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丰都脱贫:最后的攻坚

2020-07-30 14:07:00 【关闭】 【打印】
  38岁的熊勇是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芦花鸡养殖基地的负责人,与鸡打交道是他的日常工作。 
  “今年端午节家人们都聚在一起,已经多年没有这样安逸喽。”难以想象,这位性格开朗、嘴角常挂笑容的年轻人,8年前因患上尿毒症而致贫。“每周都要去50公里外的医院做3次透析治疗,家里的钱全部花光,亲戚朋友基本借遍。”病魔和贫困压得他们一家人喘不过气来。 
  2019年,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熊勇在林下散养的1100只芦花鸡给他带来2万多元人民币的收入。2020年,他在山上建起3个标准化鸡棚,养殖规模扩大到1万只,“预计收入会达到20余万元,多年来的外债终于有希望还清”。 
 

 

  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熊勇在海拔900米的山上散养的林下芦花鸡使他实现脱贫 图/尹建红 

 

  因病致贫
  2012年,刚过而立之年的熊勇查出患有尿毒症。作为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他的突然患病不亚于晴天霹雳。 
  为给熊勇治病,母亲远走他乡外出打工;岳父把自家的母牛送给他养;兄弟们也隔三岔五地把打工挣的钱寄给他。“老母亲在外打工一分钱都舍不得花,全部寄回来。小牛饲养周期长,养三年以上才能卖钱,有时实在没钱了,透析就由原来的每周3次变为每周2次或1次,这就导致体内毒素越积越多,走路都很吃力。”看着家人劳碌,自己却无能为力,熊勇内心时时处在挣扎与煎熬中。“后来,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断提高,我去医院透析的次数多了,身体状况出现好转,想着做点事情,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熊勇最先想到的就是养鸡。“我特别喜欢看电视上的养鸡节目,我们村山场面积比较大,林下非常适合养鸡。” 
  2018年,熊勇一家被列为夜力坪村“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借助扶贫政策,在驻村扶贫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2019年2月,熊勇买回400只鸡苗,开始了他人生第一次创业。 
  “驻村干部还给我申请了2000多元钱的饲料帮扶款,可由于缺少经验和技术,鸡苗一个月内都死光了。”熊勇告诉记者,他万万没想到第一次创业竟会以这样的结果收场。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9年3月,熊勇的家人又因交通事故不得不四处借债,整个家庭几近绝望。就在他万念俱灰之际,扶贫干部再次施以援手。“驻村扶贫干部特意为我们从万州引进了1100只芦花鸡鸡苗,并带我去学习芦花鸡养殖技术,还给我家捐赠了7200元。”熊勇说。 
  精准帮扶
  熊勇所在的三建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是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多年来,由于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不适宜农业种植,经济发展缓慢。近两年,随着扶贫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三建乡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和林下经济,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引擎。 
  “针对熊勇家的实际情况,我们坚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在了解熊勇及家人的意愿、并和市帮扶集团负责人商议后,决定把山场养鸡作为他家帮扶的重要突破口。”夜力坪村第一书记杨云介绍。 
  精准帮扶给了熊勇一家人“活路”。2019年底,熊勇的第一批芦花生态鸡苗出栏,收入2万多元。随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使用帮扶资金30万元,帮他新建了标准化养鸡场,并将养殖规模扩大至1万只。熊勇一家因养鸡顺利脱贫。 
  除了去做透析,剩下的时间他都在海拔900多米的山上养鸡,熊勇与命运赛跑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他的养鸡产业也因此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和熊勇同村的熊兴洪天生聋哑,大哥和二哥过世后,照顾七旬老母、二哥家的孩子以及患有精神残疾的二嫂的重担就落在了熊兴洪夫妇身上。连同自己的孩子,一家9口人生活,全靠两人种地、打临工维持。看着熊勇家养鸡颇有成效,熊兴洪夫妇也想试一试。 
  针对熊兴洪一家的情况,镇村通过政策帮扶,为其解决了生活难题。“目前村里已经给他们家9口人办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还把清扫道路的公益岗位给了熊兴洪,每月有1700元工资。”杨云说。 
  在吃穿不愁的情况下,熊兴洪还想多挣点钱“盖新房”,“因为等5个孩子长大,房子就住不开了”。 
  得知熊兴洪夫妻的愿望后,2020年年初,熊勇把第一批500只鸡苗“借”给了他们,并承诺教他们技术,帮他们找销路。为此,熊勇每周两次去给他们指导养殖技术。 
  熊勇说,他养的1万只芦花鸡今年8月就要全部出栏,扶贫集团驻三建乡工作队正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夜力坪村的芦花鸡找销路、签销售订单,“卖出去肯定不成问题”。 
  “借助熊勇养鸡的示范效应,等销量上来后,我们就要带领群众打造当地的芦花鸡品牌,这将是一条可持续的生态产业发展之路。”杨云对未来充满信心。 
  最后的攻坚
  目前,夜力坪村的125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全乡未脱贫户仅有5户11人。“资源盘活、产业兴旺、集体壮大、企业成长、农户增收”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已经成为三建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丰都共有23个镇5个乡2个街道,还有51户103人未脱贫。目前,未脱贫对象除收入外的各项指标总体达到脱贫标准,预计在下半年可如期全部脱贫。”中共丰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米庆元表示,全县上下正全力攻坚未脱贫人口,紧盯剩余未脱贫户,为每户贫困户制定精准脱贫攻坚计划,组建51个包户攻坚工作组,34个关爱看护组、14个生产互助组,全力跟踪落实未脱贫人口在务工就业、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方面政策到位情况,及时发现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