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怒江州的生态脱贫之路

2020-05-06 12:48:00 【关闭】 【打印】
  清明时节,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洒底村4200亩高山有机茶园里,上百人的采茶队伍在采摘今年第一季春茶。 

 

  76岁的邓阿社家今年有8亩茶园进入采摘期,为不耽误农时,儿子和孙子全部参与采摘。“疫情对我们茶农的影响不大,今年的新叶照样能够卖出个好价钱。”邓阿社说,目前采摘的新叶早就有茶商预定。像邓阿社一样,种茶卖茶已经成为鹿马登乡赤洒底村村民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怒江州立足当地山地资源,加快绿色生态建设,“既夯实了生态保护的基础,又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怒江州州长李文辉说。 

云南怒江州贫困群众的草果喜获丰收

 

  生态效益的“连锁反应”

 

  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村民蜜波四正在靠着本村的生态环境,在家门口赚钱。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很好控制,进入4月后,来蜜波四家鸟塘拍鸟的摄影师越来越多。“一天能接待5到6拨儿,我们为他们提供食宿,这是实打实的收入。”蜜波四说,这些年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很多鸟类都到村里栖息,这里因此成为户外鸟类拍摄者创作的基地。 

 

  这两年,三河村依托气候资源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采取“合作社+扶贫车间+基地+贫困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了15个仿真鸟塘、120个观鸟机位,还建起了三河村百鸟谷扶贫车间。“这个村子是怒江州首批喂鸟、观鸟、摄鸟基地之一,直接带动45户贫困户脱贫,仅鸟塘一项,贫困户月均增收就达到了1500元。”李文辉介绍说。 

 

  “环境越来越好,鸟就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就越有保证,保护好鸟类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环境。”蜜波四说。 

 

  同样,给怒江州贫困群众带来生态效益的还有被群众称为“致富果”的草果。草果是一种非常适合怒江州自然环境生长的香料植物,植物本身能够稳固山坡坡体,结出的果实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进入春季,在泸水市上江镇丙奉村的村民们一大早便起来给草果林除草、施肥。种植草果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草果成为我们的‘致富果’。村民种植草果收入比辛苦外出打工要高得多。” 丙奉村村委会主任空中益说。 

 

  透过无人机航拍的福贡县匹河乡至贡山县普拉底乡峡谷的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百里长的草果长廊,这条草果种植长廊已经成为“生态怒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金果银果不如普拉底的草果。”普拉底乡党委书记杨玉华说,不挖包谷种草果,美了峡谷,富了百姓,保住了水土。 

 

  108万亩草果、200万亩核桃、30万亩漆树,在扮靓怒江峡谷的同时,帮助两岸农民群众真正能够靠山吃山。“这是生态效益的红利,怒江峡谷已经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杨玉华说。 

 

  杨玉华介绍,种树兴果,盘活山林,极大改变了怒江多山缺地、有物缺钱的状况。在注重环境保护和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大变样,由过去单一的刨土为生,到开车跑运输、做生意、外出务工、旅游接待,再到发展绿色产业、特色种养殖业、林下经济、中药材,群众增收来源逐渐多样化,“环境保护是基础,生态经济‘一本万利’”。 

 

  截至目前,怒江州全州已种植草果110万亩,这里成为了全国草果核心主产区。“2019年,全州草果鲜果产量2万吨,产值超过2亿元,帮助4万贫困人口脱贫。”李文辉介绍说。 

 

  乡村旅游的“生态红利”

 

  贡山县独龙江乡巴坡村村民高建龄同样享受到了独龙江的“生态红利”,他的增收门路是开农家客栈。 

 

  独龙江乡90%的群众都是独龙族,2018年年底独龙族整族脱贫。独龙江乡因海拔较高,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几乎与世隔绝。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2015年11月,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全面贯通,独龙江乡和独龙族群众因此彻底告别了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 

 

  交通条件改善加之相对原始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山外游客。“很多游客都被这与世隔绝的自然风景吸引了。”多年做小生意的高建龄从中看到了商机,贷款买下一处院子开起了客栈,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倍。 

 

  独龙江峡谷自然景观独特,人文风情浓郁。针对独龙族群众“守着金山受穷”的现状,当地政府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加快推进独龙江风情旅游小镇建设和5A景区创建。随着怒江美丽公路等工程的建设,独龙江的生态旅游迎来最好时候。 

 

  “山好、水好、空气好,游客来了都舍不得走!”高建龄说,独龙江景区提升改造后,自家客栈生意一直不错,2019年仅国庆一个月,纯利润就有近2万元。 

 

  贡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军介绍,在独龙江乡,像高建龄这样发展旅游的村民不在少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群众的生活好了,笑容多了”。近年来,独龙江乡积极开展旅游特色村项目,打造生态农业旅游、独龙美食文化体验、原生态民俗体验等特色村。同时,发挥森林资源优势,打造科考探险、人马驿道等生态旅游项目,有效带动了一批村民脱贫致富。 

 

  怒江州州长李文辉介绍,借助环境保护和发展生态经济,到2019年年底,全州有126个贫困村退出,减少贫困人口10.0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全国人民同步小康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