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旅游

苏州民居:清新淡雅的诗画意境

2020-12-24 10:11:00 【关闭】 【打印】

  中国江南,多指长江下游地区,这是一个水秀地方自古便是美丽富饶代表这里水网密布,水路交通就变得非常发达,整块土地被水道切割零碎,当地居民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因地制宜地进行宅第的布局和营建,逐渐形成了极具当地特色的水乡建筑风格。 

  苏州传统民居水乡建筑中颇具代表性一般来说,苏州民居横向宽度较窄,进深较长,各家的经济条件也决定了民居的形制和规模。这种水乡建筑层高也各有不同,形成了高低错落景致。因建筑用地较为紧张,因此房屋的布局并没有十分严格的形制,这导致了各家的屋顶也是朝向各异。久而久之,形成了这种沿水路密集排列、形态定式的民居建筑形态 

  规模上看,苏州民居主要分为大、中、小三种类型,其中数量最多的小型的普通民居。这种普通民居以街坊形式构成建筑聚落,因街巷和河道之间的距离较小,可用的土地面积有限,往往采用街后形式,民居前面临着街巷,后面则紧贴河道当街巷河道之间的土地面积较宽时,就有了进深较大的大型宅第。 

  苏州民居多以天井形式围成小院,“一进”院落作为民居的基本单元。普通民居虽然规模小,建筑层高也比较低,但十分注重实用性,而且布局更加自由灵活,平面造型多种多样,有长方形、曲尺形等也有三合院和四合院等形式。其中,以长方形的三合院常见,一般天井、前大门、后正房、左右厢房合围而成而大型民居建筑多是由数个或数十个院落组合而成,这些院落一般按中轴线和左右轴线规整地排列。 

  苏州民居一种封闭式的民居建筑,因此在营造时,重视宅第的私密性,往往在正门里面设置屏风门,用来遮挡外人的视线。屏风门都是设置在中轴线上,大门打开时,民居院内的情况被屏风门挡住,院外的人看不到院内的活动。 

  此外会充分考虑空间格局的采光和通风,多以庭院或天井的形式采光,有的还要在建筑与后围墙间留下一道狭小的空间用以采光。各厅各房都装着可以拆卸的落地长窗,开时通风,关闭时也不影响采光。为了遮阳和防雨,房屋多出檐较大,大量使用悬山顶,并在山墙或楼层加设披檐。因气候原因,这里降水量较大,还会在天井地面沿边设置一圈深沟,用流进院落的雨水。 

  苏州民居还十分注重建筑的美观,以木材作为建筑,形成了颇具韵味审美情趣。木材易于雕刻的性质,使苏州民居的建筑装饰呈现出轻便灵巧、构图优美、雕刻精致、吉祥富丽的特点。通过精湛的木雕艺术,以建筑装饰上内容丰富的吉祥图案,来寄托主人祈福迎祥的美好愿望。各种木制的花罩、格架、壁板、家具、挂屏、匾额、楹联等物,对室内空间也可产生极大的美化作用。 

  房屋外墙多用白色,木构部分则用木料的本色,或将柱子涂成黑色,门窗涂成浅褐色或枣红色,与高低起伏的灰色屋顶相映成趣,形成朴素而富于生气的外观。各种墙式的混合相连使用,形成了小巷和水巷驳岸上那种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景观。这种轻巧简洁、色彩淡雅,又富于层次的建筑形态,正应了古诗文中那“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般意境 

  庭院是主人日常起居使用最多的空间,是花厅和书房建筑空间的延伸。主人和匠师往往非常精心地构思,充分运用诗词、书法绘画、工艺美术、雕刻等手法美化,实现庭院与厅房的组合造景,并通过奇石、树木、花草、水体等,来营造出诗情画意的庭院景象。 

  历史上的苏州就比较富庶,是因为这里商业较为发达,很多当地的居民在各自的宅第里就可开展起商业活动或从事手工业生产因此民居也就兼有了宅第和店铺工坊的双重功能。一般多为前店后宅”和下店上宅形式。临街房间做店铺,临河为厨房、厕所或仓库等,中间为起居室和卧室。 

  苏州民居,作为传统民居的重要一派,在营建时同样严格遵循着传统的家族形制与民居建筑空间布局,讲求宗法制度,遵循儒家讲究秩序的观念,尊卑有序、内外有别,这些思想贯穿在民居的总体布局之中。 

  苏州民居不仅是一个宜居的住所,更是一个充满着文化和艺术氛围的生活环境。其房屋建筑的设计、构造、装修和庭院空间布局等所表现的形象和内涵,折射了苏州民居那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链接 

  平江路——苏州市的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北接拙政园,南眺双塔,全长1606米,是一条历史悠久的经典水巷。早在南宋时期平江路就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多年来,不但平江路的河流形态、街道建制与原先基本相仿,而且还分明地保留着“水路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格局,是苏州保存得最完好的古街。改造后的平江路,些老宅已充作酒吧、会所,悄悄掩隐在木制门板之下,乍看起来与普通民居并无二致,保住了市巷旧貌,最大限度地留住了民情风貌。 

   交通乘游1、游2等公交车到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站下。 

  同里古镇——作为江南六大水乡古镇之一同里古镇,地处太湖之滨,京杭大运河之畔,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古镇上几乎家家邻水,有很多狭窄的小巷和明清老建筑。岁月虽然在这些房屋上写下了沧桑,但这才是水乡应该有的韵味在这里,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苏州传统民居体会那清新淡雅醉人意境。 

  交通:可4号地铁直达同里 

    

  郭智东:93号院博物馆传统文化课程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