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张吉怀高铁,跑出湘西振兴加速度

2022-01-04 14:45:00 【关闭】 【打印】

  初冬季节,武陵山脉云雾缭绕,一列列飞驰的“云端高铁”穿山而过。8年前,湘西地区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如今圆满交出脱贫攻坚答卷后,这里迎来了贯穿当地的张吉怀高铁,不仅极大方便了当地人出行,更是拉动了湘西地区的经济发展。 

  方便路:构建快捷经济生活圈 

  “我的家乡终于迎来了高铁时代,以前憧憬的生活,不再是未来,真的太棒了!”在湖南省长沙市工作多年的李茉坐在飞驰的张吉怀高铁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一边兴奋地拍摄沿途风景一边感叹:“2个小时就能回到老家吉首,比以前方便多了。” 

  于2021年12月6日开通的张吉怀高铁全长246.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 

  “每一桨下去,我皆希望它去得远一点,每一蒿撑去,我皆希望它走得快一点。”80多年前,湖南凤凰籍作家沈从文第一次回乡探母病,辗转火车、纤船和轿子,一路颠簸,半个月后才抵达。而现在,从北京西站乘坐G4481次列车抵达凤凰古城站,只需约7个半小时。张吉怀高铁开通后,从怀化到张家界时间由3.5小时缩短至 1个小时、怀化到麻阳由5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怀化到吉首也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 

  随着这辆“幸福列车”的开通,张家界市、湘西州和怀化市三个城市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三城融入同一个“大社区”。沿线人民的通勤、周末游、探亲流迎来小高峰,人们纷纷感叹“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去哪儿都方便。” 

  根据铁路部门预计,张吉怀高铁全线日旅客到发人数将达到3.65万人次,年旅客到发人次达到1332万人次。随着春运的临近,张家界、吉首、怀化三地高铁站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也为湘西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2021年12月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列车在张吉怀高铁吉首段行驶

  幸福路:加速文旅产业发展 

  湘西州凤凰古城、张家界、芙蓉镇、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红石林、坐龙峡……多个著名景区因为张吉怀高铁串联起来,这条“黄金旅游线”使神秘的湘西从此不再遥远。 

  我对芙蓉镇大瀑布向往已久了,张吉怀高铁开通后,两个多小时就能抵达,真是既快捷又轻松。”来自长沙的游客李先生竖起大拇指。除了张吉怀高铁备受瞩目,“千年古镇里的高铁站”连续登上微博热搜,“高铁开进景区里”的芙蓉镇是全国距离高铁站最近的旅游景区,高铁站离正在修建的游客服务中心仅1.2公里。 

  此外,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的凤凰古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但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巨大的时间成本让许多向往凤凰古城的旅客望而却步。有些游客往往会在长沙中转住上一晚,再坐5个小时大巴,在凤凰游玩一两天。 

  “现在,张吉怀高铁让凤凰融入了全国高铁网,凤凰县还推出了高铁旅游季优惠政策。我们一家准备元旦假期去欣赏凤凰美景。”居住在北京的冯艳早早规划起行程。此外,活动期间,南华山、老家寨—苗人谷、飞水谷、竹山、凤凰中华大熊猫苑等景区景点均推出半价优惠政策。 

  乘坐张吉怀高铁,从凤凰古城到张家界,最快只需要49分钟。“对张家界的民宿经营者来说,高铁的开通真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张家界景区民宿经营者王老板表示,“由于疫情,湘西旅游业受影响较大,民宿经营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相信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会带来更多的游客,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 

  富裕路:特色农业“走出去” 

  湘西自古因地处武陵山脉腹地,交通不便,人流、物流不畅通,外界称这里“中国的盲肠”。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州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 

  要致富,先修路。湖南曾经的11个深度贫困县中,张吉怀高铁直接途经或相邻的县有9个。这彻底改变了湘西交通阻绝的状况,不仅让当地人轻松走出去,也让当地特色农产品加速流通起来,曾经贫困的武陵山区,走上了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古丈三月采茶忙,背着伢崽去插秧,插得秧来茶又老,采得茶来秧又黄。”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自治州中部的古丈县,由于北纬30度茶叶种植的黄金纬度和独特的气候条件,盛产名茶古丈毛尖。 

  12月16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第五篇章暨古丈茶旅深圳推介会在深圳秋季茶博会现场成功举办。乘坐开通不久的张吉怀高铁,来自古丈的八家茶企来到现场宣介悠然千年的古丈毛尖,邀请全国各地的品茶爱好者“坐着高铁游古丈”。 

  “60多年前,古丈人民把精制的古丈毛尖茶寄给了毛主席,表达了茶乡儿女对党的热爱。60多年后,古丈不仅脱贫了,还迎来了高铁,曾经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成为了现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在文化节上表示。如今,古丈县人均茶园面积已突破1.3亩、绿色有机率26%、千万级茶企超14家……古丈毛尖,已成为古丈县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此外,麻阳是中国冰糖橙之都,全县冰糖橙种植面积26.8万亩,年产量50万吨,是麻阳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主导产业。还有凤凰的姜糖、龙山的百合、保靖黄金茶、桑植猕猴桃……一大批沿线特色农产品搭上“致富列车”走向全国各个地区,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可以说,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让山不再高、路不再远,不仅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让“山货”出山更容易,也让铁路沿线百姓看到幸福和希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