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团结起来:抗击一个不分国界的“共同敌人”

2020-03-18 15:06:00 【关闭】 【打印】
  “当前疫情是对全球政治团结、金融团结、科学团结的考验,各方需要团结起来抗击一个不分国界的‘共同敌人’,利用最佳科学知识为共同的问题找到共同的答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中旬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召开的“新冠肺炎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上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世界关注目光,抗击疫情成为全球的共同战役。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中国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与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会见、通电话、致函等方式进行沟通,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积极进展,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当地时间2020年2月15日,在全球最大安全政策会议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多国的公共卫生界人士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采取的措施以及为全球应对疫情所发挥的关键贡献予以高度肯定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就及时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2月11-12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发蓝图”召开了为期两天的“新冠肺炎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该蓝图是一项在疾病流行前开发药物和疫苗并在疫情发生时加速相关研究和开发战略。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卫生健康专家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参加会议,评估当前对新冠肺炎病的知识水平及差距,提升合作力度,加速资助需要优先研究的工作,以遏制疫情扩散并为今后应对做好准备。 

 

  此次论坛,谭德塞反复强调“团结”二字,并指出论坛“不是一个关于政治或金钱的会议,而是一个关于科学的会议”。 

 

  不仅如此,广西科技厅于2020年2月3日公开发布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国际合作(主要面向东盟国家)项目申报指南”。经过广泛发动、组织遴选,广西科技厅瞄准已有治愈病例的泰国以及拥有国际领先病毒研究基础的新加坡,结合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优势,整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大学等骨干科研力量,采用立项审批“绿色通道”方式,紧急启动了“基于中泰天然药材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究”和“中-新合作开展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评价及应用研究”等项目,联合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技术攻关和临床研究。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广西中医药大学联合申报,将通过与泰国玛希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围绕中国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新型病毒,利用泰方在防治及用药方面的成功经验,整合中科院有机所、上海科技大学在分析病毒结构及相应靶点的优势、广西中医药大学的中药药材研究及临床应用特色、中科院曼谷创新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各方力量,联合泰国玛希敦大学开展联合攻关,研发具有抗病毒活性的天然药物,完成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联合用药方案,并在广西开展一、二期临床研究。 

 

  而另一项研究,即“中-新合作开展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评价及应用研究”则由广西中医药大学申报。它依托广西中药药效研究重点实验室,通过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合作,利用新加坡先进的抗病毒筛选平台和技术,结合中医药理论和民族医药特色,对广西的中药民族药制剂、药食两用资源、特色中药和民族药化学成分进行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评价和相关产品开发,快速提供确切有效的中成药民族药制剂、预防茶饮和医疗机构制剂,有效提高广西和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科研攻关,是当下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也是成功战胜新冠病魔的突破口。中国的恒大集团深谙此理。北京时间2月19日10时,一场跨越太平洋的研讨会议在广州恒大中心进行,会议的主角是钟南山院士团队、美国哈佛大学团队和恒大集团团队,他们现在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美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专家组。 

 

  此次疫情发生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协调,并派出集团总裁夏海钧坐镇美国波士顿,除了协调各方,恒大还将5年投入8亿元人民币,为这支拥有顶尖科研实力的最强团队提供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目前,首期支持科研资金2亿元已经到位。 

 

  钟南山透露,专家组近期将在快速检测诊断、临床救治、药物筛选、疫苗研发四个方面发力,攻克科研难关。 

 

  但抗击新冠病毒并非一朝一夕,只有通过长期科研,全面深入地认识了病毒,才能真正从根源击溃病毒。因此,专家组在未来还将持续合作,从病毒溯源、传播途径、快速免疫学检测方法、基因组变异与进化等十大领域开展科研合作,最终彻底消除冠状病毒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为此,哈佛大学将整合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布莱根和妇女医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等顶级资源,和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恒大集团强强合作,共同用科研利剑“斩杀”新冠病魔。 

 

  展现大国担当

 

  习近平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表示,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这场疫情中再次展现了大国担当,从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誉。 

 

  当地时间2月10日,世卫组织选派的国际专家组先遣队抵达中国,与中方专家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据谭德塞介绍说,此次国际专家组由加拿大流行病学家和应急专家、曾多次参与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布鲁斯 艾尔沃德博士带队。专家组研究了病毒来源及相关病例,双方专家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2月24日,在结束对中国为期9天的考察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考察组认为,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已经避免或至少推迟了数十万新冠肺炎病例。此外,中国也在保护国际社会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各国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也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毫无疑问,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巴拿马共和国经济学家、教授艾迪 塔皮耶罗指出,只有全人类所有成员通力合作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国际机构和各国政府正逐步加强与中国在该病毒上的合作。科学数据和知识正在共享,新的跨越文化障碍的桥梁正在搭建,我们正在同一精神下共同努力。 

 

  同时他还表示,“这场病毒威胁提醒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里,一方的痛苦就是所有人的痛苦。我们需要继续在各国之间开辟更多的合作和协作渠道,不仅能够解决冠状病毒问题,而且也能解决如饥饿、气候变化和人类发展等其他全球性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就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表声明,愿向中方提供必要协助并开展密切合作;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内加强协作,维护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坚信各方通过协调努力和相互支持,将有效制止疫情扩散并成功战胜疫情。 

 

中国的行动,“正在为疫情应对设定一个新的标准”。世界各国是安全共同体、健康共同体,面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只有携手同心、共同应对,已经成为强大共识,唯有如此才能推进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文章来源: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等综合整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