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2020-07-06 10:29:00 【关闭】 【打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面临严峻挑战。2020年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历程,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危机处理能力。中国政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了大量及时、透明的疫情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中国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疫情相关信息,极大地支持了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可见,人类社会需要构建高效、协同、透明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关乎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关乎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观念和全球意识,优化全球疫情信息公开机制,积极开展全球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筑牢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 

 

2020年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达成共识 建立信任

 

  疫情无国界,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也不可能单打独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不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是紧密联系和相互依存的,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世界各国达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就显得尤为迫切。如果世界各国无法认识到对抗疫情是需要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无法秉持互信互通的原则,进行疫情信息交换,势必导致全球协商决策过程中的盲目性和无序性。 

 

  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国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中国政府在全球防疫抗疫过程中积极向相关国际机构和组织、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防疫抗疫的经验。3月12日,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再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并提出六点建议。6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时再次强调面对疫情,中非应更加团结、更加互信、更加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中国政府始终积极、明确地向世界传递中国所坚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开展防疫抗疫工作。在全球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某些国家应摒弃狭隘的国家中心主义观念,反对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反对以任何方式分解全球合作抗疫的共识;反对以任何名义破坏人类命运共同体内部的信任。 

 

  合作分享 联合抗疫

 

  事实证明,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独遏制疫情,全球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国一直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完善本国疫情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组织和相关国家沟通疫情信息和防疫抗疫经验,加强科研信息分享与合作。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国际社会通报疫情相关情况。1月21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数据,2月3日开始在相关英文网站同步发布疫情信息。中国政府采取多渠道多平台传播信息,有效地推动了国内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 

 

  在与国际社会联合抗疫方面,中国定期主动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相关信息,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与世界各国分享防疫控疫的相关经验,开展一系列药物和疫苗的联合研发。中国率先搭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建成“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为全球科研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中国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等共同开展疫苗研发、药品研制等工作。中国方面的积极努力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发现疫情、分离病毒、测序基因组并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分享的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无法用语言形容。”英国剑桥大学病毒学及临床微生物学教授拉温德拉·古普塔表示,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是以公开的态度,与世界其他国家共享相关新冠病毒的信息,以便全球研究人员有效掌握病毒在生物学方面的特征和遗传基因序列信息,共同努力遏制病毒的传播。中国多次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合作共享。“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对人类生命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世界各国只有进一步开展防疫抗疫的团结合作,才会有信心、有力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 

 

  协同联动 参与共赢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倾厦非一木之支也,决河非捧土之障也。”一人举物很艰难,众人同行大势所趋。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面对疫情时的孤立无援和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协力同行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倾斜的大厦独木难撑,决堤的河道独力难持。全球防疫抗疫需要各个国家、各类组织达成共识,打破桎梏、突破瓶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全面、透明、公开、及时、有效的信息公开,完善全球疫情治理工作的信息支撑、信息交互、信息反馈机制。 

 

世界各国应建立完善的信息交互长效机制,互通信息、制定议题、积极协商,为制定有效的全球疫情治理公共政策提供信息支撑;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充分评估防疫抗疫工作的常态化趋势。在常态化趋势下构建疫情信息反馈机制,保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支撑、信息交互、信息把关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积极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机构和组织的相关工作,协助国际机构和组织发挥作用,做好疫情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张婧文 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副教授、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