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新能源:绿色出行的未来

2022-01-04 14:46:00 【关闭】 【打印】

  近些年,朋友圈被蓝天刷屏的次数明显减少,清新的空气不再是“奢侈品”。中共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取得了重要成果。2019年,“双碳”目标为保护“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再加码。在此过程中,“碳排放大户”汽车行业承担着重要角色。 

  2021年9月,一场以“礼赞‘新’时代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新能源汽车成果展”)令人们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历程及取得的耀眼成果。展台上华为智能车载激光雷达、地平线新一代底层计算平台、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腾讯智慧出行等尖端科技及产品,全方位呈现出未来人车和谐发展的美好画面。 

  “自2009年起,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赵扬介绍,以汽车为主体的道路交通成为中国交通领域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全社会碳排放总量中的占比超过8%。而全力推动电动化,大力发展新能源,则成为汽车行业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重要手段。 

2021年12月11日,在西安浐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1西安国际汽车(新能源)展览上,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推出众多新能源车

  新能源助力碳减排 

  新能源汽车对中国人来说已不是新鲜事物,早在“双碳”目标提出前便已奔驰在大街小巷,代表新能源的绿色车牌日益增多。来自《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对此,赵扬称2021年1-11月,中国新能源车销量299万台,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 

  赵扬介绍,中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2009年启动“十城千辆”示范推广,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确立了纯电驱动战略取向。2020年颁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提出,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乘用车碳排放量为6.7亿吨,其中74%的碳排放来自汽车使用环节,26%的碳排放来自上游产业链制造环节。汽车行业积极承担企业责任,一方面,高度重视国家在汽车碳排放控制和双碳目标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的制修订与实施。例如,积极主动参与汽车油耗标准制定,并提升自身产品的节能减排水准,确保产品满足国家指标要求;另一方面,诸多车企从产品端大力推动新能源车转型切换。同时在生产制造方面号召、引导上下游企业碳减排。 

  赵扬举例,东风集团多年来致力打造“朋友圈”,在制造环节,与上下游企业结成联盟,共同致力碳减排;华晨宝马通过在制造工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等,持续降低碳排放;特斯拉除了在工厂使用绿色能源,还努力推动供应链本地化,让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地化率超过80%,以减少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型,中国汽车行业以新能源电动车为抓手,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近十年成绩不菲。新能源汽车成果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总行驶里程达到1176.8亿公里,累计节油211.9亿升,累计碳减排4864.1万吨,同时减少近百万吨其他污染物排放。 

  经过连续十几年的高速增长,汽车行业发展近年来进入平台期。“目前,汽车行业正努力抓住转型升级机遇,通过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实现汽车的可持续发展。”赵扬说。 

  如其他产业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也产生了影响。不过,在赵扬看来,整个行业仍然处在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态势中。“2020年汽车零售额占社会销售总额、相关税收占国家税收总额、相关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员总人数的比例均在10%左右。中国的汽车产业链比较完备,制造水平也较高,上下游产业链相对稳定。特别是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汽车产业仍然是实现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力保障。” 

  中国电动大巴赢得世界目光 

  2021年6月,比亚迪获得瑞典公交运营商Bergkvarabuss公司79辆纯电动巴士订单;12月,携手英国巴士制造商合作伙伴亚历山大丹尼斯向苏格兰两家公共交通运营商交付共21辆纯电动巴士。同月,比亚迪宣布中标以色列100辆纯电动大巴订单,这是以色列迄今最大数量的纯电动大巴招标。其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中,比亚迪受邀参加多个相关活动并进行专题讨论及主题演讲,品牌纯电动大巴作为官方接驳车聚焦了世界目光。 

  虽然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在新能源领域,中国从政府层面大力支持,先行先试。经过多年发展,电动大巴在整个国际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赵扬以客车行业领先品牌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不只是出口产品,包括线路规划、匹配车辆、充电设施规划、服务方案等,宇通在海外市场探索整体解决方案输出,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而在新能源车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比亚迪等5家企业处于世界前十,海外客户包含宝马、奔驰、丰田等国际著名企业。此外,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包括一些专用平台都有极大突破。 

  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100万台左右,其中电动车约7万台,“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赵扬说,以前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国绝大多数为第三世界国家,电动车的发展改变了这个格局,中国制造的新能源车开始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这足以证明,中国制造的新能源车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这一点在新能源汽车成果展数据上得以证实。2021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宇通、比亚迪、吉利、北汽、上汽等企业的整车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截至2021年8月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50万辆,全球占比超过50%。 

  赵扬表示,因为新能源汽车具有广泛的技术变革、多元的商业模式、复杂的跨产业合作、需要完善的法规标准等特点,导致新能源汽车将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更高的产业,需要更加深入的全球合作、资源共享。 

  实际上,中国一直与国际社会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以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为代表的国际汽车标准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并与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汽车节能减排方面的双边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由中国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全球技术法规》于2018年发布实施。 

  新理念优化交通服务 

  绿色出行越来越深入人心,离不开国家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引导。各地政府积极配套绿色出行环境,比如北京市推进的慢行系统、第三方平台推动的定制公交等,给公众选择绿色交通提供一个便捷环境。 

  绿色出行方案MaaS(出行即服务)是近年来全球交通领域出现的新理念,其核心是从拥有车辆转变为拥有交通服务,通过一体化交通出行和一站式服务,改善市民公共出行体验,目前已成为全球各大城市重点关注和共同追求的国际趋势。2019年11月,北京MaaS平台整合了公交、地铁、步行、骑行、网约车、航空等全品类的交通出行服务,为市民提供行前智慧决策、行中全程引导、行后绿色激励等全流程、一站式“门到门”的出行智能诱导以及城际出行全过程规划服务。“未来,如果从家到办公地点需要共享单车换乘地铁再换乘共享单车,在MaaS平台,只需扫一次码、付一次款就能实现。”赵扬举例说。 

  就目前而言,赵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新能源车销售占比目标的实现十分乐观。“早期造价高昂的激光雷达,现在已经进入了20万以下的车辆,技术进步会不断加持新能源车的产品力。此外,今年1-11月,新能源车销售比同期累计增长1.7倍,照此速度发展,对于规划中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20%左右的目标,应该可以提前达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