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海外看中国

“我对中国真是太有感觉了”

2017-06-06 10:08:00 【关闭】 【打印】

马修·塞申斯在课堂上认真地用中文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马修·塞申斯供图


阿斯兰(右三)在华东师范大学进修期间,与中国朋友在一起合影。阿斯兰供图



韦茉莉在北京旅行时,特意上街体验共享单车。韦茉莉供图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就业、生活、旅游……据联合国统计,从1990年到2015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年均增长2.4%。

  在微信朋友圈中、海外社交网站上,人们注意到,外国人夸赞中国的,不仅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文化以及诱人的舌尖美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社会的治安管理、百姓的文明素质,以及国家的创新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点赞,数量之多、评价之高,以至于有中国网友打趣地说,中国形象的对外传播有了“外国志愿者”。

  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了中国好评?我们走近了其中一些普通人,听听他们的真实感受,也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与时代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人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马修·塞申斯是一名来自美国犹他州的阳光大男孩,2016年8月来到北京语言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学习,中文名字叫刘马赛。

  “对外国人来说到中国是学习汉语的最好的机会,此外还可以涉足各种你感兴趣的领域,比如商业、科技等,中国是做这些事情最好的地方之一。”马修说,到中国前两个月最不适应的是快节奏的生活。不过,自己适应起来还不错,“中国的生活简直方便得不可思议!我喜欢上淘宝网购,在网上点外卖,生活的便捷程度真的让人太惊喜。”

  “哦,还有微信支付、阿里支付、共享单车、滴滴打车……我真希望美国也能开发点儿这样的软件和服务!”说到这儿,马修特别激动,连呼两遍“这让生活变得太方便了!”马修认真地向记者介绍了共享单车服务,“在北京,你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把车骑走,既方便又便宜,这个主意简直太有才了。”马修有很多中国朋友赴美留学,“他们跟我说,出国后反而没有在中国时方便,有些不适应。在这方面美国真的没法儿和中国比。”

  马修觉得中国的文化很包容,外国人生活在这里非常舒适。“我去哪儿都被中国人善待着。”马修说,中国人既开放友善又乐于助人,“在马路上随便找一个人,真的是任何人,都能随时为我提供帮助。”课余时间马修很喜欢和朋友们去吃小吃,不管几点出门也从未担心过自己的安全,“任何时候我都很安心。”他反而提醒本报记者,“女生如果单独在美国、欧洲或其他一些地方出行,是很危险的。如果有工作需要,一定要结伴出行,注意安全。”

  勤劳的中国人也给马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从来没有见过比中国人工作更努力的人。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人对工作、学习那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我爱中国,欲罢不能”


  中欧数字协会主任韦茉莉是一位美丽的意大利女郎,“韦”取自其意大利姓,“茉莉”是她给自己起的中文名。

  “我对中国真是太有感觉了。”茉莉觉得,她与中国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缘分。中学时,一本讲述中国经济崛起的书令茉莉对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心生向往。2009年高中毕业后,茉莉来到中国,原计划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一个学期的中文。“可我一下就爱上了中国,欲罢不能。”于是,茉莉的计划一改再改, “2014年,当我用中文完成硕士论文时,内心充满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茉莉喜欢去中国各地旅行。“在中国,我从未遇到任何危险。我经常独自一人搭乘夜班火车,完全不用担心丢失行李或者遇到什么可怕的事情。但在意大利,女孩们可不敢这么做。”

  “我爱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总在制造惊喜。”上个月,茉莉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并配发了一张在北京骑单车的美图。让茉莉感慨的是,通过手机就可以开锁支付,实在太便利了。欧洲人依然习惯使用现金或信用卡,中国人已经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应对日常生活各种消费。“从很多角度看,今天的中国比很多西方国家更先进。”

  茉莉认为, “中国人有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善于学习和吸收其他国家、民族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特别包容、进取,特别有智慧。”不知不觉间,茉莉已将自己的未来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中国领导人和老百姓都对未来保持乐观、充满信心,中国也一定能给世界带来光明和希望。”

  茉莉很喜欢马云说过的一句话,“今天难,明天更难,但后天会非常美好”。“当然,只有坚持到后天的人才能看到这种美好。所以我一定会坚持。”茉莉坚定地说。


  “很庆幸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学习了中国的经验,爱上了中国人的勤奋和友善。”白俄罗斯姑娘阿纳斯塔西娅·玛西科谈起自己的中国故事,言语中透着自豪。她上大学后就开始学习汉语。后来,她不仅来到中国留学、工作、生活,还收获了一个中国帅小伙的爱情,如今他们已有了爱情的结晶。

  8年前,阿纳斯塔西娅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交换生身份到南京大学学习一年。“那年夏天本来打算是去美国的,美国签证都已经拿到了。接到学校关于去中国留学的通知后我也犹豫过,因为印象里中国不是很发达。不过,很庆幸最终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来到了中国,爱上了这里。”

  中国现代化的道路建设,尤其是城市间的高速公路非常发达,给阿纳斯塔西娅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2009年首次到中国来,从上海到南京坐了三个半小时的汽车。2010年南京到上海的城际高铁建成,回国时候坐火车去上海,80分钟就到了。“一年间,中国的发展就这么快!我很喜欢生活在中国。”

  2011年大学毕业后,阿纳斯塔西娅又到过中国很多次,也在一些城市工作了几年。“我去过北上广这些大城市,也去过佛山、汕头、义乌、宁波、济南等中等城市,还到了中国的一些农村。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在快速地发展,每次到中国都能体会到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发达,很多城市都有地铁,现在又出现了共享自行车、共享汽车。”阿纳斯塔西娅对记者说,网上购物可以买到一切你想要的,很多事情都能通过一部手机完成,出门基本不用带钱包,这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便利。

  “中国制造业非常强大。中国品牌也有着非常好的口碑。”阿纳斯塔西娅最后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人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正在走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在中国生活非常有安全感”


  墨西哥姑娘勒贝卡·康特雷拉斯和巴基斯坦小伙子阿斯兰是本报记者在一个新书发布会上遇到的两名留学生。

  勒贝卡2014年来到北京,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6月即将迎来毕业典礼。阿斯兰正在华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谈到在中国生活的体会,勒贝卡非常兴奋,中国朋友的热情、友好,中国生活的便捷、安全,让她舍不得离开。“跟墨西哥不一样,我觉得在中国非常有安全感。”勒贝卡向记者描述,她第一次在北京乘地铁的时候大吃一惊,“几乎人手一部手机,还有人用电脑上网,根本不用担心被盗窃或抢劫。”让勒贝卡最开心的是,“凌晨3点多回家也很安全,我真喜欢这里!”阿斯兰去过欧洲、亚洲的许多国家旅游,他评价说:“中国是我去过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中国生活期间,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让勒贝卡大呼过瘾。现在,勒贝卡出门的时候只拿手机就可以了,“生活简直太方便了”。这是很多发达国家都比不上的。近距离出行可以用共享单车,远途出行有高铁,就连买衣服,阿斯兰都已经和他的中国同学一样,开始热衷于使用淘宝等在线购物渠道。他说,大家已经总结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就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我太喜欢你们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了。”

  业余时间,跟着中国朋友一起去寻找大街小巷的美食,成了勒贝卡最大的乐趣。“中国朋友很好相处!我很开心有机会跟他们一起学习、工作、交流,分享彼此的文化。”这就是最好的跨文化交流课堂,她说,“在中国生活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经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