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在海南,我找到新机遇

2020-07-06 13:15:00 【关闭】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描绘的海南自贸港建设蓝图目标明确,令人憧憬。作为首个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有识之士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2020年6月3日,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理业务。该中心将承接391项市级管理权限 

 

  投身国际教育
  2020年6月1日晚7时许,当孙甜娟坐在香港教育大学图书馆为论文奋笔疾书时,《总体方案》公布的新闻从手机上多个新闻客户端里弹出来。看着一条条“含金量”满满的政策,她更加坚信到海口哈罗学校求职的选择是正确的。 
  孙甜娟的求学经历颇为丰富,大学本科就读于河南郑州,后来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国际汉语教学专业就读研究生。毕业工作3年后,她又拿到了香港教育大学儿童与家庭教育的硕士项目奖学金。于是,她辞职回到校园。 
  提到海口,孙甜娟认为,这真是一个和她们全家颇有渊源的城市。“父母退休后,经常会去海口过冬,那里的清新空气和碧水蓝天深得他们喜爱。2017年,我和朋友到海口度假,当地美丽的风光和纯朴善良的海口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孙甜娟说。 
  临近毕业时,在海口生活多年的亲戚突然联系孙甜娟,告诉她海口刚刚引进了哈罗公学,是海南非常重视的教育项目,现在正在全球招聘教师,非常适合她。一下子, 孙甜娟的兴趣被激发起来。 
  哈罗公学是英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在高端人才培养领域有其独到的经验和优势,曾培育出包括温斯顿·丘吉尔在内的7位英国首相。作为海南省政府引进的重点项目,哈罗公学的进驻将进一步优化海口教育资源布局,大大提升海口市乃至全省的教育国际化水平。同时,对于引进高端人才、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孙甜娟迅速投递简历,很快接到了面试通知。在3轮面试过程中,校方认真聆听了她的求学、工作经历,并对她的职业规划提出真诚建议。不久,孙甜娟被录用了。“我相信,有专业的领导层、高素质的教师员工、先进的教学理念,海口哈罗学校能给我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孙甜娟十分兴奋地说。 
  现在,孙甜娟在香港继续完成学业之余,非常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经常在网上搜索媒体的相关新闻报道。她深切感受到,在求学、工作过的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定位和政策,对推动两地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她认为《总体方案》的公布及实施,一定会对未来海南的发展腾飞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得知孙甜娟要去海口工作,在新加坡当设计师的姐姐也非常高兴,还让她在海南帮忙留意发展机会。“现在,在全家人心目中,海口就是我们一家四口的第二故乡。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再接再厉、不负众望,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海南的国际教育发展奉献青春和力量。”孙甜娟充满期待地说。 
  助力海南国际交流
  与孙甜娟不同,来自白俄罗斯的康津晟已经在海南生活了10年,他在这里创办了海南仙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办了“海南生活-hainanlife.ru”外文网站,在这里组建了家庭。“海南是我第二个家”,康津晟用流利的中文说道。 
  康津晟说,2010年第一次登岛后就爱上了海南,萌生了要在这里生活的想法。“小时候,我就希望能在有海的城市生活。”他说,海南天蓝海阔,阳光灿烂,人们热情友好,满足了自己对居住地的所有想象。两年后,他正式迁居海南。 
  康津晟很快融入海南生活。在这里,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安全、友好。“我喜欢喝椰子水、吃海鲜,喜欢热情而友好的海南朋友。”康津晟说,对来自俄文区的游客来说,除了安全和友好,海南的美食美景、人文风情和民俗文化也是一张特别的旅游名片。 
  6月1日晚,在《总体方案》发布后,康津晟接到了白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和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以及塔斯社的邀请,第一时间协助他们翻译“海南自由贸易港干货精选60条”,一直忙到深夜。虽然很辛苦,但他乐此不疲,也倍感荣幸。“因为海南不仅是我第二个家,更是我事业发展的地方,我想为海南自贸港的宣传推介出点力。”在他看来,建设自贸港的海南,未来需要更多优秀国际人才和国际企业的加入。这些优秀人才对了解海南自贸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他通过“海南生活-hainanlife.ru”网站积极向俄文区国家推介海南,把《总体方案》中的重大利好政策逐一向外界推广。 
  在《总体方案》中,康津晟特别注意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再次被重点提及,他认为这一极具海南特色的发展优势,需要好好打磨。一直以来,海南政府也都在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兴文化消费,促进传统文化消费升级。 
  2019年在三亚市政府的支持下,第二届三亚国际儿童时尚周成功举办,并在俄罗斯五大城市通过举办选拔赛对海南进行“软推广”,提升俄罗斯家庭对活动的参与感,由此加深对海南的了解。“这是具体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工作之一,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这项国际活动更有发展潜力、更有前景,我们会努力做下去。”康津晟说。 
  俄罗斯是海南重要的客源国之一,康津晟希望有更多俄文区的朋友到海南来。在他看来,现在他的工作更像是“牵线搭桥”,让海南与俄文区政商界建立更加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每一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旅游文化推广、艺术交流等工作,都让我对海南的了解和喜爱更深一层,我也越来越觉得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都充满了乐趣和激情,前景广阔。” 
  最近,康津晟的团队刚和独联体国家旅游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把海南旅游向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0个国家进行推介,促进彼此间旅游、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 
  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支持保险业金融机构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总体方案》中一系列开放的政策都让康津晟感受到了未来海南岛的开放力度,“如何参与其中,如何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这个政策,就是我接下来要思考和努力的。”康津晟略加思索地表示。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走进山海环抱的海南省三亚市博后村,一座座现代感十足、设计精美的民宿让人眼前一亮。从古典中式风格的“朋伯乐”、文艺小清新风格的“木禾忆舍”,到北欧简约风格的“莫言莫语”,博后村俨然成为一座小型“民宿博物馆”。网红民宿“莫言莫语”由村民民宅改造而成,共有36个房间。尽管三亚已进入旅游淡季,这家民宿客房依然天天爆满,游客想来“打卡”需要提前10天预订房间。 
  就在七八年前,博后村还是个封闭落后的黎村。过去,台风引起海水倒灌使农田变成盐碱地,收成不好让村民增收困难。“楼上住人、楼下养猪”“村里姑娘远嫁外地”成为村民的苦涩回忆。2012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仅为5200元。 
  谈起村庄之变,博后村村民、民宿老板谭中仙感慨万千:“村外旅游搞得风生水起,村里过去却连个椰子都卖不出去。现在不同了,一家小商店一年能卖出两万个。”近年来,邻近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的博后村赶上旅游发展东风,村民纷纷到周边景区、酒店打工。村民收入有所增加,但村庄整体发展依然滞后,如何使火爆的人气“变现”?一些村民动起脑筋,希望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16年,谭中仙放弃广东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建起村里最早的几家民宿之一“海纳捷”。“在海南话里,它的意思就是有空到家坐坐。”谭中仙说,以前自己逢年过节回家,发现前往各景区、酒店的密集车流经常堵在村口。然而,人来人往却没能带旺这座村庄。多方考察后,谭中仙决定开办民宿,把游客迎进村、请回家。 
  率先“吃螃蟹”的“海纳捷”火了,年利润突破80万元,还提供了17个就业岗位,员工月工资在3600元以上,心动的村民纷纷找谭中仙取经。2017年,博后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更为民宿产业集聚成势添了一把火。村民通过自建自营、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等形式开起民宿。这一年是村民收入跨越式增长的一年,出租民宅改造民宿,就业岗位迅速增多,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上年的9700元跃升至16110元。 
  博后村党支部副书记符儒建介绍,博后村民宿产业集群具有“小而精、优而异、聚而旺”的特点。全村营业的34间民宿、1000多间客房全年入住率超过65%。受疫情影响,2020年“五一”小长假,三亚旅游酒店入住率普遍降低,但博后村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仍高达85.4%。 
  与周边星级酒店进行差异化竞争,博后村民宿注重时尚感、亲和力、本土化。据三亚吉阳区民宿协会统计,该村民宿消费人群中,18岁至40岁的游客占60%以上。年轻群体倾向于错峰出行,在旅行中热衷深度文化体验。得益于此,博后村民宿“淡季不淡、旺季火爆”。 
  与此同时,民宿带动的业态不断丰富,各民宿周边开起农家乐、酒吧、烧烤店等小店,农民增收路子越来越宽。 
  对于《总体方案》的发布,谭中仙激动地说:“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助力海南打造购物天堂,促进入境旅游发展。这些利好必将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海南旅游度假,包括民宿在内的旅游企业也将从中获益,我们将继续做好产品和服务,让游客感受到海南魅力。” 
  文章来源:根据人民网、《海南日报》等综合整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