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故园千里隔,休戚总相关

2020-03-18 15:01:00 【关闭】 【打印】
  现在钱不是问题,主要是口罩太难买了,大家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去找,然后寄回国内。”法国温州商会执行会长陆晓锋说,自从得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商会的100多位会员纷纷通过自己的人际网络购买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驰援祖国。“商会成员都觉得应该为祖国做点什么,虽然现在法国的医用物资也很紧俏。”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牵动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心,他们纷纷伸出援手,踊跃捐赠;中国留学生自发成立青年志愿团,及时分享已掌握的信息和资源,积极回应国际上针对疫情的一些不理性言论;海外华文媒体更是密集发声,呼吁民众避免负面情绪,提振海内外中华儿女抗“疫”信心。

 

当地时间2020年2月15日,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及多伦多当地华侨华人捐赠的一批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资在多伦多国际机场办妥上机手续,将发往武汉、上海等地

 

  尽己所能,解祖(籍)国之困

 

  虽远在海外,华侨华人依然担心着国内亲朋,挂念着故土的抗“疫”情况。面对国内物资告急,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或捐款捐物,或四处求购,或取消庆祝活动节省费用,尽己所能,解祖(籍)国之困。 

 

  家乡的疫情让陆晓锋心急如焚。他介绍说,自己的老家浙江瑞安建立了一个捐赠群。瑞安市市长亲自进群,发动海外侨胞为家乡筹集医疗物资,“我们很惦记家乡的亲人”。 

 

  1月31日,法国温州商会捐赠的首批12万只医用口罩从巴黎启程空运回国,分别定向捐赠给温州市中心医院和瑞安市人民医院。同时,第二批医用物资也正在采购中。 

 

  为了找到质量优良、价格合适的口罩,尼泊尔博卡拉华侨华人协会会长詹江松一星期内驱车辗转了四五个城市。“一次从博卡拉到另外一个城市,因为路况差,200公里却开了6个小时。”詹江松称。 

 

  最终,詹江松自行出资采购4万余只医用口罩,捐赠给宁德市红十字会。其间,因当地交易必须使用尼泊尔卢比,詹江松发动协会人员四处换购。没有直航,就通过物流寄至广州,再运至宁德,并通过当地政府、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协调出关,缩短报批时间。 

 

  詹江松说,祖(籍)国一直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强大后盾,当祖(籍)国遇到疫情时,我们也应该汇聚起点滴力量,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1月25日,泰国正大集团紧急启动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行动,决定通过正大慈善基金会把集团现有库存的33吨消毒剂,全部捐赠给湖北省,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配发给相关医院使用。 

 

  正大集团表示,后续他们将根据疫区的需要,安排工厂职工加班加点生产更多防疫所需要的消毒剂支援疫区,以及通过其他更多更大规模的捐赠,支援国家抗击疫情工作。 

 

  近一阶段,四处寻找医疗物资购买渠道,到美国各个城市采买物资,再联系运输渠道将物资运至中国,已成为美国华侨华人的生活常态。 

 

  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副主任、盐湖城医疗中心重症医学和呼吸专科主任彭伟的家乡是湖北武汉,他又是从事呼吸内科的同行。他说,看到中国的白衣天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内心非常感动,对中国同事致以由衷的敬意。我们捐的这些东西在数量上虽不算多,但大家都是怀着一颗中国心,希望为祖(籍)国尽自己的一份力。 

 

  “位虽卑微却不敢忘家国之忧,当为新冠肺炎疫情尽匹夫之薄力。相信这是每一位海外华侨华人最真实的心声。”加中四川总商会(多伦多)名誉会长胡一平表示。 

 

  “十八般武艺”阻疫情

 

  海内外的华侨华人尽显“十八般武艺”,参与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以社交平台为渠,华侨华人疏通疫情信息,呼吁积极配合抗“疫”。 

 

  1月23日晚,武汉大学日本校友会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呼吁在日校友及各界爱心人士行动起来,捐赠急需物资。 

 

  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了解到武汉正式接受海外捐赠后,自发成立了意大利青年志愿团,并组建了相关微信群,发布已掌握的信息和资源。 

 

  很多海外华媒人不断在朋友圈更新信息,呼吁大家共同行动抗击疫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等中国大学的巴基斯坦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向巴基斯坦民众介绍他们如何受到学校的照顾,以及中国是如何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 

 

  一名正在江苏南京探望攻读博士学位的丈夫的巴基斯坦妇女,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解释中国政府如何有效应对疫情,以及巴基斯坦学生得到的照顾,以消除巴基斯坦人民的忧虑。 

 

  与此同时,在中国学习的巴基斯坦学生也在积极接触巴基斯坦媒体,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中国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 

 

  众多华侨华人积极投入创作,普及疫情防范知识。什么是新冠病毒?若患上会有哪些症状?新冠肺炎如何防护……疫情发生后,正在韩国攻读博士的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老师李丽,第一时间号召在韩中国留学生制作了沙画科学预防普及视频。 

 

  视频结尾,出现“科学预防,不必惊慌”八个大字。“这是我们留韩博士生团队希望能传播给大家的观点。”李丽说,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愿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愿每个人都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 

 

  强大向心力

 

  海外华侨华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民团体之一。全球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各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团体涉及贸易、科教和文化等领域,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日益扩大。 

 

  对于祖(籍)国的发展建设,海外华侨华人不只是观察者,还积极活跃参与其中。改革开放之初,在外商对中国犹豫观望之时,海外侨商敢为人先,率先回到祖(籍)国投资兴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当前,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极大推动了中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桥梁”和“纽带”作用日益凸显,为密切中国与住在国的联系提供了独特的有利条件。 

 

  回报祖(籍)国不仅仅是投资建厂,与此同时,海外华侨华人还积极为中国慈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华侨华人积极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的善款,惠及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凡遇国家遭受大的自然灾害,他们也总是首先站出来慷慨解囊。 

 

  疫情面前,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同胞共克时艰,更彰显了中国凝聚海外华侨华人的强大向心力。70年时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背靠强大的祖(籍)国,海外华侨华人的社会地位日益提高,以更加自信的、崭新的姿态登上世界舞台。虽远隔重洋,华侨华人始终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因为疫情的发展,一些华侨华人在国外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甚至部分中餐馆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但在危难时刻,他们毅然挺身而出,对于祖(籍)国的爱从来不需动员,也永远不会迟到。 

 

“故园千里隔,休戚总相关。”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内外同心同德,全人类团结合作,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非常之役”,“跨过这道坎,就是中华民族的一次重生”。 

 

  文章来源: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侨网等网站综合整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