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旅游

紫禁城:600年创造的文化盛宴

2021-04-09 09:24:00 【关闭】 【打印】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宫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华礼乐文明及其悠久历史的物质载体。从皇权象征紫禁城到普通百姓皆可参观游览的故宫博物院,故宫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宏大的文化叙事 

  故宫,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建成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它的宏大,让它的建造变得不可思议,而它的故事,更是一千零一夜都无法讲完,它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华礼乐文明及其悠久历史的物质载体。 

  置身于其中,千言万语都会化为难以言喻的赞叹,就像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故宫六百年》作者祝勇书中所言:“紫禁城的宏大,不仅使营造变得不可思议,连表达都是困难的。这让我的心底生起来的那股言说冲动,每次都铩羽而归⋯⋯我的讲述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在紫禁城面前,话语是那么无力。 

  面对这样一座城,我们要如何探寻它悠长的600年?2020年9月10日紫禁城建成600年大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给出了答案。大展通过三大单元,18个关键年份,为人们讲述了贯穿于紫禁城“时”“空”的历史文化,展现了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从《徐显卿宦迹图册》中弥足珍贵的明朝紫禁城模样,到1:350复原的紫禁城宫殿建筑全景模型,不仅让参观者“形象地看到距今400多年前,也就是明代中晚期紫禁城午门及太和殿广场的真实情景,还能像福尔摩斯一样从中发现紫禁城建筑在明清两代变迁的蛛丝马迹。 

  而无论是紫禁城屋脊上的著名“小兽”,或是曾经上过《国家宝藏》的金瓯永固杯,也从只可远观来到了我们面前。据正楼展厅策展人张杰介绍,“这套小兽是康熙三十四年(1695)重建太和殿时的原件,每件小兽都有美好的象征寓意,尤其是最后一件—行什,只在太和殿出现,是个孤例,也是太和殿建筑无上等级的体现。” 

  比起对明清紫禁城故事的耳熟能详,东雁翅楼展厅则通过大量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档案以及实物展品,有趣呈现了故宫那些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故事。这也是东燕翅楼展厅策展人谢安平的初衷:“当事人的日记、回忆录和文章等,为我们提供了不同角度来理解一段历史。” 

  “这次大展太精彩了,既展现了美轮美奂的文物,还通俗易懂地讲述了故宫600年的历史。”刚刚参观完展览的游客胡政阳表示,从许多初次见到的精品文物,到“生生不息”中展现的故宫博物院初建以来的故事,都让他印象深刻。 

  中国文化的会客厅 

  故宫作为中国最早被认可的世界文化遗产而闻名遐迩,不仅吸引着无数外国游客流忘返,更是扮演着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角色。 

  故宫每天吸引着无数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友人“打卡”参观,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不止一次来到故宫。 

  英国人威廉第一次参观故宫是在2008年。“不可思议”是他面这座宏伟的建筑时的第一个感受:“置身在几百年的历史建筑中,我为它的历史和故事所折服。”如今的威廉已经来到中国工作,他开玩笑地说,他每月都跟紫禁城进行“亲密”接触:《故宫日历》成为他了解中国的教材,“云游故宫”成了他的日常休闲。“故宫文化越来越多地融入了公众生活,故宫悠久灿烂的历史正在焕发出新的光彩。” 

  而除了普通民众,许多外国政要也是“故宫迷”。 

  “我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领略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魅力和其中蕴藏的智慧。我在这里度过了愉快而难忘的时光。”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抵达中国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故宫。与习近平主席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共同参观故宫前三殿,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欣赏京剧表演后,特朗普对故宫“赞不绝口”。 

  “近年来,随着我们外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政要越来越多,故宫的外事接待活动也更多了。我们努力把故宫建设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客厅,让他们通过故宫的呈现,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故宫博物院前任院长单霁翔说。  

  故宫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魅力的文化窗口,正在被更多人熟知。 

  2019年11月,故宫博物院和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举办高端会谈,分别邀约计划在未来两年开展博物馆藏品的交流展览以及文化论坛等大型活动。而在这之前,故宫博物院和冬宫就早有交流与合作,2018年9月,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玛利亚.孟什科娃研究员还在故宫博物院数字化研究所演播室进行了题为“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清代宫廷文物”的讲座。 

  文化交流使者 

  而自从2005年以来,作为中法两国文化艺术宝库的代表,故宫博物院与卢浮宫博物馆就开展了多次人员互访、举办展览等活动,深入交流双方在文物保护与博物馆发展各项工作中的经验。而故宫与凡尔赛宫也是文化交流不断,在2020年的故宫600年系列大展中,“中国与凡尔赛展”更是将在2014年凡尔赛宫举办的“凡尔赛宫中的中国/十八世纪的艺术与外交”大型展览的基础上,结合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法国宫廷及传教士、使节带来的精美文物,还原一个更丰满、更全面的十八世纪中法两国文化和艺术盛况。 

  近年来,世界各国博物馆之间在不断加强馆际交流,而故宫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集大成者,始终肩负着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使命,故宫浓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又恰如其分的使它成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为了更好完成自身使命,2015年故宫专门成立了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这个研究所的成立,不仅让故宫里飞利浦灯泡、百代唱片等上万件外国文物的价值重新被发觉,更肩负起了探索古代中外宫廷外交、丝绸之路、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历史,系统研究院藏外国文物和明清宫廷有关档案、为此类展览提供学术支持,研究、梳理建院以来开展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为故宫博物院配合国家的外交和文化战略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材料和意见的重要职责。 

  如今的故宫不仅将世界各地的文化带回中国,更是每年都有大量的展览走出红墙,走到世界各地。2018年 “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文创作品展”在日本东京开幕,获得了李克强总理和安倍首相的高度评价。本次展览让故宫文化的魅力透过文创作品鲜活地表达,深深吸引、打动了海外观众。与此同时,故宫的文化创意展已经走到比利时布鲁塞尔,走到韩国首尔,走到澳大利亚悉尼,走到新加坡,都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故宫博物院藏品中,来自外国的有近1万件,在国内博物馆中首屈一指,其中很多都与“一带一路”联系密切,是中华文明古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而在与故宫博物院建立起交流与合作的博物馆中,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俄罗斯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借助故宫与这些博物馆的平台,故宫博物院更好地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欧洲人更了解中国和“一带一路”。 

  除了与各大博物馆的文化交流之外,故宫还与陆上丝路沿线国家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展开多种合作研究,取得累累硕果。此外,故宫还积极展开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展览与活动:《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通过140件套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各类文物珍品勾勒出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贸航线;故宫博物院首个主题“分馆”—故宫外国文物馆在厦门鼓浪屿设立,故宫诸多海外文物均将分批“入住”其中;《世界之美,美美与共2019“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东院向公众开放,一张张方寸世界定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美好瞬间。 

  故宫作为中国文化对外交往的一张响亮的名片,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 “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探寻未来 

  2012年至今,故宫的开放比例从30%提高到了80%,公共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 

  “2020年故宫600岁”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突破2亿,如何“把壮丽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成为热门讨论话题。 

  2019年上任故宫博物院第七任院长的王旭东走访了故宫博物院38个部门之后,提出建设 “活力故宫”。 

  王旭东强调,让文物活起来的内涵,并不是让文物本身走出故宫、满世界漫游,而是把故宫的文物资源、数字资源变成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影视作品,适应时代所需,让文物的灵魂、价值活起来。“活力故宫要靠人来完成,让‘故宫人’活起来,吸引更多人参与,让故宫成为活水,才能让故宫活力真正迸发出来。”  

  虽然不能眼见未来,但故宫未来的发展我们早已可寻端倪:故宫文创仍将继续升级,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发挥更大的影响;故宫开放面积仍要继续增长,预计故宫博物院百年院庆之时,开放空间达到85%;故宫数字技术应用仍要继续进行,增强现实技术(AR)、互动沉浸技术(MR)、激光融合技术等创新科技与故宫古老经典的资源以艺术形式相结合,让深藏在皇家宫苑中的艺术瑰宝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 

  故宫过去600年华章溢彩,未来更值得期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