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西藏曲嘎村:一代代大学生走出深山

2020-03-18 12:55:00 【关闭】 【打印】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曲松县因色布、江扎、贡布三河穿城而过得名。清晨,在县城南山脚下的曲嘎村,一座座红色民居在暖阳斜照中显得格外靓丽。村道旁的茶馆内,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喝着甜茶,聊着天,一张张沧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和乐。 

 

  在这几位老人中,我们见到了此行的采访对象阿旺热央老师。老人虽已年过七旬,头发却依然乌黑,说起话来字正腔圆。 

 

  大山深处的曲嘎村,虽然只有275户人家,但累计算下来已培养大学生339人。这个了不起的数字是如何得来的,让我们从阿旺热央老人的身上和他讲述的故事中来寻找答案…… 

 

  砸锅卖铁 也不让孩子退学

 

  阿旺热央是土生土长的曲嘎人,20世纪80年代,他在村里的学校担任民办教师。虽然现在已经离开了讲台,但乡亲们还是喜欢叫他“老师”。 

 

  岁月倒流,27年前是一个让阿旺热央至今也无法释怀,每每想起总是抑制不住翻涌泪水的年月。那一年,陪伴了阿旺热央半辈子的妻子因病离世,给他留下了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 

 

  妻子离开后,阿旺热央既当爹又当妈,一个人操持着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和学习。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起居等一切开支,都等着他去解决,所有重担都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为了给予孩子们更好的照顾,他不得不辞掉了学校的工作。看着没有妈妈疼、没有妈妈爱的两个孩子,阿旺热央心痛得不断捶打自己的胸脯,愧疚得夜不能眠、食也无味。 

 

  “在那个艰难的时候,您是否想过要让两个孩子退学?” 

 

  “没有,即使砸锅卖铁,需要卖掉房子和牛羊,我也从来没有过要让孩子退学的念头。” 

 

  当老师时,阿旺热央就常常引导乡亲们要让孩子接受教育,依靠知识改变命运。所以,他在最苦、最难、最悲痛的那个年月,也从未想过放弃孩子的学业。 

 

 

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曲松县拉加日王宫遗址脚下的曲松县小学的学生

    知识改变命运

 

  为了给两个孩子尽可能地创造一些好的学习、生活条件,阿旺热央尝试着寻找能赚钱的路子。经过多方打听和琢磨,他最终决定开一家磨坊和榨油坊。 

 

  为了这一计划,阿旺热央开始四处求人,向亲戚朋友、街坊四邻借钱。磨破嘴皮子、说够了求人的话,终于筹够了钱,建起了磨坊和榨油坊。这不仅是曲嘎村,还是曲松县第一个磨坊和榨油坊。刚开始时,他的榨油坊榨一斤菜籽的费用仅为0.06元人民币,磨一斤麦子只收0.02元。看似细沙似的收入,最终还是聚少成多、积水成潭,阿旺热央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积攒出了能够支持两个孩子上学和生活的费用。 

 

  知识改变命运。1998年,阿旺热央的大儿子旦增群央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苏常州西藏班;2006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工作,现在是该乡的党委书记。2009年,小儿子从西藏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山南市第二中学工作,接过他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看着两个孩子慢慢长大懂事,阿旺热央也逐渐走出了妻子离开的痛苦,干枯的内心也慢慢接受了春雨的滋润,把那些艰难的岁月全部留在了记忆中。“现在,我的两个孩子已大学毕业成了国家的干部,长期积压在我心里的石头也终于放了下来,我这辈子的心愿已经全部实现了。”阿旺热央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阿旺热央还把现在妻子的侄子送入曲松县中学就读。他说:“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教育,大力推广‘三包’政策,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负担着实减轻了不少,所以大家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提高了。” 

 

  文明乡风吹拂高原大地

 

  目前在曲嘎村,除了几户低保户和五保户外,几乎每家每户都出了国家干部。曲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索朗达瓦说:“村委会领导和乡亲们非常重视教育,每家每户都争着送孩子上学,不遗余力地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有些家庭甚至出了五六个国家干部。” 

 

  作为曲松县首位大学毕业的干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白玛次旦骄傲地说,现在,别说曲松县了,仅在曲嘎村就有247人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曲嘎村虽然只有275户人家,但累计算下来已培养大学生339人,全村入学率已达100%。这些数字,比起阿旺热央老人担任老师时的数字,已增加了数百倍。 

 

  以前,村民聚在一起,讨论的就是谁家收成好了,谁家的孩子外出打工挣钱了。现在,村民的话题大都集中在了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谁家的孩子实现了就业,谁家的孩子当上了人民教师。随着乡亲们的教育意识的提高,大家争先恐后地把自家的孩子送入学校读书。 

 

  跟随全国的脚步,地处高原深处的西藏农牧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飞速发展,文明乡风吹拂高原大地、农牧民群众安居乐业,一片欣欣向荣景象。阿旺热央高兴地与记者分享自己现在的生活:“现在我有养老保险,生活上没有任何困难。两个儿子常说我该颐养天年,家中的开支全由他们承担。我说孩子们不用担心我,反倒是你们要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干好工作,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 

 

  现在,阿旺热央每天早晨坚持慢跑三公里,平日也是忙着饲养牲口和做各种农活,生活之余,多年来还坚持着读报的良好习惯。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