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在故宫博物院共话文明交流互鉴

2020-01-20 10:32:00 【关闭】 【打印】

  2019年11月28日,北京故宫博物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有政要、官员,还有学者、艺术家等各国文化界知名人士,前来参加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所属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在故宫举办的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与会近百名代表围绕“建设一个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言

 

  在故宫里开文明对话会,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之举。“从某种意义上讲,故宫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体现,也是中国文明的一个重要符号。本次对话会除了会议本身,还安排了国外的嘉宾们进行故宫的体验活动,可以让他们认识到中国在发展的同时,是如何重视和保护历史文化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王亚军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对话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制度是文明的精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结晶,为人类制度文明增添了新内涵。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治国理政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在本次对话会开幕式上说,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 

 

  “我们在这里能够看见古色古香的建筑,我们可以看见这种冬日暖阳,照着这些古画。你能够感觉到中国文化不仅仅是一种纸上的学问、典籍里面的那些哲言,它其实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是中国坐北朝南、负阴抱阳的建筑;它是天人合一,人在这个季节秋收冬藏的感受,所有这一切其实都在参与着对话。其实好的对话不仅仅是人的语言,还有环境、有建筑、有人的态度,这一切都超越语言之上。”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对记者说。 

 

  文明因互鉴而精彩

 

  中国的敦煌,就是一个多种文化和谐共存的典范,也是丝路文化精神的典范,充分体现着互鉴互利,开放包容。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对话会上说,敦煌文化和艺术主要以莫高窟佛教艺术和藏经洞文物为代表,而这里的石窟艺术和出土的文物充分体现了不同文明间的互学互鉴,比如石窟艺术,还有藏经洞的一些梵文佛教文献,均能看出印度文化的影响;而壁画上的服饰、器皿等则可以看到波斯文化的影响;此外,日神、月神、葡萄纹、建筑构件等,又可看到古希腊文化的痕迹;壁画上的舞蹈、各种乐器等还可以看到中亚文化影响。张先堂表示,莫高窟的壁画就是一个荟萃多元文化的宝库。 

 

  于丹认为,文明互鉴是大家应该采取的一种方法论。“也就是说不要自顾自地说我们家有多少好东西,我们的历史有多长,而是要在差异中寻找它们今天在全球中的共同作用、共同价值。我们既然要去全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就要在文明的基因中找到更多的相似点。我们尊重差异,但是不让差异成为隔膜,我们强调它的共通,但是我们尊重和而不同。”于丹说。她还特别列举了故宫与卢浮宫,孔子与苏格拉底,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太极与瑜伽等不同文化、人物和事物间的相同与不同。而她所带领的北师大研究团队正在做的跨文明传播案例库,就是把一组一组的案例对列起来,探寻其中的共性和文化渊源的差异。 

 

  “比如说,现在已经是严寒萧瑟,中国人要过大年了,当然春节之前先是圣诞节。圣诞节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性节日,而春节是世界上最大的伦理性节日。我经常开玩笑说,西方的节都是从天上下来的,中国的节都是从地里长出来的,西方的节是向神致敬,而中国的节是向祖先汇报这一年的心得。所以西方的信仰在教堂里,中国的信仰在祠堂里。这其中没有高下之分,但是有差异。”于丹解释说。 

 

  著名艺术家舒勇认为,文明交流的核心就是在世界各个国家之间架起一座超级桥梁,而建桥的目的就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进一步解释说,近些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的各个主场外交活动中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桥梁,以桥梁来传递中国的价值观和使命感。而舒勇本人正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语境的大型艺术作品“丝路金桥”的创作者,“丝路金桥”由2万块“长城砖”形状的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色如琥珀。桥体“花香弥漫”,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寓意架设“沟通之桥”。“丝路金桥”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 

 

  “对于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座丝路金桥和各国各民族人民进行更好的交流和互动。我希望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交流的桥梁。比方说,我在中国是以赵州桥作为模型,那下一次可能到埃及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埃及的桥梁来做一个和平沟通的丝路金桥。我希望在世界各地都建起丝路桥梁,因为文明交流和互鉴需要一个超级符号,需要一种文化的力量。”舒勇说。 

 

 

  “以中为用”的中国文化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英国学者罗思义认为,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一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有个很大的误判,那就是认为中国具有侵略性,担心中国在世界上谋取霸权。而这在他看来可以归结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在中国,几乎老少皆知的毛泽东主席194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典上说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换句话说,中国人强调的是他们站起来了,跟别人一样了,而不是致力于把自己凌驾于别人之上,或要建立自己的帝国摧毁别人。”罗思义表示,他是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忠实粉丝,因为他觉得这才是人类社会和谐共处之道。而这一理念也深刻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罗思义认为,美国挑起的与中国的贸易战正是由于其政府内部对中国发展和中国文化的误判和不理解而开始的。“中华民族为取得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是美国很难想象的。可以想象中国人民是如何珍惜现在的和平和发展。”罗思义说。 

 

  因此,他认为,尽管本次对话会谈论了很多文明间长期的交流和互鉴,这些当然很必要,但目前迫切需要的是短期内一些国家间要实现文明间的对话和理解。“因此西方世界的一些人士需要纠正他们对中国短期内的误解和误判,他们需要真正了解中国人到底是怎么思考问题的。” 

 

  作为经济学家的罗思义,最早了解中国不是关于经济,而是关于中国古诗。“上大学时我非常喜欢诗歌,大概是18岁的时候,我读到了翻译成英语的唐诗。那些诗对我的触动特别大,给我带来了一些非常不同的东西。我当时还说不清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唐诗,直到40多年后的今天,我才想明白。”他接着解释道,“那是因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建立在宗教基础上的伟大文明,它建立在一种社会哲学之上。这给我们看世界提供了一种非常不同的方式,也使中国社会非常独特。而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我想正是由于中国文化的这个特质,那些唐诗吸引了我,也给了我很大的影响。”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辉进一步以长城为例说明了中国文化以中为用,强调和谐共生的特点。“很多外国友人都去过长城,他们常会问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劲修长城。我给他们讲的是人民和平的愿望。长城建得那么高大、坚固,是因为人们不想打仗,想守住和平。”董耀辉在对话会发言中说。 

 

  “我们以中国的‘中’字来说明,如果把中间的一竖看成长城,把左边看成长城外,右边看成长城内,那么这个字反映了三层意思。第一,长城内跟长城外是独立存在的。当然很多时候我们过多强调了它们的独立存在性。第二,长城内外的相互依赖性,它们是紧密联系的。第三,它们又是一个整体,也就是长城内外独立存在又紧密联系、相互依赖形成一个整体。正是在农牧交错地带建了这样一个长城,解决了构建农耕跟游牧文明的秩序问题。中国的长城绝大部分都没打过仗,即便打过仗的地段,绝大部分时间也是不打仗。所以说正是由于有了长城,而规避了战争,减少了战争的数量和规模,那么它的价值是在不打仗这一点上体现的。” 

 

  文明因交流而互鉴

 

  来自加拿大的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孔美林是个长城徒步走爱好者。她介绍了苏世民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而这一项目的目的就是让那些来自世界各地具有领导力的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还有目前的发展和创新有深入的了解。“我们鼓励学生加入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对话,但我们的目的不是去说服别人一定要认同我们的观点,或去赢得辩论等。加入对话的目的是倾听和理解别人是怎么思考的,对于一个话题,别人的角度和切入点是什么。这些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还要了解别人为什么会这么想、这么感知。” 孔美林表示,营造一种深入的互学互鉴,正是苏世民书院所致力于做的。 

 

  苏世民书院交流项目的英国学者多米尼克·法洛兹在对话会中着重谈了中国在文化方面的崛起,以及这一崛起对中国文化本身和其他文化的意义。“在西方社会,常提到的一个理论就是冲突论。从这一角度出发,文化是不能共存的;而且如果有一个普世价值的话,那很多人也会认为这一价值只能围绕西方文明。我认为文化是兼容并蓄的,问题是如何在文明间的互相交流中取得共存。”他说。 

 

  法洛兹认为国际社会过于透过数字看中国,比如GDP的增长、脱贫人数等,而往往忽视了中国人文方面软实力的崛起。“提到中国文化,我所想到的就是儒家的理念,和谐共生,和谐社会。”他说。 

 

  法洛兹认为各国间的人文交流是一个很好的文化沟通方式。“我很荣幸参加苏世民国际交流项目,这让我能第一手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社会,了解看问题的新视角,这些都是我之前无法想象的。同样,我觉得中国的学生也应该到英国交流学习,这样可以推动相互理解。” 

 

 

  外国政要看文化交流

 

  秘鲁前总理佩德罗·卡特里亚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文化与秘鲁文化有很多渊源和联系,这让很多到秘鲁的中国人都没有陌生感。他说,“中国移民很早就到了秘鲁,所以中国文化跟秘鲁文化有很多血缘上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是不可摧毁的。比如我曾就读的小学就有华裔同学,秘鲁曾经的交通通讯部长也是华裔,所以秘鲁跟中国文化上具有很大融合性。” 

 

  卡特里亚诺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到故宫参加文明交流对话会。他说,“中国文化体现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科技发展中也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成分。中国历史上一些知名的思想家,对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而卡特里亚诺最关心的话题是经济。他说现在中国在秘鲁的投资越来越多,而这些对秘鲁非常重要。中国的投资推动秘鲁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他欢迎中国企业到秘鲁来投资。 

 

  孟加拉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法兹勒·米亚认为这样的文明交流对话会非常重要。“很高兴看到中国发起文明交流对话的倡议,我们支持中国。目前,中孟两国不仅经济交往紧密,人文交流也很多。双方应继续深化人文交流,比如互送文化交流团到对方国家。而两国的留学生也是两国间的文化使者。目前有很多孟加拉国的学生在中国学习,同时也有中国学生在孟加拉国学习。互相交流会增进相互理解。”法兹勒·米亚对本刊记者说。 

 

  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和中国都是拥有伟大文明的亚洲国家。古丝绸之路曾把我们联系到一起,而如今的‘一带一路’再一次把两国紧密相连,不仅是经济上的联系,也是文化上的联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