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播种千亩油茶擘画共同富裕蓝图

2023-03-09 10:50:00 【关闭】 【打印】

  “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35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告诉本刊记者,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新指示让他备受鼓舞。 

  积极提交代表建议 实践民主权力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人卢玉胜是一名地道的农民企业家。 

  在履职期间,他持续关注农民、农业、农村事业的发展,撰写调研报告与代表建议10多万字,提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引进人才振兴乡村、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强农村金融扶持政策、产业规划推动乡村振兴等50余项代表建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复,真正体现了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人民群众对于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参与实践中。”卢玉胜说,今年,他依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关于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产业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等建议。“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而持久的伟大工程,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他说。 

  他还特别指出,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曾先后14次到永泰县调研指导工作,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诸多重要指示。30年来,当地人民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文明,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

  建立专业合作社 发展油茶产业 

  2006年,在外省创业的卢玉胜被永泰县政府邀请回乡考察。他了解到,位于西安村的乡镇集体林场可以承包,经过一番调研,他认为可以发展油茶产业:在山上种植油茶,在县城兴建油茶加工企业,既能加工处理种植的油茶,还能推动全县油茶产业发展。 

  “油茶全身都是宝,”卢玉胜介绍说,茶油既可以入药,又可以食用。而且,茶树阻燃,既可以当作防火林又是高效益的经济林。此外,茶籽还可以压榨成食用油;油脂可以做成手工皂、面膜、精油;残渣则可以加工成有机肥。这样既形成了生态产业链,又可以通过精深加工向日化产品、医药生物产品延伸产业链。 

  于是,他承包了一万亩荒山,自己出资请村民复垦土地,种上油茶。仅仅五年的时间,他在这片昔日的荒山上种植出了千亩油茶。如今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油茶树开着晶莹剔透的油茶花,秋时枝头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油茶果,万亩荒山摇身一变成为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以千亩油茶园为基础,卢玉胜很快成立了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对油茶进行集约化种植与管理。村民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按入股比例得收益。不入股的村民,合作社按时结算工钱。卢玉胜说:“对于那些零散种植油茶的村民,我免费提供油茶苗木和技术指导;村民缺资金需要贷款,免费为他们提供担保;签订保底价收购果实;还为村民免费提供油茶压榨设备……”陆陆续续有10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小小的油茶果发展壮大成了一个大产业。 

卢玉胜与村民研究油茶种植技术

  让家家有收益,把共同富裕落到实处 

  帮助村民摆脱了贫困,卢玉胜开始思考如何让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于是,他采取了一个创新举措:2021年底,他把自己种植的3,100亩油茶园划出一半1,550亩,捐赠给西安村全体村民,让村民共享,人均有一亩他捐赠的油茶园。他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同组建福州福仙山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村民的股份由西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持,作为乡村振兴和村民共同富裕的资本金。 

  “这就把油茶园落到了每一位村民的名下,让村民成为了实实在在的主人。又通过合作股份制的设置,让村民清楚知道自己在集体财产中的份额,就好比知道自己在银行里有多少存款,能够享有多少收益权。”卢玉胜告诉记者,捐赠油茶园和成立福仙山公司的两项举措,让全体村民人人有产权,个个有股金,家家有收益,将共同富裕落到实处。 

  据他介绍,2022年西安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8,200元,比10年前增加了8,000多元。 

卢玉胜的千亩油茶园一派生机勃勃

  培育新业态 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继捐赠一半油茶园之后,卢玉胜又有了新想法:让城里人“认领一亩油茶园”。卢玉胜告诉记者,茶油是高端食用油,客户定位在中高端消费群体,可以让附近城市居民每年交1万元认购费认购100斤茶油,并且赠送价值5千元的茶油衍生产品回馈客户。此外,他还给油茶园装上了摄像头,城里认购的人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察看油茶生长情况,吃上放心的生态茶油。 

  卢玉胜一直在思考“如何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一条长远的发展之道,”他表示。 

  为此,他还提出了“后备箱”经济的概念。他解释说,如果每个认购者每年都能到一次西安村,那么这些城市游客到村里后,还可以买“土鸡土鸭”、新鲜蔬菜,回城时把“后备箱”装满。这样就带动了其它产业的发展。 

  在卢玉胜的带动下,西安村先后组建了油茶产业合作社、中草药合作社、养蜂合作社、养羊合作社、养鱼合作社、李梅合作社等。还在陆续开办油茶压榨加工厂、中草药原料加工厂,在第二产业基础上,继续延伸油茶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撬动第三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 

  “乡村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优先让本地农特产品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卢玉胜指出,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让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打造有本地地理标志的农产品。 

  “我们正在将西安村建设成为油茶旅游特色小镇,”卢玉胜说,要把油茶园打造成小镇研学基地、乡村会客厅,发展乡村旅游业,把村里的老电影院改造成油茶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油的发展历程,还要建设一个压榨茶油的老作坊,让人们有机会亲身体验油茶的制作过程。 

2006年回村创业至今,卢玉胜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如今的西安村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油茶产业带动全产业链蓬勃发展,让村民实现了共同富裕。一张擘画好的西安村未来发展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