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暖心“童画”传递抗疫力量

2020-06-15 14:51:00 【关闭】 【打印】
  以往的六一儿童节,总是伴着学校的联欢会、举家的出行游玩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到来,然而今年这个全世界小朋友的节日却显得非常特别。有的孩子刚刚经历了漫长的假期恢复上学,有的孩子则只能继续“宅”在家中。 

 

  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到学校上学,但是小朋友在家里也没有闲着,他们用一幅幅美丽的童画,传递着温暖人心的抗疫力量。 

 

 

   

一组抗疫儿童画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1300多年前中日友好交往的一段佳话,在2020年中日互助抗击疫情中再次广为流传。一衣带水的中日两国民众在疫情中守望相助,续写着中日友好的未来。 

 

  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来自全日本46所小学的学生们为鼓励同样在抗击疫情的中国孩子们,制作了1459张手绘明信片寄到中国。“打起精神”“加油”“鼓起勇气”,一封封写满温暖话语的手绘明信片心意真诚而自然,同时明信片上的中日国旗、紧握着的双手、熊猫、富士山等图案令人动容。当然,除了这些代表性图案,还有用脚将新冠病毒踏扁、一拳打倒新冠病毒的面包超人,说着“武汉挺住!”的哆啦A梦,呐喊加油的皮卡丘等等。这些天真无邪充满童趣的画作,描绘出的是爱,是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祝福。 

 

  在严格的隔离措施下,中国的孩子们在寒假结束后迟迟不能开学,而在日本政府的要求下,日本全国中小学从3月2日开始全面停课。不能上学、不能参加兴趣小组的活动,一些即将毕业的孩子甚至不能参加毕业典礼……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很多日本孩子备受打击,但即便是这样,孩子们还是表现出了乐观和勇气,以及乐于助人的精神,他们还惦记着身处疫情中的异国孩子。 

 

  而同样在3月,30位中日著名漫画家齐心协力、共同创作的《万众抗疫之战》出版义卖。这本漫画用30个疫情期间人性的最美瞬间传达着他们对疫情的那份专属能量。Hello kitty品牌的作者关口贡、唯一一个两届获得手冢治虫文化大奖的浦泽直树等知名日本漫画家和许多中国知名漫画作者均参与其中,这本漫画义卖发售90000本,售书利润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爱心捐助。 

 

  从小朋友的手绘明信片到漫画家们的义卖书籍,不仅在传递着真挚的祈祷和有力的加油声,也有力证明了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坚定选择和必然趋势。 

 

  与中国朋友“手牵手,心连心”

 

  2020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无数白衣天使的“逆行”感动了中外人民。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多所小学、艺术学校和一所儿童医院的孩子们为中国抗击疫情作画加油,借此表达一个共同的心愿与中国朋友“手牵手,心连心”。2月23日,由俄罗斯儿童绘制的200多幅描绘中国抗击疫情的作品,从绥芬河口岸过关,经哈尔滨中转后发往武汉医护人员的手中。 

 

  “手牵手,心连心”俄罗斯儿童为中国抗疫绘画加油活动由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媒体、东北网联合组织举办。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三日内就有500多名小朋友参与。 

 

  16岁的阿丽莎.塔拉诺娃是滨海边疆区第一儿童临床医院肿瘤科的患者,她画了一幅手持彩虹枪与新冠肺炎战斗的少女,希望中国医生能尽快战胜疫情,治好所有的病人。阿丽莎.塔拉诺娃说:“我知道什么是痛苦,我也和疾病做了很多斗争,祝你们取得胜利,健康幸福。” 

 

  该医院的主任医师娜杰日达.戈列利克认为,新冠肺炎对世界各地的医护工作者,特别是中国同行来说是一项艰巨的考验。中国同行每天都在舍己忘我地挽救病人生命,通过儿童绘画活动,我们想让他们知道,在这场战斗中,俄罗斯人民和他们在一起。 

 

  “希望你们尽快恢复健康!”符拉迪沃斯托克欧洲古典学校的孩子们在合影时集体祝福。该学校老师让娜.帕克说,孩子们想用画作让中国朋友们知道,你们并不孤单,愿你们早日战胜疫情,尽快康复。 

 

  穿越太平洋的童画“接力”

 

  “中国,你能行!”画纸上,一串彩色的西班牙文单词中间,闪着一颗格外醒目的红心。 

 

  这幅画作是两个萨尔瓦多孩子对中国的祝福。 

 

  13岁的卡斯特利亚诺和她11岁的弟弟共同绘制了这幅画。画面两侧,抱着竹子的大熊猫在左,代表中国;绿色的热带鸟在右,代表萨尔瓦多。 

 

  卡斯特利亚诺是从新闻中获悉发生在中国的疫情,她相信中国一定能像以往一样克服困难。“萨尔瓦多爱中国”,她在画里写道。 

 

  当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之时,智利、阿根廷、古巴、萨尔瓦多等10多个拉美国家的孩子们自发拿起画笔,在白纸上勾勒出对中国的祝愿。而进入4月以来,拉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速度明显加快,人们的焦虑情绪也随着疫情升高。 

 

  就在这时,宅家抗疫的墨西哥男孩埃米利奥、巴西女孩皮埃特拉、厄瓜多尔女孩艾琳,分别收到了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电子邮件。寄信的是三个未曾谋面的中国孩子。在信里,三个分别来自北京、香港和长沙的中国孩子与拉美孩子,完成了一次越洋童画“接力”。 

 

  两个月前,埃米利奥、皮埃特拉、艾琳等拉美孩子对着大洋彼岸“画”出的爱心,温暖了千万网友的心,也在许多中国孩子心间泛起了涟漪。 

 

  “在我们抗击疫情的时候,拉美小朋友通过绘画来给我们加油,现在厄瓜多尔也发生了疫情,我希望画里的基多女神能够打败新冠病毒!”居住在长沙的四岁小女孩黄奕辰说。 

 

  受疫情影响,在厄瓜多尔工作的黄奕辰父亲不得已取消了回国休假计划。伤心的黄奕辰在妈妈的鼓励下,决定画一幅画送给拉美的小朋友,为他们早日打败新冠病毒加油鼓劲。 

 

  10岁的香港小朋友黄靖杨,出生在外交官家庭。她曾在巴西生活过三年。从妈妈口中得知拉美疫情后,黄靖杨构思并绘制了一幅中巴牵手图,她希望通过各国一起努力,让疫情早日过去。 

 

  “这样拉美的小伙伴们就可以去美丽的海边玩耍,也可以去体育场踢足球,开开心心地生活。”黄靖杨真诚祝愿。 

 

  戴着墨西哥大草帽的仙人掌化身超级英雄,联合功夫熊猫,打跑了新冠病毒。这是来自北京的7岁小朋友周潜阳所画的“全球抗疫联盟”,他把这幅画送给了埃米利奥。“需要全世界团结起来,才能消灭这个可怕的新冠病毒”,周潜阳说。 

 

  其实,抗疫联盟不光出现在孩子们的画作里,如今中国与拉美国家正跨海携手、守望相助,合力进行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专家同2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政府官员及卫生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疫情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中国政府还通过派遣医疗专家组、紧急提供抗疫物资等方式驰援拉美国家。 

 

  埃米利奥的母亲洛雷娜动情地说:“这些分享非常宝贵,能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做好充足准备。” 

 

  黄奕辰的母亲王丹说:“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同时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真实的体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