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服贸会:迈出中国开放新步伐

2020-10-09 09:55:00 【关闭】 【打印】
  近期,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2020年服贸会)在北京顺利举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也是全球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各国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的决心,也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0年9月6日,北京,2020服贸会综合展区

  中国服务惠及世界

 

  洁白的雪飘飘洒洒,一个夜晚就可以造出一个小型滑雪场……在2020年服贸会上,冬季展区让人们在秋日的展馆里可以邂逅冬天的雪。 

 

  作为参展企业,河南晋安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李隆介绍,公司一直专业致力于冰雪行业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其中以造雪机、滑雪场魔毯、景区七彩云梯、滑雪板、七彩旱雪滑道为主打产品,创造了诺泰克、纬度、曼琳、STEPSNOW等多个冰雪品牌。 

 

  “雪场不仅需要一台好的造雪机,更加需要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李隆表示,今年冬博会和文博会、旅博会、金博会一起纳入了服贸会,这一变化和公司的发展理念很吻合。“因为滑雪场的打造,除了需要设备等硬件设施,更需要了解气候、温度、湿度、地形、客流量以及选址、坡道、雪道宽度等诸多综合性的因素,以及对雪场的内外场服务和造雪设备的运营维护。这些软性的因素才决定了和客户合作的最终成败。” 

 

  经过6年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国际造雪机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李隆期待着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冰雪项目上,包括晋安机械在内的所有民族冰雪品牌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 

 

  除了造雪设备和服务,轨道装备的维修保养服务在国际市场上也闯出了一席之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中车长客不仅生产各类轨道装备,而且有着覆盖全寿命周期的服务。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最近5年来,中车长客先后中标16个海外整车项目,并成功打入高端国际市场,中标美国地铁、墨尔本地铁、悉尼双客等项目。在“长客造”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新西兰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同时,服务也在走向全球各地。在境外,中车长客成立8家子公司或合资企业、21个境外机构,实现了从普通市场走向国际高端市场、从长春本地生产转向跨国多场地联合作业、从早期订单生产组织转变为跨国项目管理模式的全新飞跃。 

 

  这些只是中国服务贸易加速走向全球的缩影。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415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020年前7个月,受疫情影响,中国的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但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而且近几个月整体服务贸易的走势出现了企稳态势。7月当月,中国服务出口1725亿元,增长3.3%。 

 

  “事实证明,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坚持走开放创新合作的道路,既实现了自我的发展,更惠及了全世界。”在2020年服贸会期间举行的“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 

 

  根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服务贸易额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由6.3%提升至6.6%,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累计进口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服务进口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增长。 

 

  据介绍,2020年服贸会共举办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包括33家国际组织、68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199家世界500强企业。从成果来看,各省区市、大型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首次组建交易团与会洽谈采购,共签订协定协议类成果240项。 

 

  开放合作共享商机

 

  在2020年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交流会暨颁奖典礼上,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疾病治疗和管理方案,入选24个业态创新示范案例之一。 

 

  西安杨森是世界500强强生公司在华最大的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生产基地位于西安。从1985年成立以来,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壮大,如今其生产的药品主要涉及胃肠病学、神经精神学、变态反应学、疼痛管理学等多个领域。 

 

  “35年来,我们看到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外资企业继续加大在华创新投资,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提供了强大动力。”西安杨森总裁安思嘉感慨地说,中国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落实政策保障,尤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医疗器材和药品加快引进等,对制药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过去31个月里,西安杨森有多款新药在中国上市或获批,注册速度不断刷新记录。“本次服贸会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政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承诺,更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专业平台,让人备受鼓舞。”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2020年服贸会上,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吸引了105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3家,行业领军企业17家,遍布8个国家。 

 

  金融服务专题展区同样云集了大量国际金融机构前来展览展示。据了解,该展区共有10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其中包含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大和证券、高盛高华、橡树资本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是众多外资机构之一。“坦白说,我们比以前更加有信心。”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首席代表傅诚刚表示,中国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正稳步推进,进入中国两年以来,能够明显感受到目前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监管障碍更少,合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且市场准入开放后,从政府到监管机构都给予外资金融机构非常好的帮助和支持。“这些开放的举措表明,外资进入中国正处于最好的时候。” 

 

  和傅诚刚有同样感受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点领域。“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可以预见,中国市场开放将体现在更加广阔的行业。 

 

  布局后疫情时代

 

  当前,受疫情影响,数字经济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服务如何在加速自身发展的同时造福全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的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开放性体制和战略,难点和重点都在服务业。“加强服务业开放研究,特别是对标发达国家在服务业开放的经验成就,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摸索出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服务业开放性体制尤为重要。”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认为,中国制造业开放走过40多年的历程,下一步服务业开放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和难点。而在中国开放转型中,关键就是要从以前商品要素流动型的开放,转向规则、规制等制度型开放。 

 

  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服务业:制度型开放促改革深化》一书,这是2020年服贸会的重要成果之一。该书明确提出,中国要确立以制度型开放促进服务业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中国推进服务贸易发展,需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需要与时俱进探索监管创新,需要增进互信加强跨境合作,需要凝智聚力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努力推动服务贸易在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共赢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服务贸易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源。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指出,“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吴力 《国际商报》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