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爱国,始终是香港的底色

2021-04-07 10:36:00 【关闭】 【打印】

   2021年3月12日,一场特殊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讨会,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深圳五地同时举行。这是继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之后,全国首场落实“爱国者治港”和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专题研讨会。与此同时,在香港街头,在香港特区政府职员、民间社团、青年群体之间,许多人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中央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连日来,参与活动的香港市民纷纷表示倍感振奋,全国人大的决定扫清了障碍,让香港人能够自豪地说出爱国,以爱国为光荣。

  香港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正在发生深刻而有益的变化。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广场上的金紫荆雕塑

  让香港人自豪说出“爱国”

  在3月12日的专题研讨会上,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感慨,曾几何时,在香港,爱国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洪为民过去做过很多推动粤港青少年交流的工作,每当遇到与“爱国”相关的话题,“大家都不敢理直气壮说爱国,会说自己中立。但爱国和不爱国之间,没有中立!”洪为民认为,全国人大的决定不仅从制度层面确保了“爱国者治港”,而且让港人明确了爱国是一件光荣的事,令众多热爱国家的港人感到振奋。“全国人大的决定,让更多香港市民自豪地说出爱国。” 

  自全国人大的决定通过后,由香港各大政团、地区组织、同乡社团、工商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及团体组成的“撑全国人大决定 完善选举制度”连线随即宣布成立。一段时间以来,各个政团、团体在香港各区摆设街站,发起线上线下签名行动,力撑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市民踊跃参与,截至3月21日,其线上线下签名行动分别获得117余万个和121余万个香港市民支持,合计签名超过238万个。“这反映香港市民普遍支持全国人大决定,渴望香港选举制度得到完善,香港可以重归正轨,长期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该组织发言人表示。 

  香港网络红人工作者协会连续多日在鲗鱼涌摆设街站,协会主席高松杰发现,虽然过去也曾多次参与组织签名支持行动,可是这次的签名反应明显比此前热烈很多,很多青年主动走过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高松杰说,以前在“黑暴”“揽炒”的压力下,不少爱国爱港青年不得不压抑自己的爱国主张,但随着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国安法以及此次作出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让爱国青年得到鼓舞,主动参与签名。“有一位先生在签名时特别强调,香港人反对什么都可以,可是绝对不能反对国家。”高松杰说。 

  3月12日,香港友好协进会在湾仔摆街站,约50名政界人士分批到场支持。 

  3月14日,香港的士从业员总会开展巡游活动,100辆车浩荡前行,宣介全国人大的决定。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连日来在各区共开设街站300个,向街坊讲解、派发宣传单,每天收到上万个签名。 

  凝聚更广泛的建设力量

  3月15-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就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在港举办60多场座谈并开展走访、约谈等活动,广泛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3天连续举办66场座谈会,共有来自各个界别、超过1000名代表参与,显示出中央对香港各界意见的高度重视,与中央充分听取港人意见的诚意。”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卓悦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健文也参加了其中一场座谈会。他说,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牵涉到香港社会发展的大事,大家很认真、很愿意参与有关议题的讨论。过去近两年间,香港社会如同进入“打仗”时期,部分人士将香港变成“战场”,将议会当作“战场”,影响香港发展,对商界、零售界都带来很大冲击。“选举制度改革对于香港商界的影响将是非常正面的,只有社会稳定下来,才能有繁荣的局面。”陈健文说。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则投书媒体写道:“有句话叫‘家和万事兴’,民主要理性讨论,并非要制造政治争拗,破坏法治秩序。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也是希望香港‘家和万事兴’,希望香港各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选举制度完善之后,更有代表性,能够凝聚更加广泛的建设力量,聚焦发展,有利于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福祉。”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也分别以声明、谈话、撰文等方式,第一时间表达支持。他们纷纷现身街站签名,并呼吁市民积极支持。 

  3月13日,特区政府总部金钟附近街区,有公务员团体摆出了支持“爱国者治港”的街站。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撰写文章说:“保安局会全力配合,继续无畏无惧,履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使命。” 

  香港五大纪律部队(警务处、惩教署、海关、入境处、消防处)的多个协会和工会,分别发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完善选举制度。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等四大公务员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作为特区管治力量的主体,公务员坚决支持完善选举制度,必全面配合有关修订工作。 

  在法律界发起的一场联署中,90名律师及大律师迅速参与,全力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青年群体积极行动。香港青年联会、菁英会、华菁会等发出“香港新篇章,青年有未来”倡议,短时间有212个青年团体迅速响应,在主流媒体发表联署,团体之多打破近年纪录。“香港已经内耗多年,全国人大的决定从制度上为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坚强保障,反中乱港势力被排除出管治架构,让真正爱国爱港、德才兼备的人才担任管治岗位,议会将焦点回归民生经济发展,香港未来发展一定更好。”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主席谭镇国说。 

  把爱国落实到青少年身上

  如何在香港青少年身上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洪为民认为,首先要在认知上通过教育达到认同,使港澳青少年从历史、文化、制度等方面全面地了解中国。只有先认识祖国,才能认同,认同之后才能爱国。 

  原香港教育局局长、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协会名誉会长吴克俭也参加了3月12日的专题研讨会。他认为,全国人大的决定是香港2021年最大的礼物,“等了很多年,终于等到了。”他表示,“爱国者治港”既是基于现实的需要,也完全合情、合理、合法。香港爱国的青年人,以前不敢说出来,现在,天时地利人和,是推进青少年爱国教育的最好时机,为未来的治港者做好人才培育工作。 

  因在“修例风波”中抵抗暴力示威者而被内地民众所熟知的香港“光头警长”刘泽基建议,爱国主义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要重编学校课程,增加中国历史内容。“五千年的历史、诞生的民族英雄等,都要教给孩子们。” 

  香港知名专栏作家屈颖妍则建议,应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媒体教育三个维度入手,重新塑造港人对国家的文化认同,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人心回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不做的话就永远没办法回归。”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屈颖妍认为,历史、文化、体育都是很好的融合载体,香港的课本、媒体、家长要为青少年提供全面充足的家国情怀养分,要用好的方式把国家的发展进步告诉他们,这样终能消除隔阂。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创办的香港智库“团结香港基金”,也举办了相关的交流会。董建华在会上语重心长地说:“今日我在这里呼吁香港青年人,是时候开放思想,认真了解自己的国家民族。‘爱国’并不是什么艰难深奥的课题,我出生在乱世,敌人的轰炸机已飞到中国人的头顶,是民不聊生的年代。有谁能想象,2021年的今天,中国的飞船已飞到了火星,并彻底消灭了极端贫穷!有谁敢想象,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时候,中国能够对全球多个国家捐助防疫物资,推出疫苗?” 

  董建华说,由当年的“谁能想象”到今日的“超越想象”,国家创造了一系列奇迹。香港的青年人要拥抱大时代大机遇,做个骄傲、勇敢、负责任的中国人,做个对国家、对民族、对香港有担当的建设者。“香港已经历非常沉痛的教训,全社会都需深刻反思并全力补救。”董建华呼吁香港市民包括青年人在内,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坚毅奋进,开拓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黄金时代。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