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何值得期待

2020-07-06 11:37:00 【关闭】 【打印】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为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和具体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在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值得期待。 

 

2020年6月3日,海南琼海,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挂牌仪式举行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严峻复杂,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一背景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高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 

 

  此次《总体方案》的公布,是对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是继2018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及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2018年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之后,又一份开放力度空前的方案。《总体方案》的公布标志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如今已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克服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推动制度创新成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和难点。同时,中国经济处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面临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等重要任务。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能够在法律法规、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大力度的改革创新,消除阻碍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并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地理区位等优势,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 

 

  在当今世界新一轮发展变革调整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点暴发,使得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挑战。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将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和支持经济全球化。通过借鉴国际上成熟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对标世界高水平开放形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能够促进商品和要素流动更高水平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形成高水平的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可以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向世界宣示扩大开放的决心,也是通过实际行动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亮点突出

 

  从一般意义上讲,自由贸易港是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而海南自由贸易港并不仅仅是自贸试验区基础上的简单升级。作为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颇具亮点。 

 

  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大亮点在于建立全球最高标准的自由贸易港,通过“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管理制度,实现货物贸易“零关税”和服务贸易的“既准入又准营”;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对外资在设立和经营上予以更大便利;逐步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的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全方位高水平的自由便利。 

 

  同时,《总体方案》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这使得海南“零关税”区域面积要远高于其他自贸试验区,成为3.5万平方公里的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如此大的面积为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大大增加了其辐射带动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总体方案》中特别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充分发挥全国上下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提供坚实支撑”,这些提法高于以往对自贸试验区定位的表述。这说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资源调动和推进速度上均有明显优势。 

 

  一直以来,自贸试验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海南自由贸易港因地理位置独特,功能定位不同于以往自贸试验区,使得一些政策和做法是其所独有。事实上,《总体方案》中并未出现“可复制可推广”的提法,这让海南自由贸易港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有优势,探索最高水平的开放。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探索初见成效

 

  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30多年来一直争当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特别是在国家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来,海南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为自由贸易港的确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年来,海南探索自由贸易港已初见成效。 

 

  海南先后确定了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海口江东新区设立、大数据中心功能提升等18个先导性项目,并得到顺利推进。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南积极推进光网、电网、气网、路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为全岛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两年来,海南特别注重制度创新并取得成效。海南先后有77项制度创新发布,对标世界银行的标准制定营商环境69条措施,在极简审批、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单一窗口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两年来,海南新增44.4万户的市场主体,比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前增长66%。新开工项目中的1亿元以上的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25个,100亿元以上的有5个。 

 

  在引进人才方面,海南确定了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细则,大力吸引各类人才来海南发展。两年来,海南在全球、全国引进了80多家最好的学校,同时在全球引进了50多家各类医疗机构为各类人才提供健康保障。 

 

  不久的将来,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全岛封关运作后,防止走私的压力将很大。为此,海南采取前瞻性风险防控措施,两年来已经构建近岸、近海、岸线和岛内三道防控圈,为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做出积极努力,以实现既“管得住”又“放得开”的目标。 

 

  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注入强劲动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不仅深入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而且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在贸易方面,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制度安排。在投资方面,实行“非禁即入”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并完善公平竞争和产权保护。在跨境资金流动方面,以扩大金融开放为重点,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发挥金融开放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作用。在人员进出方面,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施更加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在运输往来方面,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政策。在数据流动方面,以数据流动安全可控为前提,推动数据领域开放和发展数字经济。这些措施将促进商品和要素更加自由便利地流动,从而打造最高标准自由贸易港。 

 

  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在特色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背靠国内广阔腹地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增加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一负三正”四张清单对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和有海南特色的产业的重点支持将推动夯实产业基础。同时,通过延长产业链、供应链和拓展贸易网络,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这为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劲支撑。 

 

  制度创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中之重,也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关键。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最高标准,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税收制度,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海南;改进政府机构和政府职能,以适应自由贸易港的治理需要,并以新技术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利用海南经济特区对法治建设探索的优势,建设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为全世界投资者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环境;建设风险防控机制,针对贸易、投资、金融、公共卫生、生态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制定防范措施。这些制度创新将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利的借鉴。 

 

  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前景广阔

 

  《总体方案》还特别提出,要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各自的区位优势、功能和建设路径,二者优势互补明显,合作空间广阔。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可以通过航运路线优化、设施设备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互动与合作,促进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提升和洋浦港为中心的海南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在粤港澳智慧城市群和智慧海南建设中加强合作,提高基础设施的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在产业互补合作上,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在产业发展上可以互为补充、互相支撑、互相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完备,在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方面具有很多优势和资源,能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助力,为稳定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支撑。二者还可以利用海洋资源方面的优势加强合作,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 

 

  虽然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特点和功能定位不尽相同,但是制度创新都是成功的关键所在。二者可以相互学习借鉴要素流动自由化便利化、税收制度安排、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法治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并因地制宜地改进完善,为我所用。同时,在合作中还可以相互激发制度创新的潜力和动力。 

 

  而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定位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总体方案》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二者可以通过参与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安排,举办论坛展会、共建产业园、对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立共享的“一带一路”项目库等方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耿 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