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斯里兰卡期待借助“一带一路”再次焕发光彩

2020-07-30 14:05:00 【关闭】 【打印】
  我们探路者基金会目前正在把中国医学专家张文宏教授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书翻译成僧伽罗语。这本书在斯里兰卡将会成为人手一册的必备书,特别是在学生人群中。”2020年6月11日,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主席莱克斯曼·西里瓦德纳在中国—斯里兰卡“一带一路”政党共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上说。莱克斯曼·西里瓦德纳认为,这本书里面提到的关于日常卫生健康的指导,即使是在后疫情时代也很有意义,“会帮助我们建设一个健康的斯里兰卡社会。”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会议上致辞

 

 

  本次政党共商机制会议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促经济民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统一国民党、自由党、共产党、人民联合阵线等政党主要领导人出席并致辞,双方学界和企业界代表与会并参加了会议的讨论环节。宋涛说:“近日习近平主席与戈塔巴雅总统通话,就两国共抗疫情、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共产党愿同斯各政党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政党力量。”会议还通过了《中斯政党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倡议》。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沿线国家合作抗疫、交流复工复产经验的桥梁。而“一带一路”共建项目也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新动力。2020年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为沿线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在本次中斯政党共商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向斯方代表介绍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主要经验。在“健康丝绸之路”合作方面,张扬指出,中斯两国可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健康相关目标要求,在传染病防控、卫生体系、妇幼健康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并欢迎斯里兰卡相关机构加入“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网络,以及相关的医院合作联盟和医学人才培养联盟等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科)在斯里兰卡医疗卫生、光伏、海洋安全等领域帮助其推进了一系列国际工程项目。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斯里兰卡出现后,中国电科加快执行医疗设施建设和设备采购项目,紧急落实斯里兰卡急需的医疗设备,全力协调完成了15批次2000多台套医疗设备的保险、发货、清关、当地运输和安装调试,火速向斯里兰卡国家传染病医院和主要公立医院调拨和交付了疫情诊疗所急需的移动式X光机、CT、超声和监护仪等设备,有力支援了斯里兰卡抗击疫情。 

 

  华为公司驻斯里兰卡首席执行官梁毅介绍,疫情期间华为也为斯里兰卡提供了应对疫情的信息通讯技术解决方案,包括远程会诊、人工智能量化平台等,有效提高了一线医疗工作者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接触病毒的风险。 

 

  斯里兰卡共产党国际部部长Dr. G.Weerasinghe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斯里兰卡在抗击疫情方面采取了和中国近似的措施,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但是要想彻底消除疫情,还需要疫苗。“我们特别感谢中国,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Dr.G.Weerasinghe说。此外,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对于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极其重要,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人民阵线党主席佩里斯表示,这种形式的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一带一路”合作方面的交流,对于一个国家走出疫情的阴霾非常重要。“尽管有些经验因各国具体国情不同不能完全复制,但是有些价值和理念是完全可以借鉴的。” 

 

  实现“数字”斯里兰卡

 

  在会议上,很多斯方代表表示,希望和中国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数字化对于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极其重要,可以说社会经济各个领域都期待通过数字化来实现升级和转变。”人民阵线党主席佩里斯说。他表示斯中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无疑会推进斯里兰卡的数字化转变。 

 

  佩里斯认为人力资源是斯里兰卡的优势。但是资料显示,受制于有限的教育资源,斯里兰卡2015年高校毛入学率只有20%,很多人都认为这正成为限制斯里兰卡经济竞争力提升的主要阻力之一。“教育信息化正给更多的人提供接受教育的新平台。这方面我们应该多向中国借鉴经验,比如在职业教育和远程教育方面,让更多的人有接受技能培训和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佩里斯说。 

 

  华为斯里兰卡首席执行官梁毅介绍,华为斯里兰卡分公司近些年一直致力于培养斯里兰卡本地的信息通讯技术人才,并推出了一系列项目和措施,包括“未来种子计划”,与当地高校合作共建创新实验室,积极向本地合作企业提供信息通讯技术专业培训等。“通讯技术人才对于一个国家提升其国际竞争力非常关键,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对斯里兰卡有所贡献。”梁毅说。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和华为2017年的一个研究报告,数字经济增长率是整个世界GDP增长的2.5倍。而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投资的长期回报率是其他领域投资平均回报率的6.7倍。 

 

  据斯里兰卡电信管理部门的统计数字,目前仍有1450万人,相当于斯里兰卡人口总数的60%,还不能连接互联网。在过去20年里,华为与当地电信运营商合作参加了斯里兰卡网络的建设。2013年,在华为的技术支持下,斯里兰卡成为南亚第一个商业运营使用4G的国家;2019年,华为再一次帮助斯里兰卡成为这一地区第一个能够现场展示5G技术的国家。 

 

  中斯“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斯里兰卡是最早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一系列“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已给中斯两国人民带来切实的好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曲凤杰在本次政党共商机制会议上介绍,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工程2015年已竣工启用。这座被印在钞票上的燃煤电站,是迄今为止斯里兰卡第一座燃煤电站,也是斯里兰卡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被当地人称为“维多利亚之光”。该电站提供的电力占斯里兰卡整个电网需求的50%,彻底打破了斯经济发展的电力瓶颈,使斯里兰卡电价下降25%。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投资的集填海造地、土地开发、基建配套、城市运营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是中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据有关机构测算,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民众带来约8.3万个就业机会;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影响未来的5座新城”之一。 

 

  在本次政党共商机制会议上,很多斯里兰卡的政党代表都表示希望中国企业能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金融、通讯等众多领域进行投资,帮助当地的经济发展。 

 

  曲凤杰说,国际社会对中国有个错觉“中国不缺钱”,甚至有些人还说“中国要买下整个世界”,这些都是误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突出,单凭中国一己之力是无法满足这一资金需求的。“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在全球来说都是一个难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一直把资金融通和投资机制的建立作为区域合作机制创新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曲凤杰说。据她介绍,除了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合作也在探索一些双边、多边的投资基金,并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 

 

  “‘一带一路’这一根植于古老丝绸之路的倡议正在当今世界结出硕果。非常感谢中国对我们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这些正改变着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人民阵线党主席佩里斯在会议上说。 

 

  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古纳塞克拉说,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从全球治理角度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国际合作而不是对抗。“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一直都是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吸引100多个国家加入,成为开展国际合作的大平台。而这一倡议的合作成果也充分证明了它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这一倡议下的合作项目无疑会推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社会稳定和全球治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