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实体书店的“盛世”与“情”

2021-04-07 10:37:00 【关闭】 【打印】

  作为北京最受关注的实体书店盛世情,在2021年3月发布消息称将彻底闭店。因为老板范玉福“年近六十花甲,羸弱多忧”,而且“子不承业,又罹诸孽”,只能结束自己30多年的图书经营生涯,“故不再寻新址,店即关停,安度残年”。

  消息在大家的朋友圈里刷屏,惋惜告别的有学术圈里的专家、教授,有影视界的编剧、导演,也有普通的北师大毕业生。似乎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但凡你还读点书,就会看到这个消息,有的人即使没有去过这家书店,也会转发消息,哀叹实体书店的凋敝。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中,几千万人来来往往,一家小小书店的关闭却能泛起圈圈涟漪,看上去有点不可思议,然而这就是实体书店独有的魅力。 

  因为曾经陪伴,实体书店给许多人留下难忘的记忆,在那里购买过的每一本书都是有温度的,而书店老板则是有态度的。就像盛世情的老板范玉福留给导演张一白的印象,“我的青春和我的读书生涯和那个瘦削戴深度眼睛说话嗡嗡的老板有关”,因此他才会在看到“六十后面那个花甲二字”,觉得“刺目而且伤感”。也正如著名编剧史航的微博里所说,“虽然连告别都来不及说”,但看到老板的告别信会觉得真好。 

  如今,在北京一家实体书店开闭都是新闻,无非是因为实体书店数目太少,经营艰难。敢开书店的人,勇气可嘉,值得报道;无奈关闭的书店,更是情怀的消磨让人伤感,自然也是值得关注的。在过去这些年,风入松书店的关闭、单立人书店的搬迁……凡是和实体书店有些关联的新闻总能引发大众关注。这大概是因为我们中间大多数人的成长都曾经与书店密切相关,中国最大的实体书店新华书店曾伴随着我们度过太多时光。在中国,无论是小镇、县城,还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新华书店都曾经是标配。我们在那里购买教辅资料,也在那里接受阅读的启蒙,对喜欢读书的人来说,那就是人生旅途的一盏灯。 

  定位为文化中心的北京和它的管理者们,对实体书店也是有感情的。2017年,因为合约到期,北京电影洗印录像技术厂给范玉福发函表示要中断和书店持续20年的租房合同。在此躬耕近20年的范玉福慌张无措,他的家庭全部生活来源和财产都在店内数不清的书上,实在是无法搬走,只能希望对方酌情考虑。后经媒体报道,事情引发关注,正在大力发展实体书店的北京有关部门,对这件事也非常重视,最终让盛世情得以继续生存下去。 

  与盛世情命运有相似之处的正阳书局,被称为“老北京文化道场”。它一开始是在前门廊房二条胡同里,专门经营跟老北京文化有关的书籍,因为在正阳门脚下所以取名为正阳书局。后来也遭遇了租赁时间到期不得不摘牌改迁,所幸它的命运引起了西城区有关部门的关注,受邀搬入国家级保护文物万松老人塔院里,成为北京首个非营利性公共阅读空间—“砖读空间”,里面的书籍都可以免费借阅。 

  从这两家书店的命运可以看到,虽然面对着电商的冲击,但承载着人们阅读记忆和理想的实体书店能够得到来自政府的更多支持。近些年的北京又有了许多新的书店,管理部门也推出了各种扶持政策。据了解,2020年北京市级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总金额达到1亿元,全市实体书店已达1994家,每10000人即有0.9个实体书店,其中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有200家。 

  管理者们对实体书店如此重视,不仅因为它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提升大众精神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更因为它是一盏盏灯。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就是这一盏盏灯让大众感受到知识的光芒和文化的温暖,是一个城市让人觉得安心的所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