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文化自信是文化破局的关键词

2020-01-19 16:22:00 【关闭】 【打印】
  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15.64亿元人民币,略超2018年607.06亿元。分析数字背后的影片则颇耐人寻味,其中隐藏着许多秘密。

  位居全年票房收入前十名的分别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烈火英雄》《少年的你》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其中八部都是国产片。 

  更令人意外的是,前十名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几部影片,都是主旋律影片。这些影片或改编自真实事件,或讲述英雄事迹,但又呈现出跟以往主旋律影片不一样的质感。它们以商业类型片的创作手法叙事,将宏大的主题具体体现在一个个微小的细节中,让剧中人保持血肉丰满,从而能够打动观众。 

  从《我和我的祖国》来看,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样的大日子,我们没有推出鸿篇巨制,而是分为七篇,讲述那些几乎在历史上不被人知的人和事。这部影片的主角,是开国大典上站在毛主席后侧的那个人;是为了让邻居清晰观看1984年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冠转播,扶着天线的小孩;是几个观看中国载人火箭发射成功的草原上的小伙子;是国庆大典备飞的飞行员……这些曾经不会被聚焦的人物,却在这部片子里被关注,也激发了更多普通人的共鸣。 

  传递主流价值观的影片按商业类型片来创作,正是许多好莱坞大片的操作模式,比如《阿甘正传》《拯救大兵瑞恩》,多少年后中国电影人渐渐琢磨过味儿来,并且将这种领悟转换为实践,而中国观众用脚投票,肯定了这种做法。 

  近日,导演冯小刚的影片《如果芸知道》正在上映。这个以往在贺岁市场上所向披靡的导演,如今渐渐显得无力,上映累计票房虽已过亿,但在动辄单日票房以亿计的今天,这位老导演对市场的理解显然有些滞后。 

  相比之下,则是年轻人的崛起。票房前十名中,不得不提的是“小破球”《流浪地球》和“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前者在春节档期给了中国人惊喜,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硬科幻”影片,为日渐繁荣的中国电影市场开垦了一片新的沃土。“拯救地球”一向是国际科幻电影中的重要的一个类型,但主角几乎只有美国一个,中国则只是或有或无的小配角,或者只是以一个地名的形式出现。这一次拯救地球的主角成了中国人,“小破球”爆发出了大威力,观众给出了46.55亿元的票房支持,使得该片当时登顶内地影史票房第一,而导演郭帆还不到40岁。 

  暑期档出现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更是让人惊讶于中国电影市场到底蕴含着多么大的爆发力。在《流浪地球》上映半年后,这个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但又反传统而行之的作品,喊出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一举拿下49.86亿元的票房。该片导演饺子,与郭帆同样出生于1980年,让人不得不感慨时代的变幻和更迭。 

  反观这两部作品,一个改编自中国最著名的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一部脱胎于中国古典文学。当我们的创作者对自己的文化充满了热爱,才愿意躬身其中,开掘更多重的讲述,而蕴藏丰富的传统文化宝库也会回馈他们更多。当人们感叹着“影视寒冬”的时候,这些影片却能够充满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在别人的“寒冬”里过着自己的“暖春”,甚至是“盛夏”。他们的经历对于其他同行不正是最好的启发吗?其实并没有真正的“寒冬”和“暖春”,关键看你如何选择。 

  文化自信或许是抵御“寒冬”、实现破局的一个利器,未来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其实不只是电影领域如此,在各个文化行业中都是如此,唯有自信才能真正自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