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白衣战士”:构筑坚固生命防线

2020-03-18 14:49:00 【关闭】 【打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务工作者成为了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面对危险,他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以“最美逆行”奔赴疫区,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为我们构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
医护人员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CT检查
  医者初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在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进修学习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朱彬内心越发煎熬,他当即向两边科室提出申请。“一线奋战的都是我的老师和同事,关键的时候,我要和大家在一起。” 

 

  可面对已经封城的武汉,如何回去,这是个大问题。在订票软件上查询到的航班、高铁被一次又一次取消,朱彬没时间消化失望的心情,他想到可以先到武汉周边城市再租车回去,这或许是目前唯一的办法。 

 

  1月27日中午,飞机落地长沙黄花机场。朱彬早已提前在网上租好车,到了机场直接提车上高速。朱彬说,当时租车公司的客服发现他把目的地设定为武汉,还特意打过电话,询问原因。他回答说,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我要回去上班。正因如此,租车公司主动免掉了所有租车费用。这让他十分感动: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最终,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27号17点,朱彬回到武汉。 

 

  提出回武汉申请的时候,朱彬并没有告诉妻子。因为妻子也是一名医务人员,那时正奋战在抗疫一线,对疫情的凶险她比谁都明白,对丈夫的选择即便理性上同意,感情上也会难以接受。直到临上飞机前,朱彬终于和妻子道出实情。然而她很平静,似乎早已料到。“我会在武汉等着你。”妻子的一句话,给他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动力。 

 

  从1月31日开始,朱彬正式加入科室排班。他负责在发热门诊坐诊,6小时一个班次。一旦穿上防护服,朱彬必须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他坦言,长时间闷在防护服里面,从生理到心理都是一种煎熬。而自从上班后,朱彬就没有回过家,就近住在医院统一安排的宾馆中。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迄今还以为儿子远在上海,早早就被送到外公外婆家的孩子,夫妻俩更是根本没有时间、也不能见上一面。 

 

  然而面对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考验,朱彬却说,在上海许多个焦躁等待的日子后,回到武汉让他体会到了很久没有的安宁与平静。辗转多地、千里逆行,这是医者初心的召唤。朱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一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奉献。 

 

  坚守使命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严峻的疫情考验着这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重症隔离病房里护士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最小的刚满20岁,这些“全副武装”的护士们,被防护面罩罩住的是一张张生动青春的面孔。面对疫情,她们说,心中肯定也有畏惧,但工作岗位就是医护人员的使命与职责所在,必须要坚守,我们如果不冲上去,谁上去呢? 

 

  而率领这些白衣卫士冲锋在前,与病魔争抢时间的,就是身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渐冻症,又称肌萎缩侧索硬化(ALS),这是一种罕见的绝症,目前无药可救。2018年10月,张定宇被确诊为渐冻症,但他一直瞒着医院的同事们,每次有人问到他为什么走路一瘸一拐时,他都用膝关节不好的理由搪塞过去,直到此次疫情暴发,他的秘密才被大家知晓。 

 

  “性子急,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张定宇说,“我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张定宇在抗疫的烽火线上连续奋战,最开始的一段时间往往是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各种突发事件、电话,应接不暇。 

 

  “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不能因为你是个病人就退缩。”张定宇说。与此同时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却因新冠肺炎,在十几公里外的另一家医院里独自忍受着病痛,接受治疗和隔离。 

 

  每每想到妻子,张定宇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淌:“我很内疚,作为医生,连自己的家人也无法保护。我更害怕,怕她身体扛不过去,怕失去她。我们结婚28年了,和很多担心病人的家属一样,我也只是个普通的丈夫。”令人欣喜的是,他的妻子经过治疗已经痊愈。 

 

  如今,张定宇仍然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同时,武汉以及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投入到抗疫第一线,为了他们的职责和使命在坚守! 

 

  无私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关乎全民生命健康,牵动全国14亿人民的心。当普通人紧闭家门、隔离病毒时,却有一群群白衣卫士逆行驰援疫情一线。 

 

  “我不是独生子女,老人有姐姐弟弟照顾,女儿在大学就读,我已完成抚育工作,自愿申请参加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我把飞机票退了,我请战参加疫情防治!”“我是党员,我恳请到湖北一线去!”……危难时刻,全国各地医务人员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春节正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广东省南雄市人民医院的吴生华和王小莲来说,这个春节格外特殊。武汉发生疫情后,夫妻两人约定:吴生华报名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王小莲申请加入本医院的防控突击护理梯队。2月1日,王小莲毅然走进感染科隔离病房,一心一意地照料着发热病人,坚持10天未离开病区。家里两岁的孩子哭着找妈妈,吴生华告诉孩子:“妈妈去打怪兽了,很快回来。”2月9日凌晨,吴生华接到了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紧急通知,还在病房的王小莲没来得及为他送行,只能通过微信为他加油:“放心吧,家里有我。我们等你凯旋归来。”当晚,吴生华随队抵达湖北支援,投入到紧张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去。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介绍,此次,为全力支援武汉,派出了规模最大、力量最强的队伍。从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了260多个医疗队,3支院士团队,包括钟南山院士团队、王辰院士团队和李兰娟院士团队。武汉医护人员支援力量已达到3.2万多人。 

 

  2月13日,“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登上微博热搜,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网友纷纷表示“全国医护奔赴武汉,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赢!” 

 

  薪火传承

 

  2003年非典肆虐,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钟南山院士的一句话,给了大家坚定的信心和力量:“把重病患者都送到我这里来。”从此,钟南山的名字,家喻户晓。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84岁的钟南山再次站了出来,紧急奔赴武汉。钟南山在最快的时间内为大家带来疫情的真实消息:从证实人传人的传染方式,到解释新冠肺炎与非典的区别,再到为普通人提出防护措施,在媒体上为民众答疑解惑等,不论生死,始终坚守在战役第一线。 

 

  除了钟南山这样的领军人物外,曾经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如今依然挺身而出。2003年,郭亚兵带领29名医疗人员,前往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在执行任务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经历了生死考验,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几乎每年聚餐。没想到,17年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护士长王晓艳率先在微信群里起草一份请战书,“我们是2003年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当年为全国抗击非典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17年后的今天,当全国人民正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作为一支有丰富经验、战胜过非典的英雄集体,我们更是责无旁贷。”这封请愿书得到了24名小汤山队员的热情响应,大家纷纷签字,按下鲜红的指印,请战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纷纷表达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心声,近千名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准备随时回到工作岗位。 

 

  在此次战“疫”战中,越来越多的“90后”自发加入,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传承了他们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精神。南京鼓楼医院有一对“90”后情侣,一位叫任文静,是医院输液室的一名护士,一位叫林玉博,是这所医院的抢救室的一名护师,两人2017年入职后相识相爱。一开始,医院公布的支援武汉名单上没有林玉博,但女友的名字在列,他不放心,于是主动请求领导,申请去前线跟女朋友并肩作战。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发了准许通知。两个年轻人说:“去支援义无反顾。”同时,他们还透露,两人准备明年就结婚!其实,像他们这样支援武汉的“90后”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当代年轻人有担当、敢作为、甘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们很“靠谱儿”!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迎难而上、救死扶伤,他们就是伟大的英雄! 

 

  文章来源:根据湖北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环球网综合整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