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激发内需潜力 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2022-06-30 12:02:00 【关闭】 【打印】

  自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就一直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2022年4月29日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因此,要充分利用中国经济规模大、韧性强的优势,稳步持续扩大内需市场,带动社会投资以及居民就业,尽快稳定经济发展。这是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中国经济健康增长、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

  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突出成绩,其中对外贸易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欧美等发达国家遭遇近30年来最大的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加快由宽松向紧缩转变;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还在加速传播。这些变化进一步冲击了尚处于恢复期的全球经济,美欧等发达国家股市持续下跌,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企业经营面临更加动荡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

  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一方面,在大部分国家都已经放开的情况下,防止病毒输入面临更多困难;另一方面,美国还在努力试图拼凑“印太经济框架”“半导体同盟”以加大对中国经济的围堵和打压力度。这些无疑都对中国宏观政策的制定、执行以及企业经营带来了难度。

  中国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不仅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也积累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和精神文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以前更加强烈,中国的内需市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在新的发展阶段,激发和扩大内需市场规模,可以稳定企业经营预期,扩大社会投资规模,促进内外循环更协调发展,对冲当前面临的各种外部风险,从而有效稳定经济发展。

  首先,要为居民消费积极创造更加便利、舒适的条件和环境。中国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大型经济体,在继续坚定执行“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准控制住病毒蔓延,不仅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也能最大限度保障商场、饭店、景点以及物流等消费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为居民日常消费提供条件。

  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也为居民消费提供更多选择。当前国民经济中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还存在堵点,区域之间存在市场规则不统一、地方保护主义和市场壁垒等现象,不利于商品的有序流动。部分网络平台公司野蛮扩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放松对商家的监管,导致“假冒伪劣”商品现象突出,甚至利用大数据优势对顾客“杀熟”。要形成全国制度统一、标准统一、规模宏大的市场,就要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现象的打击力度,保障商品的有序、自由流动。

  其次,要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出台的各项制度能够完全贯彻、落地执行。企业不仅为居民消费提供商品,也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大量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比如,加快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进度。截至目前,共有超过万亿元人民币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央行通过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LPR等方式,确保社会资金面相对充裕,减轻企业财务负担。

  但是也要看到,当前,一些企业面临市场缩小、成本增加的巨大压力,政府要针对特定区域、行业的企业,从减轻税负负担、增加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等方面出台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而稳定就业市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运转,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为扩大内需筑牢根基。

  另外,需注重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贫富差距不断缩小、中产阶级不断扩大,是中国内需市场能够不断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全球竞争优势的最大拉动力。因此,我们要不断探索和丰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着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能力,把经济蛋糕做大做强;同时,也要完善分配制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蛋糕切好分好。

  卞永祖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