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后疫情时代,各国更需携手保障供应链稳定

2020-10-09 09:57:00 【关闭】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根据公开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都创下数十年新低。比如美国美国GDP折年率为下跌32.9%,英国GDP下跌创纪录的20.4%,欧元区年率下跌14.7%。同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也非常不乐观:印度第二季度GDP下滑23.9%,巴西GDP环比下降9.7%,南非环比第一季度甚至下降了51%。疫情之所以能够给世界经济带来如此重创,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果供应链某个环节的暂时中断,将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经济的大面积停摆。  

  中国的经济数据也能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这个问题。第一季度,中国为了控制疫情蔓延,暂停了部分经济活动;第二季度经济下滑6.8%,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低记录。但是,随着疫情的扩散势头得到控制后,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就迅速发挥出了产能大和供应链相对完整的优势,率先推动了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复工复产。  

  当然,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也跟中央政府正确决策有关。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维持供应链的稳定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心。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有力地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涉及财税、金融、社保、外贸、就业等多个方面。例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通过定向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人民币。工信部在前期梳理重点产业链中51家大型龙头企业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基础上,又梳理了41家龙头企业和379家核心配套企业,“一企一策”解决复产复工困难。  

  但是,对于全球化程度高的行业,即使中国经济恢复程度已经比较好,但下跌的趋势也比较明显。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在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最终用户智能手机销量下滑20.2%的基础上,第二季度同比下滑20.4%。其中,三星手机销量下跌27.1%,中国企业华为、小米和Oppo也分别下跌了6.8%、21.5%、15.9%。由此可见,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事关所有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可能由一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  

  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了视频会议,其中提出要实现中欧两大市场、两方资源的更好联通、更大效益,推动中欧共同发展更加强劲、更可持续。中欧企业互补性强,从而可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上下游关系,随着中欧班列优势的不断释放,将可能加速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之间更加紧密的供应链合作,并带动中亚、东欧等地区国家经济发展,从而实现合作多赢的局面。这也是中欧领导人在此次会议中能够感受到的乐观信息。  

  但是美国在疫情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其经济受到疫情的重大冲击,联邦债务和赤字都大幅飙升。美联储不得不通过无限量放水的方式来维持资本市场和经济的基本稳定,但也无法避免大量企业破产、经济恢复乏力的事实,仅大型企业的破产数量就已经超过了400家。毫无疑问,如果中美加强合作,将会极大缓解其经济的下行趋势。但是美国却加大了对中国的贸易霸凌行为,不仅升级经贸摩擦,近期更是完全不顾市场原则,甚至不惜损害自身经济利益,不断打压华为、Tiktok等中国高科技企业。这些行为不仅会影响全球自由贸易、严重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还会阻碍其他国家防控疫情的努力。  

  中国充分认识到了供应链稳定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全球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的大背景下,9月4—9日,中国举办了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参加。在当前人流、物流都受到极大限制的情况下,以高科技为基础的高端服务业极大增加了供应链的韧性和灵活度,不仅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加大上下游的合作力度,提高企业效率,也可以提高政府决策和服务能力,改善营商环境,精准施策,为国内大循环奠定更稳固的基石。  

  世界上更多国家也会认识到稳定供应链的重要性,在中国经济加快恢复的基础上,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将是现实选择。这也为中国改善外围经济环境提供了机遇,对外贸易还有增长空间,特别是出口,未来几个月,在8月份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基础上,有望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因此,今年的经济情况不仅会实现正增长,也很可能好于年初疫情期间的预期。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