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全面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2023-02-24 16:28:00 【关闭】 【打印】
 

  改革开放至今,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为国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数量翻了两番,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


2021年3月17日,江苏海安十二项举措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图为位于江苏海安高新区的南通江中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为全球各大电梯厂商配套的电梯配件产品

  为克服新冠疫情冲击和国际环境动荡等内外因素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提振经济发展信心,2023年开局起步,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要多措并举激发出民营经济的活力。

  民营经济不容小觑

  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春节过后,多个省份已密集出台了提振民营经济的具体措施。湖南省提出持续抓好“湘商回归”等工作,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河北省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辽宁省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大力吸引外企来辽落户……

  针对各地鼓励和发展民营经济释放出的信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表示,“民营经济十分重要,也十分关键,搞好民营经济,中国经济发展才能提质增量”。


2021年9月3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北京举行

  曹立介绍,中国制造业500强中,民营企业有362家,占到了72%;中国新经济500强中,民营企业有422家,占到了84.9%;全部A股上市公司5000多家中,民营企业有3168家,占到了63%。“由此可见,民营经济兴,中国经济必然强。”曹立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既是中国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曹立认为,民营企业已经从过去依靠生产要素投入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并不断涉足新领域、采用新技术、开发新工艺,从而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创造新模式。据统计,全国约70%的技术创新、约65%的发明专利和超过80%的新产品均来自民营企业,民营科技企业数量约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50%,是驱动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2022年1月8日,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图为台州站通车仪式现场

  除此之外,民营企业在促进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中国民营企业合计进出口17.4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50.4%。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文凯介绍,目前全国90%以上的外贸企业是民营企业,且贸易额占比不断提升,是推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

  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能

  中国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累计取消和下放1098项行政许可事项,市场准入大幅放宽,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中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民营企业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全球经济的低迷和衰退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民营经济对发展预期的信心。对此,中共二十大及202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发展民营经济做出了重要部署。“这表明,党和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再一次明确了国家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回应了社会关切和民营企业的期盼,鼓舞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曹立表示。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看来,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心在当前非常重要。2023年,中国经济会快速复苏,企业也将得到更多发展机遇。“因此,要改变民营企业对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对市场修复程度、活跃程度的预期,对企业发展能力的预期,这些预期综合起来就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中国政府的信心、对中国政策的信心。”

  “中央高度重视,回应民营企业关切,从法律制度、政策舆论、产权保护、政商关系等方面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都做出了通盘考虑和政策安排。”孙文凯认为,相关部署有利于稳定民营企业家预期,激活发展动能,也为具体措施的出台和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切实保障政策落实

  曹立说,融资难融资贵、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较高、市场准入和产权保护等仍是摆在民营经济发展面前的难题。

  2022年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但民间投资仅增长1.1%。“主要是民营经济对发展预期转弱,企业家信心不足。”曹立说,国家必须高度重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曹立认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关键是要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实好,实打实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质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既包括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及企业家权益,也包括信贷等资源获取、政府采购以及一些工程项目申报不区别对待等,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定民营企业的信心”。

  实际上,中央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支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等方面已出台了系列政策。2022年以来,各部门已密集出台民营企业纾困政策。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门发文,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国资委部署做好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4部门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

  陈文玲表示,2023年,国家对民营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和精准度还要进一步提升,“只有不断提振激活民营企业的发展潜能,中国经济才能发展得更好”。 

 

  莫 倩 人民画报社记者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