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国产特斯拉来了,是冲击还是动力

2020-03-18 12:59:00 【关闭】 【打印】
  29.905万元人民币!2020年1月7日,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马斯克专程飞抵上海向首批社会车主交付国产Model3。此价格一出,全场惊呼。当天,除了马斯克的尬舞,Model3的价格更为大家所关注。国产特斯拉的到来,对国产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来说,到底是冲击还是动力? 

 

  是危机也是生机

 

  国产Model3的交付,意味着特斯拉正式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且与国内新能源车企享受同样的补贴与购置税减免政策。无疑,在同等条件下,特斯拉和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未来注定将进一步激化市场竞争。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强大技术背书和国产化后足够低的价格条件下,Model3便成了国内新能源消费者一个非常合理且自然的选择。“每个公司都有对产品和区域的定位。无论是Model3还是ModelY,其定价都在30-40万元,正符合中国现在大部分消费者消费升级的心理价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如是分析。 

2020年1月7日,上海南京西路附近的特斯拉体验中心

 

  事实上,目前国内大多数新能源车型的起售价都在20万元以下,短时间内并不会和特斯拉短兵相接。而定位高端市场、起售价处于40万元左右的蔚来汽车,被认为将率先遭受特斯拉的冲击。“特斯拉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在很多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说。参加NIO Day的海外汽车媒体说:“蔚来更懂得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在用户体验层面相比国外其他车企完成度更高,而且进步明显。蔚来的产品丝毫不亚于特斯拉,如果在海外市场销售肯定会大卖。” 

 

  据了解,蔚来汽车与特斯拉开启交付后前两年的表现分别为:2012至2013年,特斯拉在北美及欧洲超过30个国家进行销售,交付量达25,127台;2018至2019年,蔚来汽车仅在中国单一市场,就取得了交付31,913台的成绩。但事实上,随着特斯拉逐步实现国产化,其生产成本也将会大幅下降,产品竞争力也会随之提升。 

 

  兴业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Model3生产成本要比美产低20%-28%。兴业证券预估,国产Model3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最低起售价或低至19.7万元。特斯拉在其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中也提到,国产Model3的单位生产成本将比美国降低65%。从长远来看,随着国产化率的提升,国产Model3还会有更大的降价空间。 

 

  如此一来,不仅仅是3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会受到特斯拉的鲸吞蚕食,就连20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也难以避开特斯拉的冲击。罗磊直言,“面对威胁,国内车企要么在残酷竞争中重生,要么被淘汰。”无疑,特斯拉的到来会令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重新洗牌。但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国产新能源车企也的确需要这样一场危机来“唤醒生机”。事实上,这种洗牌并非只是负面影响。目前国产Model3之所以能受到关注,更多还是因为特斯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从长远来看,随着国产Model3成为特斯拉的主力车型,它在中国的新车均价和豪华品牌印象会逐步下降,到时或许它只是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中的一个。“特斯拉的全球影响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拓展了大众对电动车的认知。特斯拉进入中国将能够促进中国新能源行业健康良性发展。”蔚来汽车负责人如是说。 

 

  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新机会

 

  来势汹汹的国产特斯拉,对国内造车新势力来说,说“狼来了”或许并不夸张,但对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来说,也许是另一种感受。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只能算是“半国产”。虽然整车在中国组装,但零部件大都从国外进口。特斯拉中国工厂的负责人表示,Model3将在2020年实现全国产率的替代。目前的零配件的本土化率是30%,到了2020年的7月份,本土率将上升到70%,2020年底将实现100%的零配件国产化率。 

 

  在1月7日的发布会上,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Y项目将正式启动,也预示着中国产的SUV车型可能早于2021年生产预期,有望在2020年年底前在中国实现交付。而在国内,2018年至2019年的车市寒冬,除了整车企业寒气逼人外,相关供应商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罗磊表示,如果能够进入特斯拉采购目录,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机会。另一方面,特斯拉能把Model3的国产官方售价降低,也说明其与本土供应商的合作顺利。这些供应商也因此有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获得更多订单,并在资本市场上受到欢迎。这些产业利好影响,最终也会帮助到其他电动车公司的发展。 

 

国信证券也发布研究报告称,占据全球汽车销量1/3、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1/2的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特别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完成后,市场竞争力充足叠加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特斯拉国产化或有望带动国内特斯拉相关供应商出货量的提升。 

 

  张利娟 中国报道杂志社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