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言传身教的曾国藩

2020-07-30 14:31:00 【关闭】 【打印】

  曾国藩身上洋溢着一种独特的人文精神,也是中华文化所蕴含的“立德、立功、立言”精神,体现了中华文化对人的塑造与改变。曾国藩的成功告诉了世人一个道理,想要改变人生,关键看有没有足够的认知水平和精神毅力 

  曾国藩可圈可点的东西很多,尤其是他对于家庭的责任与担当。曾国藩对家庭的责任突出体现在他对兄弟们的责任。曾国藩兄弟姐妹共九人,曾国藩在兄弟们中排行老大,他这个大哥究竟当得如何?首先看一下曾国藩自己是怎么说的。他说:“余生平于伦常中,唯兄弟一伦,抱愧尤深。盖父亲以其所知者尽以教我,而我不能以吾所知尽教诸弟,是不孝之大也。” 

  其实曾国藩这句话过于自谦了。翻阅历史,一个哥哥一生能够给弟弟写那么多信,又给予无限关怀的,曾国藩当属第一。我们常讲,长兄如父,这一点曾国藩真正做到了。 

  曾国藩这个大哥当得好,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责任至上。中国文化讲究百德孝为先,曾国藩对此有一个独到的认识,教育和引导好兄弟就是最大的孝。所以,他这么说:“余欲尽孝道,更无他事,能教诸弟进德业一分,则余之孝有一分,能教诸弟十分,则我之孝有十分,若全不能教弟成名,则我大不孝矣。” 

  二是言传身教,终生不辍。人做一件事容易,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那是大难事,曾国藩对兄弟们的教诲就持续了一辈子。曾国藩的家书,大多数都是“致诸弟”,从做人、做事、做官,修身、诗书、养德等各个方面,非常耐心地进行指导,细致入微,有理有据。纵览曾国藩的教诲,其核心思想就是“恒”字,没有恒心,什么事都干不成,有再多的道理也没有用,所以,他利用各种机会培养兄弟们这种精神和意志。 

  三是在自我反思中去引领兄弟们前行。曾国藩强调兄弟之间要多切磋、多理解、多包容,并且对兄弟之间提出的意见都要做认真反省,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彼此学习。如果兄弟之间都存有私心杂念,得到表扬就沾沾自喜,受到批评就成见很深,这是极不可取的。因为曾国藩要求比较严,兄弟们对他经常有意见,无论兄弟们的情绪多么大,曾国藩都能够对兄弟们的意见认真反思,认真答复,之后还能够一如继往地和兄弟们交往和交流。就这一点,就能够给兄弟们很多教诲。 

  四是为兄弟谋深远。曾国藩对兄弟们可谓时时费力,刻刻操心,但战场之上刀剑无眼,他既希望兄弟们能建功立业,又时刻处于彷徨中。这一点从他的家书中就可以看出来。每当兄弟们陷入困难,他都是夜不能寐。即使如此,跟随曾国藩走上战场的三兄弟,最后只剩下曾国荃一人,而他操心最多的也是曾国荃。他为曾国荃甘冒风险,为之计深远。在攻下太平天国首都天京(南京)之后,曾国藩不顾曾国荃的不满,让他自解兵权、归家休养,也是为了保护曾国荃。 

  做大哥做到曾国藩这个份上,真是千古一人,无与伦比。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