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消除贫困,让孩子引领未来

2020-05-06 12:02:00 【关闭】 【打印】
  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这意味着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让众多青年人对消除贫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侯若琳就是其中之一。 

侯若琳 

  关注贫困与青少年发展

 

  侯若琳是北京市八一中学国际部高一(3)班的学生。虽然只是一名中学生,但是出于对消除贫困及其对青少年影响的浓厚兴趣,使她在认识消除贫困方面有着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思考。 

 

  2012年,还是小学生的侯若琳首次在课堂上学习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老师的介绍至今仍让她记忆犹新。正是那堂课,启发了她对消除贫困的关注。 

 

  在此后的持续学习中,侯若琳阅读了众多国内外资料。其中,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让她深受触动。在这份为实现全世界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联合国凝练了17个“必须完成的任务”,首个任务即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这意味着消除贫困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侯若琳说。这也让她思考,贫困对于青少年的发展到底有怎样的影响。 

 

  为了寻找答案,侯若琳关注了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报告》。根据2019年的统计,现在全球“每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个生活在极端贫困状态。有2.65亿失学儿童,其中有22%的儿童甚至没有上小学的机会。6.17亿的儿童基本属于文盲”。这些数字让同样是青少年的侯若琳内心十分沉重,“他们跟我年龄相仿,甚至比我还小,却不能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不能在宽阔的操场上玩耍,甚至没有能力写下自己的名字时……”侯若琳非常渴望能够做些什么,让青少年可以交流互助。 

 

  2019年的盛夏,侯若琳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机会。她入选了“世界粮农组织青少年模拟联合国”项目,代表中国青少年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少年代表一起讨论共同关注的青少年发展问题。她的项目主题是消除歧视与不平等。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贫困对世界各国青少年的影响,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侯若琳设计了问卷,发给了10余个国家的青少年朋友。这些国家中既有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包括印度、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 

 

  在回顾和总结这些反馈时,侯若琳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贫困带给孩子们的巨大伤害。“贫困不仅是当前生活中来自物质上的艰辛困苦,更是剥夺了孩子们的未来。而这正是所有关乎青少年的不平等中最让人痛彻心扉的。”侯若琳举例说,在回答问卷中“当你想到未来,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词”时,来自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孩子中超过80%会想到“领袖”“进步”“探索”等充满激情与梦想的词汇,让你情不自禁地为他们加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非洲等地的发展中国家孩子,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儿童,却有近一半人选择了空白,因为他们看不到未来。其中,有一个孩子说,“未来会很美吧,可惜我不会见到它”。这些朴素、真挚的表达,每每让她热泪盈眶。 

 

  侯若琳动情地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青少年比作发动未来的引擎。但是,贫困却成为孩子们创造未来的枷锁。可是世界的未来毕竟将由今天的青少年去创造。那么,如果这一代的青少年没有未来,世界的未来又会在哪里呢?” 

 

  如何赢得与贫困的斗争

 

  在整理问卷的过程中,让侯若琳困惑的是为什么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却不能彻底消除贫困,还给所有的孩子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呢?例如:书上说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一国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指标,那么在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是8.6万亿美元。但是到了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约86万亿美元。40年增加了近10倍,然而世界范围内的贫困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在哈佛大学的校友叔叔阿姨们的帮助下,侯若琳访谈了一些生于贫困却凭借个人奋斗改变命运的优秀人物。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尼日利亚青年企业家保罗.奥加卡。他的成长经历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励志故事。

 保罗·奥加卡

  保罗·奥加卡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在孩童时代,因为贫困,他买不起玩具。所以,他从小就立志要创办玩具公司,争取让更多的“穷孩子”可以拥有一个有玩具陪伴的童年。白手起家是极为辛苦的,很多时刻直到现在回忆起来,依然让他刻骨铭心。但虽历经千辛万苦,他终究成就了儿时的梦想。现在的他成功地拥有了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玩具公司。2017年,他还赴哈佛肯尼迪学院深造。目前,他正在积极准备州长竞选,竞选纲领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扶持青少年发展。 

 

  在分享如何看待贫困与青少年不平等的问题时,他的体会切中侯若琳内心深处的困惑。在他看来,在当今世界,像他这种凭借个人奋斗而改变命运的成长模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这是时代进步造成的新的社会问题,因此也是不可避免的。当今世界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正在进入由数字经济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新的时代给传统的蓝领工作和服务业等所有的岗位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曾经的依靠汗水改变命运的岁月正在落下帷幕。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如果孩子们只是因为出生于贫困家庭就无法获得学习的机会,那么可预见的是即使他们长大成人,即使他们不向命运低头,即使他们加倍地努力和付出,也会因基础过于薄弱而再也无法追赶上加速发展的时代列车。这将使一代人失去未来!所以,在当今所处的时代,贫困中的孩子们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帮助,才能摆脱不平等的命运。也就是说,一个以人为本的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府一定要有意愿、有能力向贫困宣战,并且一定要赢得与贫困的斗争! 

 

  未来值得期待

 

  通过这些研究,侯若琳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把消除贫困作为必须要完成的历史使命对于中国的青少年来说,意义多么重大深远。根据国际标准,如果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3000美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侯若琳认为,这些并不是冰冷的数字,而是全中国孩子们可以有能力去梦想未来的最有力的支撑。 

 

  在田野调查中,侯若琳看到了一些中国西部省份,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基础教育还有待完善。但是谈到未来,最令她难以忘怀的是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出很多很多灿烂的期待。“他们这种面向未来的信心来自可以切身体会到的生活变化,来自国家的郑重承诺。同样是青少年的一员,我为自己国家的发展感到骄傲。”侯若琳说。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侯若琳看来,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个目标就是希望,就是未来,就是梦想…… 

 

  “学校教育我们要以学业报国。孩子永远是未来的引领者,所以消除贫困,为建设属于所有人的幸福生活的奋斗始终不会有终点。作为青少年,作为世界的希望和未来,我们要努力学习,锻炼本领,为未来的孩子们拥有更加美好而广阔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侯若琳充满憧憬地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