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多语种防疫漫画:为全球战“疫”点亮希望之光

2020-10-09 10:11:00 【关闭】 【打印】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犹如暗夜之光、开山之斧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指明了人间正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多语种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漫画,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分享给世界 

  不同国度 同一使命
  2020年4月,在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势头正被逐步遏制之际,国外疫情却快速蔓延扩散。“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吹响携手同疫情斗争的嘹亮号角。天津紧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一致同意推出一套涵盖10种语言、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新冠肺炎防控漫画指南,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分享给世界。 
  天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勇挑重担,从俄、日、德、法、西、葡、意、阿8个语系中选出16名老师,承担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漫画版)》8种语言的翻译工作。这是一支由“多国部队”组成的国际联合抗疫力量:俄语系教师奥·维诺格拉多娃来自俄罗斯,日语系教师佐佐木隼相来自日本,德语系教师沈括来自德国,法语系教师艾薇芝·贝雷来自法国,西班牙语系教师奥尔加莱利斯·杜埃尼亚斯·门多萨来自古巴,葡萄牙语系教师迪安娜来自葡萄牙,意大利语系教师乐小悦来自意大利,阿拉伯语系教师穆拉德·哈桑·阿巴斯来自埃及。疫情面前,大家更深刻理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远意义。如乐小悦所说:“我们虽然国籍不同,都应齐心协力打好这场阻击战。中国成功遏制了新冠病毒蔓延,我们把这些宝贵经验传递给世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细微之处见真章
  在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着参与漫画翻译出版的志士同仁。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阎国栋院长的话说:“我们送给全世界的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一份生命的托付,没有理由不精益求精,没有理由不殚精竭虑。” 
  说干就干,编译出版联络等工作人员迅速建立微信群,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文中‘内外夹弓大力腕’七步洗手法”简洁明了,但译成外文有两个难题:一是准确;二是通俗易懂。” 
  “原文七个字过于简练,建议加上注解,不然外国朋友读不懂。” 
  “注解需要,但要从卫生专业、异地风俗等方面兼顾一下,让不同语言国更易于接受。” 
  “我抓紧联系市卫健委、市外办,及时对接各位老师,帮助提供权威准确解读。” 
  经过一番紧张沟通,问题成功解决,最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增加了“洗手掌、洗手背、洗指缝、洗指背、洗拇指、洗指尖、洗手腕”等七步洗手注解。 
  “审校出版的同志请注意:意大利文中舶来词要用“斜体”书写,如“fake news”一词;韩文句式末尾的“句号”与文字之间无空格;阿拉伯文的书写、阅读习惯比较特殊,是按照从右往左的顺序书写、阅读……”“收到,马上落实。” 
  这就是天津“新冠防控漫画翻译出版工作组”微信群的日常缩影,几乎每天都会“争论”。大家虽居家防护,但每天都见字如面,巴不得“多帮一点”“想周到些”。 
  面向全球免费推送
  6月17日,经过防疫漫画项目组全体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防疫漫画电子书正式出版。天津市教委第一时间发给各高校外国留学生;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科技局等有关单位及时推送给外国专家;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在“三站一场”(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电子屏反复播放。同时,天津市还主动联络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向他们推送电子书。 
  作为目前国内语种最全的抗疫外宣出版物,防疫漫画通过国内主流媒体网站、各类官方和商业网站海外账号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全球投送,供全世界网民免费下载。为帮助网络通信落后的国家地区,天津市国资委飘洋万里把电子书送给合作国,中国-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所有电子屏都播放着抗疫漫画。天津参加国际医疗救援队的同志们也随身携带,随时随地开展疫情防控科普。 
  很多外国朋友感激地说:“电子书中的漫画生动形象,让人看后印象深刻,译文准确押韵,读几遍就可熟记于心。感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让我们得到来自中国的无私关怀和科学防护。”这些事例生动地诠释了,“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为天津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多语种防疫漫画的成功推广和热烈反响有力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月映万川,照亮了人类前进方向。只要全世界携起手来,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就一定能冲破疫情阴霾,为全球战“疫”的最终胜利点亮希望之光。 
 
  石 刚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