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旅游

吉林:盘活革命文物 传承抗联精神

2021-04-23 14:33:00 【关闭】 【打印】

  广袤的白山黑水抚育了吉林儿女,在这片土地上,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东北第一个抗日革命武装、杨靖宇将军成了东北抗日联军旗帜。长白山麓的微风拂过,冰天雪地间抗联的红色血脉静静流淌,馆藏革命文物无声地诉说着吉林的革命故事。 

  近年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形成了具有吉林特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推动吉林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多措并举形成吉林特色保护模式 

  吉林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地域特色鲜明,是我国革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文物在全国独树一帜。 

  目前全省公布革命旧址269处、抗联旧址133处、馆藏珍贵革命文物724件/套,涵盖了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见证了杨靖宇作为东北抗日联军旗帜的伟大革命历程,承载了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解放战争的历史贡献,彰显了黄大年、郑德荣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时代精神。 

  吉林省革命文物工作起步较早,保护利用的足迹始于2011年。在过去的十年间,吉林省多措并举,不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立了东北抗战遗迹保护联盟,开展了“革命文物保护三年计划”,公布了《吉林省革命旧址名录(第一批)》《吉林省东北抗联旧址名录(第一批)》和《吉林省馆藏珍贵革命文物名录》,编制了《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和《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保护利用方向。现在,吉林省形成了围绕“一线、两地、三集群、七组团、十片区”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 

  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了革命文物处,专门负责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工作。革命文物行政机构的从无到有,意味着吉林省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进入了快车道。 

  考古发掘与保护利用同步推进 

  近年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抗联遗址的调查发掘及馆藏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作。2019年7月,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的发现,引起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加快推进老黑河遗址研究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考古调查与发掘,调查铁路线45公里,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发掘650平方米,采集、出土遗物380多件(套),初步确认其为日本侵略者为掠夺我国长白山林木资源所兴建的森林铁路及附属设施遗迹,是近年来吉林省长白山地区发现的最大规模的近现代遗迹。 

  吉林省积极探索新形式,运用调查发掘的革命文物,开展体验学习、专题展示、主题图片展览等活动,使吉林省成为讲述革命历史的前沿阵地、传承抗联精神的优秀基地。在老黑河遗址,游客们参加“穿林海、踏雪原、寻密营”主题活动,跟着讲解员参观老黑河遗址博物馆,学史力行,鉴往知来,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想政治课;在吉林省博物院“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陈列”上,一把把自制别腰枪、战刀,将士们穿过的上衣,让观众们切身体会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感受到东北抗联英雄们不畏牺牲的民族精神。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表示,吉林将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资源,强化杨靖宇东北抗联特色,开展全省革命文物考古调查,继续做好老黑河遗址考古发掘,将其做成全国近现代遗址考古发掘的典范。 

  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吉林省积极推进革命文物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火”起来。 

  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协调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区域性工作,为东北革命文物协作研究、交流互动发挥着重要作用。 

  吉林省还将价值重大的革命旧址纳入全省红色旅游线路中,促进革命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如今,桦甸市蒿子湖密营、敦化市寒葱岭战迹地等已成为吉林省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19年,蒿子湖密营红色旅游人数达到28.76万人次,寒葱岭战迹地2020年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此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吉林省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金旭东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将继续围绕“一线、两地、三集群、七组团、十片区”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与发展红色旅游有机融合,聚力推动吉林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深挖红色精神内涵,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打响吉林特色红色旅游品牌,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