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健身入“云”端 开启新模式

2020-07-30 14:32:00 【关闭】 【打印】
  从抱着减肥目的开始运动,到以健康为乐趣坚持运动,两年来,小李不仅减重20斤,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也大为改观。 

 

  快速增加的全民体育赛事、丰富的运动健身软件、步数“你追我赶”的微信运动封面等,都见证着在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引领下,日常参与健身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 

 

  如今,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无论广场还是屋内,全民健身正在成为润物无声的生活“必需品”。 

 

  

2020年7月12日,“开来物业”杯扬州健美健身公开赛在宋夹城篮球馆开幕

  今天你“云健身”了吗

 

  “云监工”“云观展”“云旅游”……疫情之下火了的“云XX”之中,“云健身”是其中之一。 

 

  “锻炼几乎成为我‘宅家’生活中唯一规律的事情。”网友“外马尔”选择用运动软件打卡方式进行“云健身”。她说:“锻炼很容易让人上瘾,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勇敢迈出第一步,给自己一个机会感受运动的魅力。” 

 

  而另一位网友“谟瑜”,则结合网上视频自创了一套锻炼“秘籍”。“锻炼多了,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不同项目要搭配着练,让枯燥的健身过程变得有趣。”在她看来,每天运动让心情都变好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身和健康的重要性,“宅家”的时光中,很多人从健身“初体验”到逐步制定健身计划和目标。而在普通民众积极健身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专业健身教练也参与其中,让居家“云健身”更加科学、有效。 

 

  近来,体育社会指导员李玉明每天下午都会拍摄一段自己的健身操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宅”在家中的这段时间,他成了很多人的“居家健身教练”。“一条视频的点击量通常会超过10万,看得出大家对运动指导的需求很大。”每日坚持线上发帖,让李玉明收获了不少粉丝。 

 

  打开国家体育总局《疫情期间居家科学健身科普微视频专栏》网页,《与世界冠军一起健身》《我们一起抗疫》《居家健身操》等系列视频也在不断满足民众居家健身的需求。 

 

  同时,许多健身教练和运动达人,还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打卡健身。 

 

  “请问四足支撑伸展这个动作,脚往后伸展是脚尖伸直,还是往后蹬?”在健身教练小冯的网络直播课中,一位粉丝留言道。“脚尖不是重点,主要是保持腿伸直”。小冯一边互动着,一边教大家五个动作以提高平衡和稳定能力。 

 

  随着健身类软件的迅速发展,跟着屏幕学动作、练肌肉的打卡健身新模式越来越常见。截至目前,新浪微博“宅家健康运动计划”话题阅读量超过37亿次,运动入“云”端已然成为了健身新时尚。 

 

  线上模式提供多样选择

 

  2019年修订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中,在“互联网体育服务”增加了体育健身、体育网络视听、体育网络直播等内容,涵盖了“互联网+”在体育领域的多种新应用。近年来,KEEP、咕咚、悦跑圈等健身类APP发展迅猛,在线打卡、训练直播、定制课程……让健身爱好者们有了更多选择。 

 

  网友“一只奔跑的Snai”已经坚持使用“KEEP”APP两年了,从“虎背熊腰”到身形窈窕,针对性强、解说详细,还有个性化定制是她选择运动软件进行健身的主要原因。 

 

  而资深健身爱好者小黄选择健身类APP的原因,则是为了参与网络健身平台的小型线下课程:团课。小黄以前会到健身房健身或者利用运动软件打卡跑步,但她坦言“一个人练久了也无聊”,于是小型化、“便利店化”的线下健身模式成了她的最新选择。“这种课程比较有弹性,也可私人订制,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小黄说。 

 

  随着疫情期间线下健身场所的暂时关闭,直播健身也成为了吸引大家居家健身的一大法宝。“跟着主播练习,还能和直播间的网友们互动,让健身更有意思了。” 一位健身爱好者这样说。 

 

  除了运动类APP的持续火爆外,许多线下实体运动企业也将目光投入线上市场。疫情期间,阿里体育联合优酷少儿推出了“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项目,近2000集少儿亲子体育课程、220余场直播,吸引了超千万用户观看、参与。其中重点打造的“冠军体育课”已完成4季节目,邀请了多个体育项目共27位冠军出镜。 

 

  在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看来,线上模式为人们参与体育运动提供了有效路径,有望为产业和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何文义认为,无论是线上锻炼,还是线下组队,都体现了互联网对健身行业发展的赋能,“它打破了传统健身房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健身爱好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训练,参与线上交流和比拼,充满了群体参与感,也更适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 

 

  线上线下助力全民健身

 

  2020年注定是让许多体育迷失望的一年。许多大型赛事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取消举办和2020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延期,让本该沉浸在体育狂欢的8月意兴阑珊。但各地因地制宜,积极调动体育资源,将传统的体育运动会搬上“云端”。 

 

  “广播操大赛”“平板支撑大赛”“单脚站立大赛”“柔道技巧居家挑战赛”……诸多有趣又易于居家进行的体育项目颇受欢迎。 

 

  云南省首届社区运动会线上项目系列比赛平板支撑大赛和单脚站立大赛就不仅吸引了众多云南本地选手报名,还受到了全国各地运动达人的关注,来自北京、陕西、新疆、甘肃、辽宁、广东、福建等地的运动爱好者积极参与。最终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广东省深圳市25岁的许其盛,以13分35秒的成绩摘得平板支撑大赛冠军;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朱亮,以9分钟的成绩,摘得单脚站立大赛冠军。 

 

  而北京市第十二届体育大会系列活动之2020年北京市柔道技巧居家挑战赛则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市各区体校、俱乐部的21支代表队,210人参加。经过赛事组委会专业裁判通过对所有比赛视频进行认真严格的评判,最终,来自东城区体校、农大附中的选手获得了青少年女子组一等奖;几于道俱乐部、旌峰柔道俱乐部的选手获得青少年男子组一等奖;几于道俱乐部、道艺青檬柔道俱乐部的选手获得成年组一等奖。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体育场所陆续恢复营业,线下健身运动开始有序恢复。 

 

  近日,为了迎接2020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的到来,河北省举行了2020健康中国行动之河北全民健身行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宣传推广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口号是“开展全民健身 运动促进健康”。活动展示了从幼儿体育、体育舞蹈、街舞、艺术体操、毽球,到传统运动项目太极、健身气功、拉花秧歌、瑜伽、搏击操和冰雪运动等众多健身项目。2016年斩获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女子太极拳冠军的巨文馨也登台表演,引燃全场的热情。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云南省将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活动以“快乐运动 健身抗疫”为主题,期间展开的线上项目比赛,包括第九套广播体操、少数民族健身操、广场舞三个项目。比赛以网络直播、多地同时开赛的形式进行,采用线上评比模式,实现跨地域同屏直播比赛。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到2022年,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国民比例要达到37%,到2030年,这个数字要达到40%。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了健身的动力,而多种多样的健身新模式,也在不断助力着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