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奶牛博士”在沙漠里的日与夜

2022-06-30 12:04:00 【关闭】 【打印】

  在蒙古语里,乌兰布和意为“红色公牛”,有着暴虐和狂躁的含义,以此命名的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资深奶牛营养师、“奶牛博士”李海庆,如今大部分时间就生活和工作在这片沙漠中。

李海庆一天的工作要从了解奶牛饮食情况开始。

  奶牛牧场为何建在沙漠里

  清早天刚蒙蒙亮,李海庆就已经来到位于乌兰布和沙漠区域内的一家牧场,他一天的工作要从了解奶牛饮食情况开始:935号最近食量大增,具体原因需要研究一下;1118号的胃口似乎不太好,草料还剩很多,需要找找原因……在一家牧场了解完情况,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家牧场。作为一家有机乳业公司的营养中心总经理,李海庆的日常工作便是照顾各个牧场十几万头奶牛的一日三餐。用李海庆的话来说,自己就像是一个幼儿园园长,奶牛就是他需要照顾的宝宝,他工作的目的就是照顾好它们的饮食,科学喂养,平衡膳食,让每一头奶牛从出生开始就健康成长,这背后的初心,就是从源头开始保证老百姓餐桌上鲜奶的品质。“我们一共有34个牧场、4个饲料厂、1个食品厂,而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及周边就有22座牧场,其中有11座有机牧场、11座常规牧场,一共有优良荷斯坦奶牛11万头左右。”李海庆说起自家牧场来如数家珍。牧场为什么要建在地处偏远、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茫茫沙海中呢?李海庆表示,北纬40度至47度之间,是世界公认的优质奶源带,而乌兰布和沙漠正处于这个纬度区间,而且乌兰布和沙漠东部有着比较丰富的水资源,可以引水灌溉,用滴灌技术种植牧草。更重要的是,在沙漠中间建牧场,方圆百里无工业、无污染,几十公里的沙丘形成了天然隔离带,气候干燥,空气清新,传染病源少,奶牛舒适度极好,不容易生病,从而使这片沙漠成为最好的有机牧场试验地。据李海庆介绍,三鹿奶粉事件曾给中国乳品行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但痛定思痛,此后中国乳品行业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2017年1月,五部委联合公布的奶业“十三五”规划,从宏观层面指明了奶业发展定位,首次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从空间上讲,优质牧场首先一定要建在环境优良的地方,让生牛乳在先天上就占据优势,等于赢在起跑线上。”李海庆说。

李海庆(左一)与外籍专家交流。 

  用大数据“伺候”好挑食奶牛

  “我硕士博士的课题都是关于奶牛营养,一直没有离开这个专业,我把自己的所学真正用到了工作中。”李海庆在家乡内蒙古上完大学本科后,又考上了浙江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杭州完成学业后便在北京大北农集团工作了11年,后来又读了宁夏大学的博士。他博士专攻的方向就是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就是俗话说的“奶牛博士”。工作以来,李海庆参编2项地方标准的制定,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被SCI收录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堪称名副其实的“奶牛营养大师”。“奶牛处于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不同的饲料营养配制,差一点都不行,所以对于现代化牧场来说,奶牛营养师的工作非常重要,且要求专业性非常强。从早晨6点半到晚上10点,我的核心工作就是为奶牛配好餐,照顾好奶牛的胃。”用了大半天时间跑完几个牧场回到办公室的李海庆告诉记者,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以前全靠经验现场估量的工作方式已经被完全颠覆,现在最重要的工作都是自己在办公室里完成的。他会根据各方面提供的大数据,通过严格的计算科学搭配奶牛的饮食,为奶牛配好料单,交给制作日料的各牧场的饲养组。“和人一样,奶牛一天也需要早中晚吃三餐,有时候还要视情况给奶牛加一顿夜宵。我们可以依据成熟的大数据处理软件进行草料的科学搭配,比如不同年龄段、不同健康状况的奶牛在不同季节的不同阶段,对营养浓度、蛋白质的需求都各不相同。”李海庆具体分析说。李海庆介绍,目前奶牛的主粮是由水分糖分充足的整株玉米切碎发酵而成的青贮,经过发酵后有助奶牛消化且方便储存,在冬季依然能为奶牛提供新鲜口感。其他各种饲料饲草多达几十种,比如被称为“牧草之王”的来自美国的紫花苜蓿,来自澳大利亚的燕麦草,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选饲料,豆粕、棉籽、玉米片,他们还在当地试种高丹草、高粱、桑根草以及一些蔬果“零食”……对奶牛有多年深入研究,李海庆深知这些大家伙口味特别“刁”,这就要求日常的草料加工严格控制长度和粗细。“奶牛有4个胃,在饲料配比时还要考虑不同胃的功能,综合选择,为奶牛定制科学的套餐食谱,比如粗细饲料的搭配,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在每个胃中停留的时间、吸收率,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

  中国乳品行业的深刻变革

  “业界已经形成共识,想要生产出好牛奶,就要从源头上做好乳品品质管控,最理想情况就是自己种草、自己养牛、自己生产加工。”李海庆说,近10年来,中国乳品行业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发生了颠覆性变革。他每天积极学习国内外最先进的知识才能使自己不落后于这个时代。到了夜晚,乌兰布和沙漠异常的宁静,乌蓝的天空布满星斗,李海庆却依然在办公室里忙碌地准备着第二天的牧场调研工作。对于为什么要远离大城市选择到沙漠来工作,李海庆向记者坦陈了他的心路历程,“这么多年,我其实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工作地点偏僻、职业曾经也不被人理解,甚至为了事业减少了对家庭的陪伴。但出于对理想和事业的追求,我还是选择了更多的时间待在沙漠里,陪在奶牛身边”。“十几年来,我们这个团队将2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改造为绿洲,种植了9700万棵沙生树木,形成22万亩有机草场,生产出了达到欧盟最高标准的有机原奶,摸索出了一条‘种、养、加’一体化沙漠有机循环产业链。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更是在大城市里所不可想象的。”李海庆由衷表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