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旅游

关中览古,走进韩城

2020-12-11 14:42:00 【关闭】 【打印】

  陕西韩城——司马迁故里,千年古城,古称“龙门”,始建于西周,位于黄河之滨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西临高大连绵的梁山,1986年被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一座一千多年间经历无数战火与重生的古城,这里有鲤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有大禹治水的壮举,有赵氏孤儿的千秋浩然,有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史圣司马迁遗风。“三国一城”考古遗址、宋代大型壁画、芮国遗址等都在这里发现,这些元素共同打造出一个“有故事的韩城”。 

   

老城区的城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壮观。《诗经·大雅·韩奕》中这样写到:“奕奕梁山,维禹甸之。溥彼韩城,燕师所完。”韩城拥有悠久的历史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城   

  韩城古城    

  始建于隋唐时期的韩城古城相比于乌镇、周庄、芙蓉、平遥等古镇或古城,拥有自己独特的味道,不是江南的雅致与温婉,也不是川渝的精致与闲适,而是一种在责任与担当中延续千年的拙朴厚重。保存完好、数量众多的元代建筑全国罕见,《诗经·大雅·韩奕》中有记载:“奕奕梁山,维禹甸之。溥彼韩城,燕师所完。”灰色的古城躺在黄河的臂弯里,于沉稳浑厚中展现出大气磅礴的神韵,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城。    

  金城大街是古城主干道,这是一条明清古街,南北贯通、长达千米,风貌古色古香,格局保护完好,沿街是明清建筑的古式店铺,多为两层楼房,上库下店、前门面后住宅,青砖灰瓦坡屋顶,典型的北方古城风貌。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走马的门楼,多样的门楣,或宽或窄的巷道,每一处细节,韩城人都能讲一段动人的故事。 

  高耸的金塔矗立在金城大街的尽头,金塔下面是成片集群的古建庙宇和民居。其中古城三庙由文庙、东营庙及城隍庙组成,韩城市博物馆设于文庙内,是一个特色鲜明,馆藏丰富,集古代建筑与文物陈列为一体的地方性历史博物馆,也是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缩影。整片集中保护较完好的四合院民居,如张巷、高家巷、泊子巷等,布局紧凑、错落有致,三雕俱全,风貌古朴典雅,文化气息浓厚,与北京胡同的四合院有异曲同工之处,因此韩城又有“小北京”的别称。 

韩城文庙是现韩城市博物馆所在地,它集宋元明清建筑于一身,布局考究,气势恢宏,是陕西省现存13世纪以来较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群

韩城人坚守传统,每逢春节来临都会贴上春联,挂上红灯笼,营造出温馨热烈的节日气氛,期待新的一年万象更新,更期待出门在外的亲人早日回家团聚,一起过年。 

  党家村 

  党家村位于韩城东北方向,始建于元至顺二年(公元1331年),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该村古建筑群是山陕古民居的典型杰出代表,国内外专家称赞为“民居瑰宝”“东方人类古代居住村寨的活化石”。 

 

提起韩城,必然要提党家村,这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古村落,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世界民居之瑰宝”,现为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并入选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是韩城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 

 

党家村位于韩城东北方向,是泌水河谷地高岸上形似“葫芦”的一块风水宝地。始建于元至顺二年(公元1331年),距今已有近700的历史。英国皇家建筑会查理教授曾说道:“东方建筑文化在中国,中国民居建筑文化在韩城”,该村古建筑群是山陕古民居的典型杰出代表 

  走进党家村,历经沧桑的石砌巷道,形式多样的高大门楼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整个村落选址精巧,地处葫芦形的低洼地段,就势起伏,随形生变,入村需顺坡蜿蜒而下。踏上村口的青石小路,城堡、庙宇、风水塔、文星阁、贞节牌坊、学堂、家祠、哨楼等各式建筑悉数呈现在眼前,更有一千多间房屋组合的一百二十五座四合院密布其中,让人有种恍若回到明清的寻常巷陌,生动展现出前人的生活场景和氛围,极具民俗考察趣味、艺术鉴赏价值。 

  

走进党家村,历经沧桑的石砌巷道,形式多样的高大门楼,与布局巧妙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 

村子里典型的四合院,布局紧凑、错落有致,三雕俱全,风貌古朴典雅,文化气息浓厚。这样的四合院在韩城古城也随处可见,与北京胡同的四合院有异曲同工之处,因此韩城又有“小北京”的别称 

  司马迁祠    

  司马迁祠始建于西晋永嘉四年(公元310年),距今已有近1700年,坐落在韩城南芝川镇韩奕坡的山岗上。1982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景区起点是一个清代重建的木牌坊,书有“汉太史司马祠”六个大字,沿坡而上,经太公庙至岔道口,在坡南的平台之地建有 “禹王庙”、“彰耀寺”、“三圣庙”等。自岔道继续前行,又有一牌坊,系元明建筑物,-“高山仰止”四字,象征司马迁德高望重,世人至为敬仰。再往上又见牌坊-“河山之阳”,语出《太史公自序》:“迁生龙门,耕牧河山之阳。走完九十九级台阶就进入了祠院,立足院中,古柏参天,曲径通幽,可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可谓山环水抱,气象万千。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祭祀史圣司马迁大典”是该景区的重要活动,“祭祀史圣”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史记韩城,风追司马”的文化内涵,也是韩城闪亮的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韩城,成为城市文化与旅游宣传的热点话题。 

 

为弘扬优秀文化,传承戏曲艺术,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韩城市推出戏曲惠民,情暖古城”活动,携文化惠民之风让秦腔“火爆”古城,名家名角与诸多秦腔新秀老城城隍庙歌舞台同台献艺,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带来了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戏曲文化盛宴   

  龙门古渡    

  龙门古渡位于城北30公里龙门镇境内,是韩城著名风景名胜区。此处两岸悬崖相对如门,传说唯有神龙才可飞越,故称龙门相传为夏禹治水时所凿,又名禹门,两侧山峦将黄河夹在其中,河水破“门”而出,波涛滚滚,一泻千里。“鲤鱼跳龙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典故同样发源于此,为壮美的自然风光注入了更多神秘色彩和人文趣味。    

  龙门古渡自古便是秦晋交通的重要地带,更是韩城以北的关键渡口和煤炭外运码头。沿龙门上行,两岸悬崖峭壁山水相映,宏伟壮丽,不禁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行驶大约4公里到达石门,此处河面宽度仅为60米,是黄河最窄之处,咆哮的黄河在此变成一束水流,溯流而上38公里,便到了久负盛名的壶口瀑布。    

  韩城美食    

  来到韩城,不仅要领略悠久的历史文化,欣赏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感受热情质朴的风土人情,美食同样不可辜负。韩城馄饨、羊肉饸饹、芝麻烧饼、香辣胡卜、蜂蜜粽子、糯米甑糕等韩城特色美食及周边县市的小吃都让人垂涎三尺。近年来韩城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大红袍花椒以“穗大粒多、色泽鲜艳、皮厚肉丰、香味浓郁、麻味适中”享誉中外,还有丰富的花椒制品在韩城随处可见,花椒芽菜、花椒啤酒、花椒护肤品、花椒酸奶等等,其中花椒酸奶是韩城主打产品,这种酸奶可不是黑暗料理,口味酸酸甜甜又带着花椒的清香,令人回味无穷!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韩城花馍,再普通不过的白面馒头,在韩城人手中摇身变成精致的工艺品, 一直扮演者当地人联系亲友关系的纽带。面花除使用普通白面粉,还专门搭配核桃、红枣、芝麻、花生等象征美好寓意的配料点缀,色彩亮丽,形象逼真,凝注了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内涵。笔者还特地去了韩城久负盛名的“白白馍行”,拜访了创始人王利贞大姐,她不仅是蒸花馍的高手,也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大姐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现场演示了花馍制作技巧。 

 

到韩城旅游,一定要品尝韩城花馍。这个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白面馒头,在韩城人手中摇身变成精致的工艺品, 面花除使用普通白面粉,还专门搭配核桃、红枣、芝麻、花生等象征美好寓意的配料点缀,色彩亮丽,形象逼真,凝聚了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内涵。“白白馍行”的创始人王利贞大姐就是做花馍的高手,也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现场演示花馍制作技巧。 

  带你去韩城    

  目前韩城全市共有4A级景区4处,3A级景区17处,文旅融合发展成为一张亮丽名片。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城市,除了韩城古城、党家村、龙门古渡,还有状元府、香山红叶、温泉滑雪、澽水湿地、象山森林公园、猴山秋韵、沿黄观光路等吸引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使旅游业成为韩城的龙头支柱产业,同时也成为陕西关中东部的旅游业中心。 

 

韩城人以其开放的姿态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一位外国友人正在老城特色产品商店门口看商品。随着韩城旅游的深入开展,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认识韩城,走进韩城,全面领略韩城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并爱上韩城   

  近年来,韩城着力打造精品景区,推出全新旅游产品的同时,加速完善旅游要素体系,拓展交通网,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快捷又实惠的出行选择,增强全时旅游新体验。202010月11日,西安至韩城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开行,两地单程最短运营时间为1小时58分,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将来西韩城际铁路开通,将西安、韩城、侯马一线贯穿,不仅进一步强化西安到韩城的交通线路,更能促进韩城与周边省市的交流,经验共享,扬长补短,让韩城个性更独特、故事更精彩、声音更响亮、形象更自信。 

夜幕下的韩城,嬉戏的孩子们这座古城充满活力。未来,他们将是古城新故事的讲述 

  邂逅一个地方,了解它的厚度、触摸它的沧桑。著名作家叶临之说过,“韩城的故事累积起来有很多,韩城行鼓、花馍、羊肉饸饹等,反映着韩城人的实在、爱美、风朴、低调及热情,街头见到的秦腔,短短几句,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的。不管走过历经千年的老城还是后建的新城,当抚摸那些经过疾风和年轮摧残的青墙,坐在古城街区到处都是百年的条凳,你都会由衷感慨韩城的坚守和经世致用。”韩城在岁月更迭中留得文脉绵长、文物荟萃,深厚的岁月积淀,浓郁的人文情怀,旖旎的自然风光,在这里深入浅出。古街、古村、古寨、古塔、古桥……以“古”闻名,绝非虚谈!跨越这座城市千年的变迁与情怀,从烽火连天到安定盛世,抚今追昔,变的是风景,不变的是文明。漫步韩城,感受它的精美,聆听它的故事,品味它的气息,像翻开一本读不完的书,来过,看过,便沉醉其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