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与铁路相伴的美好生活

2021-11-01 10:21:00 【关闭】 【打印】

  2021年10月14-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会场上,中国高铁“复兴号”模拟驾驶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兴趣,还过了一把驾驶瘾。难以想象,百年前国力孱弱的中国如今已发展成交通大国,并向交通强国步步迈进。铁路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之一,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随着铁路的不断提速一路向前奔驰。  

  老铁路人讲述中国铁路发展的故事 

  就在大会开幕的两天前,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京铁家园社区的铁路博物馆来了一位特殊的观展人—80岁的丰台机务段原火车司机王克鹏。他从新闻上得知这里展出铁路相关的物件,专程乘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前来参观。 

  京铁家园社区是原铁路系统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而建。经过改造的2区2单元的地下室别有洞天,这里成为了北京首家社区铁路博物馆,三千多套老物件讲述着中国铁路发展史和铁路人过去的故事。 

  “这个大清公清铁路公司章程,规定了外国要在中国修铁路的要求。铁路两边15公里的矿产资源归修铁路的国家开采,它实际上是外国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一种方式。”该博物馆荣誉馆长金万智说,中国铁路史就是一部中国国力史,年轻人应当以史为鉴,努力强国。 


制作火车模型是王克鹏的一大爱好,所有他人眼中的“垃圾”都可能成为他制作模型的原材料 图/赵 阳

  金万智收藏有光绪和民国年间粮铺掌柜的账本,里边记账用的是一种名为苏州码子的中国早期民间商业数字符号。这种特殊符号同样出现在京张铁路沿线里程碑上,是京张高铁的修建完全依靠中国人自己力量的证明。百年后,京张高铁从原京张铁路的“人”字形上半部分穿过,形似汉字“大”。对此,金万智有自己的理解:“当年之所以修成‘人’字,是为了应对资金不足特意绕开山路,现在我们国力提高了,科技也有了十足进步,京张高铁可以直接穿过八达岭,这个‘大’,不正是中国强起来的证明吗?” 

  说起铁路与中国经济的互相影响,王克鹏深有感触。1941年出生的王克鹏,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亲自驾驶过的火车头从前苏联研发的半原始机车、近代蒸汽机车,到国产建设号、前进号现代蒸汽机车,东风内燃机车全部包含在内。“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铁路被戏称‘万国博览会’,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哪个国家的列车都有。”王克鹏回忆,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自主生产了第一台干线货运蒸汽机车建设型蒸汽机车,“建设号跑得快拉货多,甚至在20世纪80年代还曾经出口到美国。开上我们自己的火车真是扬眉吐气!” 

  京九铁路是当时中国铁路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铁路大干线,1996年全线开通时,正是王克鹏退休的年份。“从北京一直连到香港九龙!那我得去坐坐!”坐在时速120公里的车厢里,王克鹏作为老铁路人的骄傲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百余年前,京张铁路设计时速35公里,如今,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标准高速动车组“复兴号”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中国铁路技术从落后到赶超,已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交通先行,现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万公里,铁路路网密度152.3公里/万平方公里,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2.03亿人,完成货物总发送量45.52亿吨。 

  铁路精神薪火相传 

  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无数铁路人的默默建设,铁路精神也在代代相传。 

  王克鹏一直珍藏着一本证书—1991年铁道部颁发的安全司机标兵——“至少20年没出过大小事故才有资格领”。多年的行车途中,王克鹏无数次遇到紧急情况,或是有拉砖的姑娘穿越轨道、或是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滞留铁轨、或是雨天遇到被雷击中的大树拦在途中,凭借过人的技术和时刻保持的警惕性,每次都化险为夷。 

  在近40年的职业生涯里做到零事故,这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坚持安全行车的信念。但就是这样一位标兵式的人物,却对荣誉淡然置之。“这都是我的分内事,谈不上优秀不优秀。我干了一辈子铁路,不说完美,但不断精益求精。”王克鹏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同样也对新时代的铁路人寄予厚望:“年轻人要干好本职工作,要看得起自己,看得起自己的工作。” 

  2021年10月26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前夕,京张高铁车队干部职工动员誓师大会中,京张高铁车队冬奥专线G8811次列车列车长刘幸向组织请战—“我虽不能像体育健儿们那样为祖国拿金牌,争荣光,但我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保障服务运输中,在京张高铁列车上为海内外宾客提供最优质服务,为这张流动的中国名片增光添彩!” 

  在科技的进步下,新一代铁路人的工作内容和前辈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变的则是一颗兢兢业业,服务人民的心。据了解,为了迎接冬奥,京张高铁专门重点打造特色班列,从人员选拔、车辆布置等各方面都倾注不少心血。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党支部书记王鹏说,雪之梦乘务组的列车员都是优中选优,除了日常培训,还会邀请北京传媒大学外语教师、国际服务礼仪老师、残联手语翻译等专家来对列车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做国民经济发展“先行者” 

  铁路系统会在日常,特别是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做客流调查。清河站站长王小勇巡视时总会和旅客聊上几句,“很多的旅客都为京张高铁点赞。”他举例说:“一位山西大同的旅客来北京工作,普通列车需要6个小时路程,京张高铁2个小时就能到。还有一位70多岁内蒙古乌兰察布的老人跟我讲,坐高铁来北京看病当天就能往返,真是太方便了!” 


2021年10月1日,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G8811次列车上,乘务班组和旅客共庆祖国72周年华诞并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图/杨宝森

  王鹏自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初便接下重任,他说,京张高铁开通之后对河北北部、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旅客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开通首月正值滑雪季,到张家口太子城一票难求。“列车所有运力都开通后还趟趟爆满,每天6000多人去,6000多人回。”现在疫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客流量恢复到百分之七八十。 

  从北京城里到张家口滑雪需要多久?答案是1小时2分钟。谷端宇是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雪如意滑道区的负责人,2019年起长期驻扎此地。在年底京张高铁开通前,若想从场馆回到北京公司,最方便的就是开车,但也需要两个小时,一旦堵车就更加费时。“现在场馆出门就是太子城站,一个小时就到了北京北站。”近几年的变化不止于此,谷端宇本人是一位滑雪爱好者。“在2015年和2017年我就来过这里滑雪,短短几年时间,感受大不一样。”谷端宇说,雪场的设施质量、安全防护都不可同日而语,新修的雪道也针对不同水平的滑雪者作了区分,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他说,之前专程来滑雪的几乎都是比较专业的人群,是一种小众爱好,而现在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带动下,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人都加入进来,滑雪者数量明显增多。这其中少不了京张高铁的一份功劳。“崇礼是一个旅游城市,交通顺畅以后,外来游客就增加了很多。”游客享受快乐的同时,也让当地居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谷端宇认为,京张高铁的建设,实打实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铁路运输一直被称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对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铁路建设也为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京铁家园社区里的技术能手、劳动模范数不胜数。其中老铁路人周明在1971年到坦桑尼亚参加坦赞铁路建设,并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不幸的是,在一次紧急任务中,为了避免发生撞车事故,保护人民财产,周明不幸被撞断右腿,但“愿为坦赞人民献青春”的意志却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973年8月31日,来自亚非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借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机会来北京游园联欢。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亨利·克莱门斯深情地对周明表示,“坦桑尼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工作把两国人民的心永远连接在一起”。 

  坦赞铁路建成通车后贯通东非和中南非,为坦赞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也堪称是中非友谊的一大见证。 

  半个世纪过去了,“一带一路”建设使得中国同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铁路设施建设合作。2021年9月28日上海号中欧班列首次开行、中老铁路年底通车⋯⋯铁路上的好消息纷至沓来。来自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官方发布的《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显示,在中国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的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大部分都涉及交通互联互通合作。许多铁路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欧班列自2011年首次开行以来,累计开行超过4万列、通达欧洲 23个国家的174个城市,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0年班列年度运送货值近560亿美元。美好生活的图景,随着铁路的建设徐徐铺向全世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