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民间投资提振信心释活力

2023-02-24 16:39:00 【关闭】 【打印】

  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投资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写下了壮丽篇章。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自2012年有民间投资统计口径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55%以上,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2022年10月25日,由南通交投集团负责项目投融资和建设管理的江苏南通绕城高速是江苏省首条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图为南通绕城高速LJ3工区项目中建一局新联枢纽施工现场

  “计划经济时期基本以国家为投资主体,在改革开放之后才开始有所改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杜创说。“在此过程中,2005年‘非公经济36条’和2010年‘新36条’一步步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细化政策规定,为民间资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尤其党的十八大后,国家进一步扩大支持力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民间投资的作用更加凸显。”

  事实上,民间投资呈现的活力俯拾皆是:由乡村小厂蝶变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业务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破厂房里的小公司走向世界的华为,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通信制造业的历史……40多年来,民间投资活跃在经济生活各个领域,书写了无数传奇。

  创新模式化解融资难 

  任何事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叠加新冠疫情影响等多重原因下,2022年民间投资增速仅为0.9%,与2021年7.0%的增速相比下滑较大。在杜创看来,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是当务之急,需要地方政府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稳定投资预期。其中,缓解融资难题是一大考验。

  “计划经济时代,国家重点抓重大项目投资,长久以来,形成了以大型国有银行为主导、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制。”改革开放后,民间投资越来越多,虽然整体数量较大,但大多数单个主体的投资规模小。投融资难成为民间投资面临的一大困境。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杜创表示,若想长久保持民间投资为主体的结构,融资体制亟需深化改革。

  2022年4月,入驻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以下简称“丰台园”)的重药康阳先锋(北京)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药康阳先锋”)通过“保险+银行+科技”融资新模式成功获得银行批复,成为该模式落地首单业务。

  据丰台园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菲介绍,该模式由丰台园搭建平台,包含保险经纪风险管理、保险公司保险增信、银行授信/放贷几个方面。“这一模式的创新点在于,将增信的关注点从企业自身转移到企业经营中产生应收账款的付款方上。建立信息共享系统,最大限度降低放款银行的风险,使授信企业获得统一的融资产品,便于政策扶持及银行批量获客。同时,还有利于企业盘活应收账款,降低融资成本;利用保险机构的调查,降低开拓市场的风险。”

  模式二次升级后,浙商银行定制推出“北京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信用险集群项目”信贷新产品,企业批复授信总额2亿元人民币,特殊情况申请单户额度最高可至1000万元。李菲表示,“除此以外,光大银行依托该模式先后为5家园区企业提供了融资贷款,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和昆仑银行的深度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重药康阳先锋负责人表示,“丰台园管委会针对中小企业困境提供精准服务,缓解了公司较大的资金压力。”迄今为止,园区先后收到近70家企业的融资申请,并已有多家企业获得支持。

  近年来,全国各地为解决企业融资难各出奇招。2021年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与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为客户企业融资拓展渠道、增信提速,截至2023年2月,为15家企业提供融资1.6亿元;2023年1月初,山东率先印发《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实施方案》,利用人社部会同中国银行设立的稳岗扩岗专项贷款,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提供“真金白银”的扶持。截至目前,共发放贷款5.02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09家……

  2023年2月1日,中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开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此前试点注册制过程中,提升了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设立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契合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融资需求。杜创认为,从融资的角度来推进民间投资方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翻越“转型的火山” 

  “中国现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投资引导方向发生变化。一些粗放型领域的民间投资面临着转型不顺畅、对新领域不熟悉的窘境。”杜创说,“很多能激发市场活力的领域,比如AI、数字经济等,投资风险较大。”他强调,高风险对应的是高收益,这应该是民间投资的主战场。

卓志集团全球优品分拨中心仓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整齐排列在货架上,等待打包发至消费者手中

  服务业是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跨境电商行业强势崛起,对中国外贸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

  广州省南沙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地区之一,业务规模在全国口岸位居前列。位于南沙的卓志集团(以下简称“卓志”)全球优品分拨中心仓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整齐排列在货架上,等待打包发至消费者手中。除了智能通关、物流分拨以外,运营决策、供需匹配、国际贸易……全链条式的解决方案让跨境贸易更便利。

  据卓志集团跨境电商总裁李金玲介绍,2013年广州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方案启动,为外贸供应链行业打开新大门,有着25年历史的卓志主动投身跨境电商领域,经过10年的深耕,已经实现跨境进出口贸易额近百亿。

  通过不断探索外贸新技术和创新服务模式,卓志已帮助众多国际500强品牌和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了国际分拨、优品集聚和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李金玲表示,面向未来,卓志坚持深化一体化、数字化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添砖加瓦。

  卓志只是中国民企转型的缩影。吉利汽车从制造摩托车到进入家用轿车领域,最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发展史充满了转型与创新;研祥集团从工业计算机起步,又以市场需求作为产品研发新定位,业务涵盖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能源、电子等多个行业领域,市场份额和产品技术领先性方面连续多年位居同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无数企业积极顺应时代潮流,转型升级,与中国经济互相成就。

  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多年来,民间投资不仅为国家经济增添了活力与生机,在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和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优势。

  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是贵州南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此前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1年被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民间投资成为榕江乡村振兴、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大力量。   

  榕江县是贵州省十大林业县之一,森林资源丰富,覆盖率达74.04%。木材加工产业因此成为当地主导特色产业之一,家居建材行业发展较早。为加快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榕江县人民政府与鼎力(深圳)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力”)签订榕江县商贸城有关项目。

  鼎力董事长黄伟介绍,“项目前期调研发现,当地建材五金行业经营分散,在新冠疫情影响等压力下,部分商家经营愈发困难。消费者也存在较高的一站式采购的需求。”他判断,榕江家居建材行业急需整合升级,十分具有投资价值。   

  2022年,鼎力在榕江打造黔东南一站式家居建材五金采购中心,项目除规划500间商铺以外,配套酒店、金融、餐饮等功能性服务设施,建成运营后,预计实现年交易额20亿元,年税收2000万元以上,并直接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

  黄伟坦言,除了较成熟的商业集群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榕江吸引鼎力投资的主要因素之一。“本项目是榕江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项目工作组,多次主动上门服务,针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逐一落实,帮助解决,并签发‘划行归市’倡议书,积极引导企业及商户入驻,规避了有市无商的风险。”

  由于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对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充满信心,黄伟说,鼎力计划今后以贵州为主阵地稳扎稳打,持续投资,扩大业务板块。

  据悉,近年来,榕江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民间投资较快增长。据县发改局统计:2021-2023年,全县累计招引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总投资占比超50%

  在国家层面,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举措不断出台。2022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从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等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民营企业投资打了一针强心剂。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在扩大国内需求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