些焦虑解读。

  特朗普政府在过去四年粗鲁的对台政策让蔡英文当局一直很亢奋,他们的配合主动并且超前。他们一度对特朗普将连任深信不疑,并且对此“押宝”。除了在选举期间极力讨好特朗普团队,蔡当局还采取行动呼应特朗普的需求,被质疑已经“介入美国选举”。

  那些行动包括动员台湾绿媒炒作放大共和党攻击拜登儿子的信息;在大选关键时刻民进党当局强行启动放宽“美猪”“美牛”输台限制,帮特朗普争取农业州选票;台“驻美代表处”推特转发梅拉尼娅为特朗普助选的推文等等。民进党一名“立委”戴印有特朗普字样的口罩招摇参会,反映了蔡英文当局在选前对特朗普将获连任的信任程度。

  特朗普去年11月败选让台湾民进党当局陷入尴尬和惊慌,但是当特朗普团队的骨干成员蓬佩奥等人谋划在最后阶段彻底破坏一中原则、给拜登团队的对华政策挖坑埋雷时,民进党当局又一次做出配合特朗普-蓬佩奥最后疯狂的选择。

  蓬佩奥突袭外交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台湾,他于1月份宣布取消美国官员与台湾接触的所有限制,并在这一宣布之前做出决定派美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访台,美驻荷兰大使随后会见了台湾驻当地代表。蔡英文当局很清楚蓬佩奥在踩红线,他在台湾方向的突袭给拜登政府留下巨大风险,在逼后者,而蔡当局选择参与了这一威逼,他们把铁锹递到了挖坑的蓬佩奥手里。

  通过蔡英文当局与蓬佩奥之流最后的联手操作,台湾问题走到了摊牌的边缘,拜登政府的回旋空间被大为压缩。

  事情的实质是,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已经走进死胡同,他们看到特朗普政府为遏制中国而热衷激活台湾这个棋子,很想反过来也把美国工具化,在他们的冒险路上绑架美国。所以他们在特朗普政府其他部门都安静等待权力交接时,与加班加点搞突袭外交的蓬佩奥一拍即合。

  蔡英文当局的目的就是要与蓬佩奥一起制造台海“新现实”,强行推动“特规拜随”,让拜登政府为蓬佩奥的最后疯狂埋单,为民进党越来越猖狂的政治冒险埋单。

  今天的台海局势与上一届美国民主党政府时期已经截然不同,特朗普一边在卸任时炫耀自己在任内“没有发动一场战争”,一边在中美关系方向拆除了和平的一些关键保障,把台海博弈朝着危险的赌博猛推。他的团队将自己制造的风险留给了拜登政府。蔡英文当局在推动拜登政府继续“冒险前进”方面,将始终是特朗普-蓬佩奥留下来的督战队。

  不过台湾民进党当局把形势看错了。最终决定他们命运的已经不是美国,而是中国大陆。他们最需要关注的不是美国新政府的表情和眼神,而是解放军的战机会如何进一步贴近台湾岛,直至飞临台湾岛上空,以新的姿态宣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神圣主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