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故宫里的“冬季运动会

2020-03-18 13:41:00 【关闭】 【打印】
  正值冬日,在中国北方的街头,人们裹着厚厚的冬装行色匆匆。数九严寒让银装素裹的冰雪景致随处可见,漫长的冬天,也让中国人学会了抵御冰雪、利用冰雪、观赏冰雪、嬉戏冰雪。随着北方民族入主中原,古老的紫禁城中盛行起了冰上运动。时至今日,被2022年北京冬奥会点燃的冰雪激情,又让北京的冬日热闹起来。 

 

表演者穿着清朝八旗服饰在北京北海公园上演皇家“冰嬉”

  “冰雪运动”发展史

 

  自古以来,冰雪的洁白无瑕都极受中国人喜爱,更是被无数文人墨客视为高洁品格的象征,成为寄托情思之物。张岱的名篇《湖心亭看雪》中写道:“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孤寂的心境和高雅情趣跃然其中。 

 

  而同样是明朝人,刘侗的《帝京景物略》中:“雪后,集十余床,垆分尊合,月在雪,雪在冰。”则描写了人们在雪夜冰湖上赏雪豪饮的情景。这里的“床”也十分有趣,是指当时流行一种冰上器具,早在宋朝便有记载,这时冰床的模样,就是铺着垫褥之类轻软暖和物件的木板,赏雪者数人坐在木板上,一人拉动木板在冰上滑行,如冰上行舟,别有一番风情。 

 

  中国古代的冬季运动,先出现滑雪,后出现滑冰,滑雪的起源大概可以追溯到一万年前中国新疆阿尔泰山地区。宋代时中国就有了正式的滑冰运动记载,《宋史·礼志》称:“幸后苑观花作冰嬉。”其中“冰嬉”就是滑冰。到了明朝,冰嬉成为宫廷体育活动。不过最终让冰嬉作为皇室冬季消遣在紫禁城盛行起来的,还是清朝。 

 

  满族是冰雪体育活动最丰富的少数民族,东北建州女真的首领努尔哈赤,早在1625年(明熹宗天启五年)就在沈阳举办过“冰上运动会”了。 

 

  据文献(《满洲老档秘录》)记载,正月初二日,努尔哈赤率领众福晋及子女、王公贝勒、文武百官及他们的女眷来到太子河上,先由贝勒和随从进行两次冰球比赛,然后进行了三轮女子跑冰鞋,即滑冰比赛。努尔哈赤亲自主持了跑冰鞋的比赛,第一轮选手均为汉官夫人;第二轮选手均为蒙古贵族们的夫人;第三轮选手为努尔哈赤的福晋及女儿们、满洲及蒙古贵族的福晋们。赛后拔得头筹的女子获赏金银数十两,落后的选手也可获得几两赏银,算是参与奖。这是中国有文献记载的第一次冰上运动会。 

 

  而满族人入主中原后,又推动着中国古代冬季运动在清代的北京达到一个顶峰。 

 

  紫禁城的“冰嬉大典”

 

  提起“冰嬉”,想必不少电视剧迷都会想到《甄嬛传》中“冰嬉大典”的盛况。其实清代冰嬉融军事演练、娱乐和技艺于一体,形式多样、规模宏大、寓意丰富。单从故宫博物院所藏《冰嬉图》的场景来看,就要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精彩绝伦。乾隆皇帝更是以“顺时陈国俗,择地试雄观”的诗句表明了冰嬉已成清朝国俗。 

 

  据记载,从每年十月清朝内务府就已开始冰嬉盛典的筹备,提供盛典所需的银两,预备冰鞋、行头、弓箭、球架等盛典所需之物。在八旗、前锋统领、护军统领等处挑选几百名善走冰的兵丁进行训练,于冬至至“三九”在太液池上(现在北京的北海和中南海)举行冰嬉盛典。 

 

  除皇帝后妃外,王公大臣、外国使节也会被邀请前来观赏冰嬉,比如: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腊月的冰嬉活动,还特请台湾高山族首领、外国使者观看;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西藏贵族首领噶伦受邀观看冰嬉;道光皇帝命蒙古多部的台吉、郡王、贝子等上层首领观看冰嬉,还曾命琉球国使臣向国壁、暹罗国使臣拍针伦素攀那密等人在神武门外瞻觐冰技。无疑,清朝通过盛大的皇家冰嬉大典展示国力的同时亦礼遇了友邦。 

 

  乾隆时期,皇家冰嬉发展到高峰,八旗士兵技艺高超,抢等、抢球、转龙射球等项目颇具代表性。 

 

  抢等,是冰嬉盛典中的竞速项目,有点类似于今天的速度滑冰,先到终点者胜出。乾隆十一年,宫廷画师沈源绘制《御制冰嬉赋图》,展现的就是抢等场景。这幅画原存钟粹宫,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画的上端有乾隆亲笔所题《御制冰嬉赋有序》全文,可见乾隆对此画的喜爱。 

 

  抢球,类似冰球与橄榄球的组合。兵士们分左红右黄两队,各有统领。御前侍卫将一皮球踢到队中,众兵争抢,抢球不允许用脚踢,只能用手抢夺投掷,嬉笑驰逐,以便捷勇敢者为能。抢球比赛基本上延续了蹴鞠的比赛规则,两队比赛结束后,再续两队,一轮大约四至六场,持续一天。 

 

  转龙射球,融冰上“滑行”和“骑射”于一体的冰嬉盛典项目。参赛的各支队伍按旗色顺序相接,在规定的弯曲的冰道上滑行,在滑行中,表演前后转、平衡等动作,其他弓矢兵则负责射中天球或地球,正可谓是“太液冻初坚,冰嬉对对连,弯弧兼肄武,仰射采球圆”。 

 

  除了以上三种形式,冰上表演的花样不断翻新,出现了摆山子、打滑挞、花样滑冰等运动项目。《冰嬉图》中也将这些技艺高超、形象各异的冰嬉项目生动地绘制出来。 

 

  昭昭彩旗、皑皑冰雪、人声鼎沸的喝彩和精湛绝伦的竞赛表演,这样的“冰上运动会”,让冬日的紫禁城也热火朝天起来。 

 

  全民皆“冰”迎冬奥

 

  从1400多年前大兴安岭林海雪原里穿兽皮吃兽肉的少数民族的雪上工具“木”,到清朝西苑三海上八旗子弟一身戎装、威武壮观的娱乐盛会冰嬉大典,又到关内民间冰雪运动的蔚然成风,中国冰雪运动在不断的传播与发展。 

 

  如今,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不断临近,人们的冰雪激情再次点燃了古老的北京城。北京市内各大冰场的陆续开放,引得无数人走出家门,享受冰雪乐趣。其中北海公园冰场自2020年1月开放就迎来了众多游客,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坐上冰车“驰骋冰场”,冰上自行车也格外受到游客青睐。 

 

  北海冰场位于公园南岸的荷花湖,冰场面积达15000平方米。整个冰场划分为四个区域,包括冰上自行车及冰车混合区、冰鞋区、碰碰车区和漂移车区。冰场配备了多种娱乐设施,包括卡通冰车350辆,传统冰车150辆,冰上自行车120辆,冰上漂移车60辆,冰上碰碰车10部,冰鞋300双。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海公园还在南门冰场周边布置了10块冬奥知识展板。 

 

  有着“冬宫”之美誉的北海毗邻故宫“紫禁城”,曾是清代冰嬉表演的重要场所之一。纵观整个北海,五龙亭、漪澜堂、庆霄楼等诸多或依山或临水的建筑均具备一个重要的历史功能,那就是观赏冰嬉。为了更好的挖掘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古都北京的京味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北海公园在2020年1月13—17日为广大游客呈现精彩的八旗“冰嬉”表演。 

 

  “冰嬉”演员身着八旗服饰、脚踏冰鞋,手举旗帜或弓箭亮相冰面,在表演中不时变换队形,并做出“飞人”等技术动作。“八旗冰嬉队”队长祝永帅介绍,北海表演队有32名队员,由各界滑冰爱好者组成,大家从2019年12月就开始筹备练习,以呈现出最佳演出效果。 

 

  恢弘的气势和精湛的表演让前来观赏的人们为之震动、折服,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继承和发扬冰雪文化的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