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钟朝辉:这个普外医生不“普通”

2022-06-10 15:59:00 【关闭】 【打印】

  在车水马龙的阜成门内大街上,有一栋典型的维多利亚式建筑显得与众不同,它就是中国人自行筹资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家综合性西医医院—北京中央医院。如今,这座已有104年历史的建筑仍在正常使用,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白塔寺院区的主建筑楼。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医生钟朝辉在这栋古建筑里已经工作了22年,和这座古老的建筑一起,见证中国外科医学事业发展,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见证外科医学事业发展

  2000年8月,钟朝辉获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专业硕士学位,成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随后,他相继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外科(肝胆外科专业)获得博士学位,赴美国普渡印第安那医学中心从事干细胞博士后研究。如今,他已回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普通外科担任主任医师。

  外科治什么病?钟医生讲了个经典笑话:从前,有一个士兵在一次战斗中腿部中箭,医生拿出剪刀,把露在外边的箭杆剪掉,然后就要走。士兵着急地说:“射进肉里的箭头怎么办!”医生摇摇头说:“那是内科的事。”

  “其实,外科与内科的区别不取决于病患的位置,而是取决于治病手段。”钟朝辉介绍说:“内科通过内服药物治疗;外科主要通过物理,化学,或能量的手段来解决患者包块和异常病变问题。”

钟朝辉在全国总工会年度总结大会上发言

  何为“普通外科”,这也是个很多人都没搞清楚的问题。人们常把“普通”与“高级”对应,因此普外科成了临床上遭遇最多“委屈”的科室。“堂堂‘普通外科’专家,却成了‘普通’外科专家,顿时感觉矮了一截。”钟医生打趣地说。

  事实上,普通外科是因其诊治疾病范围广、门类杂,很难用一个简单的词汇来概括,因此称为普通外科。其主要治疗范围有肝胆胰脾、胃肠道、甲状腺乳腺、疝气等方面的疾病。此外,譬如体表肿块、体表感染、烫伤、甲沟炎等简单外科疾病也是由普通外科来治疗。

  20多年来,钟朝辉参与诊断和治疗了大量患者,为众多肝胆系统疾病、胃肠恶性肿瘤、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疾病患者解除病痛。据粗略统计,钟朝辉已接诊腹腔镜外科手术近4000例,各种消化道肿瘤手术近1200例。此外,他还是国内较早参与Da Vinci 机器人手术的外科医生之一。近年来,钟朝辉创新开展的减重及代谢疾病外科治疗,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和社会效益。

  据钟朝辉介绍,中国外科医学事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尤其近年来在新药研发、治疗手段创新、完善医保体系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日益缩小,甚至反超。

  “以肿瘤治疗为例,随着中国临床研究水平的提高,国内越来越多的肿瘤研究成果被国际权威肿瘤诊疗标准制定机构采纳,用于制定国际临床诊疗标准,提升了中国临床科研的国际地位。同时,随着肿瘤诊疗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药物在临床上也被推广和应用。”

  据了解,目前中国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其中,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经达到了83%,和发达国家的诊疗水平相近;而食管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经高于发达国家。

  救灾扶困尽显担当

  普外医生很“普通”,每天早上八点钟开始,查房、会诊、带教;下午一点半出门诊,半天时间大约要接诊二、三十位病人;周末撰写论文,参与公益讲座……钟朝辉的日常和所有医务工作者一样,忙碌而充实。普外医生不“普通”,灾难性事件救援现场、支援边疆地区医疗事业发展,也留下了普外医生钟朝辉的身影。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所辖的北川、平武、江油、安县四县(市)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卫生部委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临床经验丰富的钟朝辉成为第一批国家救援医疗队成员,连夜启程赶赴灾情一线,并选择了灾情最严重的绵阳北川县。晚上11点,钟朝辉和他的同事们冒着滂沱大雨到达目的地。他们顾不上休息,放下行囊就开始抢救伤员,并联合当地野战医院医务人员连夜查房,详细记录每名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病史和处理情况。就这样,在雨中,伴着余震,他们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

钟朝辉为西双版纳民族地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在北川救援的日子里,钟朝辉和同事们在余震不断,医疗设施简陋,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救治伤员912人次,危重病人78名,手术60台次,病种达60种,并无一例死亡。早期伤员生命抢救过程的成功,为其后续安全转移到后方医院继续接受康复治疗提供了前提保障。

  2014年11月3日,41岁景颇族妇女周某高兴地走出西双版纳州医院。多年来,她饱受泌尿系结石困扰,久治不愈。幸运的是,这次她遇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十五批医疗队的专家们。经过医疗队多学科联合会诊,周某被确诊为肾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2014年10月31日,在州医院医生的协同下,钟朝辉为她进行了70分钟的手术治疗。这是西双版纳州医院第一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治疗。手术后,周某甲状旁腺素很快降至正常标准,4天后顺利出院。

  在西双版纳工作期间,钟朝辉为包括傣族、哈尼族、彝族、拉祜族、布朗族等60多位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治疗。此外,他还结合当地医疗情况,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授课及培训,组织多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外科治疗”专题授课,开展“肥胖及Ⅱ型糖尿病的外科治疗”讲座等。

  “只有了解西双版纳民族地区患者的疾病特点和诉求,才能深刻认识到云南民族地区常见疾病和疑难疾病的治疗短板,更能有效服务孔雀故乡人民,才能实践自己的承诺:为彩云之南、金孔雀的故乡人民解除病痛的诺言。”钟朝辉说。

  服务边疆民族地区人民健康福祉的情结并未了结,2017年、2018年,钟朝辉又先后两次参加了全国总工会组织的赴新疆北屯农垦兵团义诊,为改变当地医疗观念、正确引导、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贡献力量。2018年7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联系下,钟朝辉为18岁藏族少女实施了腹腔镜代谢手术,这是中国首例为藏族患者进行该类手术。

  无论是亲赴边疆地区的义诊,还是为民族地区患者服务,钟朝辉都将之视为历练自己的难得机会。“救灾扶困是我们每个北医人的责任与担当。其实,每一次与民族地区群众交往,我们既是老师,也是学生。我们带给他们生命与健康;他们质朴善良、奉献边疆的精神内核也会给我带来心灵的洗礼与激荡,给予我人生的激励和无尽的力量。”他说。

  “互联网+”创新诊疗服务新格局

  打开钟朝辉医生在互联网上注册的公众号,你会听到这样的留言:亲爱的患者朋友您好,欢迎来到我的网上工作室,由于门诊时间局限,您可以在这里把就诊资料补充完善,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随时与我交流病情变化……

  钟朝辉认为诊疗服务要以方便患者就医和治疗为宗旨,互联网的发展使诊疗活动实现了线下和线上形式的完美互补。“‘互联网+’将诊疗服务从院内向院前延伸,将治疗理念从院内向院外扩张,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效率,降低了患者的就医成本。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暴发的这两年,极大地改善了本地和外地患者的就医体验。”

  钟朝辉除了在网上提供免费科普和咨询之外,还利用大众媒体广泛宣传医疗知识。2022年春节前夕,他在央视《生活圈》栏目介绍“减重和健康管理”知识,全国全网触达粉丝量达到3.18亿,全网观看量达到1061.9万,全国话题阅读量达到2007.4万。他还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全面分析同类型患者的特征和疗效数据,为患者提供准确的就医导向和医生信息,减少患者由于挂错号和找错医生造成的时间和精力浪费。

  钟朝辉医生以专业技能为病患解除痛楚,并从多个角度安抚鼓励他的患者,给予精神上的支持。摘自一位肿瘤患者的记述:钟医生给患者的诸多印象,都是暖和的色调,宛如伴着细碎的阳光。其实这些也不过是医生的日常工作点滴,但是,就是这些点点滴滴,让病人感觉放心、舒心也安心,甚至莫名其妙地觉得很荣幸是他的病人。也正是透过这些“日常”,让每位病人感受到了一位医生的执着追求与坚定渴望,看到了仁心仁术、剑胆琴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