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海外看中国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身影

2017-06-06 11:01:00 【关闭】 【打印】

  如果选择一个词来形容中国,那会是什么?

  在来到中国之前,文莱姑娘纳什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2017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中国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创意与遗产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拉开帷幕。作为参会青年代表之一,纳什代表自己的祖国文莱,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这次为期6天的中国之旅,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像纳什一样来自“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也在中国的土地上,收获了自己对于文明交流互鉴的感悟。

 

  65国青年代表齐聚岳麓书院

  2017年4月17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开幕。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出席论坛。活动分为长沙和泉州两个会场。主题聚焦人类文明中的创意创造和遗产保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她致辞中说:“作为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城市,长沙和泉州拥有生动丰富的文化遗产。基于此,我们必须助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青年投身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中,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自65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在湖南长沙的产业园区集会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3月27日访问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以来,教科文组织日益重视与中方携手推动跨文化对话和文明交流互鉴,尤其是青年人之间的交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青年论坛,正在国外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寄语出席论坛的青年代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宣读刘延东副总理寄语并致辞。刘延东指出,千百年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人民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谱写了友好往来、相知相交的历史篇章。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本次论坛以“创意与遗产”为主题,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论坛关注的是文化的开拓与传承,在开幕式现场,随处可见文化符号:茶艺、琴艺、香艺被作为迎客的礼物,送给远道而来的嘉宾们。身着各国特色服饰的青年代表,成为开幕式现场一道靓丽风景。来自中国泉州的青年代表陆思敏身着唐朝侍女服,举手投足尽显唐风古韵。在她看来,此次能与各国青年一道,就创意和遗产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对自己而言是非常宝贵的机会。

 

  在长沙放飞创意的灵感

  “作为一名长沙人,在长沙会议期间,我所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一名参会青年代表,更是向大家展示美丽星城长沙的东道主。”这是长沙姑娘李枚萱写在自己日记里的一句话。作为在长沙土生土长的青年,李枚萱带领74位外国友人,领略湘江风貌,感受长沙的创意文化特色。

  “因此,每到一处参观地,我都会主动地为身边的青年代表介绍,希望他们能更全面地了解长沙。从岳麓书院古色古香的开幕式,到夜游湘江欣赏高科技烟花秀,再到参观P8星球可持续创新社区,都让各国青年代表对长沙的媒体艺术创意的发展赞叹不已。其中一些代表更是深受启发,说希望能将其中的一些好创意带回自己的国家。”

  “初到长沙,我结识了国内与其他国家的青年代表,跟他们一样好奇地探索这个城市。”说起自己对长沙的感受,泉州姑娘陆思敏赞叹道,“高新技术的烟火表演,让来自65国青年代表的欢呼声响彻湘江,那一刻,世界仿佛相连在了一起,而我作为中国青年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在泉州感悟交流的意义

  杜杜·迪安是国际良知遗址联盟理事会主席,也是最早帮助中国保护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外国友人之一,在活动中的一次谈话里,他向各国的青年朋友强调了交流的重要性:“当我们在了解自己的文化时,应从美学、道德、精神三个层面入手。”

  “这让我深受启发,我开始从这三个方面思索我们中华文化的内涵,并向其他国家青年代表介绍展示我们的文化。相应地,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了很多国家的文化特点。”李枚萱感叹道。

  在论坛中,许多来自穆斯林国家的青年代表,如沙特阿拉伯的Salman、阿联酋的Mansour、伊拉克的Adel等,会给青年代表们讲述本国的宗教和文化习俗。通过交流,各国青年解到了很多关于穆斯林文化的知识。如他们的饮食禁忌、婚嫁制度、礼拜注意事项等等,对伊斯兰教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来自突尼斯的Samar对汉字十分感兴趣,希望李枚萱能帮她起个中文名。李枚萱根据音译的原则,为她取名为“萨茉”,并为她解释其意:一则,“萨”与“Sa”发音相近,二则此姓给人以异域风情,正适合她的外国友人身份。另外,“茉”代表茉莉花,一来中国有首名扬四海的歌曲“茉莉花”,二来茉莉花清纯可人,正如她美丽的外表。Samar惊讶地叫道:“茉莉花正好是我们的国花!”

  而泉州代表陆思敏,则在泉州的一座古代跨海石桥上,一字一句地教文莱姑娘纳什学唱《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纳什边学边惊叹于歌曲声调的优美婉转。纳什表示,回国后,一定要把这首歌教给更多朋友。

  关于泉州的记忆,让纳什印象更深的是,学习佩戴泉州蟳蜅女的花盘。“我们戴起专属于泉州蟳蜅女的花盘,在府文庙大成殿前合影,我们就像花盘上相互簇拥着的鲜花,手挽着手微笑着对泉州问好。”纳什对记者说,“格鲁吉亚的代表告诉我,那一刻,她有了‘我们都是泉州人’的感觉。我们还一起手拿提线木偶,学着怎么带它们跳骑马舞……”

  “结束了文化体验以及清真寺和开元寺的参观后,我与叙利亚代表海思安坐在一起吃午餐,听他讲述对泉州的喜爱和对叙利亚和平的期待。”陆思敏说,“海思安认为宗教本就有着相似的地方,其教义虽然不同,但总体而言是鼓励人们向好向善,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宗教总是存在着这样或是那样的摩擦和冲突,但泉州好似宗教的港湾,‘确实,这里也是一座港湾’,他很开心地称呼我为他的‘家人’,也鼓励我在未来努力构建出更多如泉州这般包容的城市。”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我认为是伟大。”说起对本次中国之行的感受,纳什很激动,“站在中国,对话世界,我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

 

  杨俊峰 中国故事工作室纪录片导演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