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旅游

知县过年习俗印证古老春节文化

2021-04-09 11:01:00 【关闭】 【打印】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中国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在传承发展中已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习俗,有许多相传至今。过年以祭祝祈年活动为核心,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等活动形式展开,喜庆气氛浓郁,内容丰富多彩,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

  在封建社会县衙里的县官也不例外,除了要按民间习俗做好以外,还要组织好封印开印、访贫问苦、扶犁亲耕、鞭打春牛、祭祀神灵、衙门闹年、看县官太太等重大活动,这些活动形成了衙门里的一种规制。在河南省南阳市有一座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内乡县衙。内乡县衙历经元明清,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建筑。内乡县衙以其唯一性、独特性、完整性、艺术性、文化性等特点被称为“历史活标本”。内乡县衙占地6万平方米,计有院落18进,房舍280余间,珍存文物近千件,其建筑和文物遗存,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基层政权运作模式和官吏的生活起居,是研究封建社会一座珍贵的“文史资料库”,被称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内乡县衙的建筑与《明史》、《清会典》所载的“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堂后邸、监狱居南”的建筑规制完全一致,其大堂、二堂、三堂分别比附北京故宫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而建,贯穿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礼制思想和中庸之道,同时又受其地理位置和其主持营建者、工部下派官员浙江人章炳焘的影响,融长江南北的建筑风格于一体,充分展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建筑艺术。 

  封印开印 

  清代规定,各级官府在每年的腊月十九至二十二日四天之内要择一吉日,封闭印信,停办公务,这就是封印。正月十九至二十一日之内也要择一吉日开印办公,这就是开印。封印和开印都要在大堂举行仪式,这样一方面是以示印信管理的严肃性和使用印信的公开性,另一方面也是向百姓宣布在封印期之内停办公务。据史料记载:清代内乡县衙每一任县官都要按照规定时间,每年在县衙大堂举行仪式,但在封印期间若发生命案和盗窃等重大案件除外。 

  县官在封印后,大都要到民间访贫问苦,体察民情。 

  内乡县衙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撰写者高以永是访贫问苦做得最好一任知县。清康熙年间,调任内乡后,正值清初战乱之后,百姓因躲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庄稼荒芜、经济萧条。高以永忧心忡忡,自感责任重大,以勤政为己任,造福一方,经常深入民间访贫问苦,赈济灾民。特别是每年封印后更要带领随从,用大部分时间深入民间微服私访,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调离内乡时百姓挽留不舍。 

  扶犁亲耕 

  以清代为例,皇帝每年立春日,都要着礼服,乘舆前往城南先农坛。在行过祭拜先农等礼仪后,皇帝来到观耕台前的籍田里,面南站立,户部尚书跪进来,顺天府尹跪进鞭,皇帝右手握犁柄,左手执鞭,前面耄老二人牵牛,旁有农夫二人扶犁,后面顺天府丞拜着青箱,户部侍郎负责播种,在礼部、太常寺、銮仪卫的六位堂官导引护驾下,在一片鼓乐赞歌声中,往返三个来回,便完成了“三推三返”的亲耕礼。皇帝亲自扶犁亲耕以示要重视农业、劝民农桑。在县一级,每年立春前一天,县官也要身着官服,率众官员及群众组织的迎春队伍,随员高举“春”字牌,浩浩荡荡祭拜春牛和芒神,祭拜完毕,县官在附近田里扶犁亲耕一至二垅地,其意为代御亲耕,以祈丰年,然后迎春队伍将春牛,芒神抬至县衙大堂前“迎春池”旁供奉,待来日在此“鞭春”。县官耕地选用的耕牛户主和所选的亲耕田地,当年还可以享受免除赋税待遇。 

  鞭打春牛 

  每年立春之日,县衙大门、仪门敞开,对全县百姓开放,大堂前设香案,摆祭品,百姓手执彩旗、敲锣打鼓聚集而来。仪式开始后,县官率官民面北而跪,祭祀春牛芒神,春牛用泥捏纸粘而成。祭祀完毕后,县官三击鼓,众官吏执彩杖绕牛三圈,礼房胥吏高唱:鞭春(打春)!县官将春牛击破,牛肚内事先填满的五谷、干果、红枣、核桃等食物纷纷落地,众官及百姓欢呼抢食,以期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吉年有余。随后官民齐出县衙开始游街闹春,鼓乐狮子、高跷旱船、舞龙、唢呐等民间文艺活动尽兴表演,官民同乐、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吉庆欢快的气氛,将打春活动推向高潮。据有关资料表明,打春牛活动始于汉代,历代相沿至今。每年立春之日,内乡县衙都将举行打春牛这一大型民俗活动。2016“内乡县衙打春牛民俗”被联合国列入“二十四节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0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衙门闹年 

  每年大年初一这天县衙内礼房胥吏要组织民间文艺队来县城内闹节。届时,县衙大门、仪门敞开,百姓可以自由进出。鼓乐、狮子、高跷、旱船、舞龙、唢呐等民间文艺队都可来县衙门尽兴表演,以示给县官拜年。每值此刻,县官必偕夫人及僚属站立大堂月台之上,拱手向老百姓拜年,台上台下互致问候,笑声不断,春意融融。据史料记载:内乡县衙的修建者章炳焘在任九年间,每年都要组织规模宏大的衙门闹年活动,衙门内呈现出一派官民同乐的节日气氛。2008年春节内乡县衙根据记载章炳焘组织的衙门闹年活动内容,恢复了这一大型节目表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剧团也根据记载内容编排了大型剧目《衙门闹年》,长期对外演出。 

  灯节,县衙要组织百姓制灯、展灯、观灯、赛灯。按内乡习俗,正月十六日这天,人们都要外出尽兴游玩,观看耍狮子、划旱船、骑竹马等民间游艺,在衙门内还伴随着一种有趣的活动,叫做“正月十六看县官太太”。届时,衙门内张灯结彩,大门、仪门敞开,所有妇女和孩子可自由进入县衙三堂院内看县官太太。县官及其夫人一大早就坐在三堂前檐下和乡民见面,丫环、仆人还把花生、红枣、核桃等干果大把大把地散给人们,围观的妇女儿童,你争我抢,非常热闹。这也是县官太太最荣幸、最开心的一天。此外,这还是“亲民之官”联络百姓的一种举动。现在每年的正月十六这天,内乡县衙根据史料记载,恢复了“正月十六看县官太太”这一场景。2006年该项活动被列入“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春节庆祝活动更为丰富多彩。不仅保留了民间习俗,剔除了一些带有封建迷信的活动,而且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使春节具有新的时代气息。春节往往从腊月初八开始进入倒计时。腊月初八这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俗称腊八粥为“迷魂汤”,腊八粥一喝人就“迷”了,开始疯狂购物,准备年货。春节一般从腊月二十三拉开序幕,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要祭灶台;腊月二十四要扫房子,打扫卫生,为过年开始做准备;腊月二十五要磨豆腐;腊月二十六要炖锅肉;腊月二十七杀只鸡;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包饺子,熬一宿;初一扭一扭,相互拜年。 

  过年活动还有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发压岁钱、舞龙舞狮、拜神祭祖、烧炮竹、烧烟花、祈福、逛庙会、赏花灯等习俗。 

  王晓杰:河南省南阳市博物馆馆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