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纪实类纪录片的成功秘籍

2019-12-18 11:49:00 【关闭】 【打印】

  近期播出的几档纪实类节目,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众的关注和热议。 

  全球首档跨国联合制作职业体验纪实真人秀《功夫学徒》,采用更符合年轻人审美趣味的表现方式,巧妙融合纪录片和真人秀两种形式,在节目形态上进行了创新探索,播出仅5期节目播放量就超过了8000万。而讲述中国精准扶贫生动故事的纪录片《做客中国遇见美好生活》(以下简称《做客中国》)也大获好评,播出期间,以此为话题的微博累计阅读量突破3000万次,全网短视频播放量突破500万次。 

《功夫学徒》真人秀节目

  这些兼具收视和口碑、圈粉海内外观众的纪实类节目,以其真实、客观的特性,展现了真实、立体的中国形象,助推了中华文化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从中,人们看到影视工作者正在努力把握移动化、社交化、场景化的传播趋势,开拓一条创新路径让中国故事更具国际表达。 

  在体验中感悟中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出自孔子之口、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名言与时俱进,并且在当下有了新表达。从古人的智慧中汲取创作灵感,邀请外国主持人担任观察者、体验者、引领者,以陌生化的第三人视角讲述中国故事,成为纪实类节目获得成功的一大创作秘籍。 

  其实,2016年,由五洲传播中心与英国雄狮电视公司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的庆典》,就邀请了5名英国主持人担当体验者。该片以直播的形式,分《回家》《团圆》《欢庆》三集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广袤土地上的春节故事和丰富多彩的春节习俗:坐在中国人年夜饭的饭桌旁、加入城市返乡摩托队伍的大军、置身零下30摄氏度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逛人声鼎沸的北京庙会、品尝市场估值500亿元的“国民小吃”辣条……金、戴夫等主持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带来了强烈的感染力,也让该片收获了豆瓣平台8.1分的口碑,成为2016年评分最高的十大纪录剧集之一。 

  同样,《做客中国》用真实的镜头记录海外知名主持人聂云、自由潜水冠军基米·维尔纳、世界公民克里斯·巴辛内利,在中国美丽乡村做客当地家庭、体验当地人生活和劳作的故事。无论是在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跟随额尔顿一家参加那达慕大会,还是在山西碛口镇贫困户楚丽梅家中学习皮影戏表演技巧并上台演出,节目通过外国主持人的亲身体验娓娓道来中国扶贫项目获得的丰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职业体验类节目《功夫学徒》不止于职业体验,它让“学徒之旅”变成了一场多方位、深层次的技能传递。例如,在第三期节目中,学徒们来到了“烟花之乡”浏阳,学习烟花颜色调配、形状设计制作和烟花燃放编程软件后,设计制作出一款烟花,在新品打样会上向外国客户展示,订货单最多的一队获得胜利。越来越多的纪实类节目不再自说自话地讲述和解说,而是打破单纯观察与被观察的关系,让亲身参与的“他者”感悟实际生活,让中国故事呈现得更加客观、自然、生动。 

  改变叙事方式

  展现中国形象的传统影视载体是什么?可能最先浮现在大多数观众脑海的便是政论型纪录片,不仅国外观众看不懂,国内观众也鲜有产生共鸣。究竟如何以影像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发展的故事,才能收获更好的落地效果呢?《功夫学徒》和《做客中国》给出了答案:采用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叙事方式。 

  《功夫学徒》以申通物流中心、库布齐沙漠、中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金昌火星模拟生存基地等一个个典型性的“点”,映射快递物流、生态环保、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旅游监管等各行各业的“面”,生动描摹出繁荣发展的中国面貌。精准扶贫是高屋建瓴的宏观政策,更是根植于大地的具体实践。《做客中国》不同于以往纪录片中常见的数据式引证、政策性解读、脱贫典型人物和突出事迹的宣传报道,而是自下而上、见微知著地表现国家大政方针如何落向实处、惠及百姓。该片聚焦山西、内蒙古、福建、湖南、广西、重庆、贵州、云南8个省区市,精心呈现出9个乡村的脱贫致富故事。 

  除此之外,两个节目各有考究之处。《功夫学徒》融入真人秀节目的强冲突和强情节特质,不单邀请了越南咖啡连锁店CEO何氏英、俄罗斯主播婧环、中韩文化博主东东等年龄区间在23-34岁的异国青年创业者,还设置了分组对抗评选出“最优学徒”的环节。在首期节目中,观众便可以看到“最优学徒”何氏英与申通总裁范纪华在边吃边聊的过程中解开了“怎样当好一个领导”“创业过程中如何扩张”“如何做正确决策”等自己关切的问题。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表示:“我们自觉肩负海外传播责任,以优质内容为桥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打造活动、呈现作品、讲好故事,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做客中国》通过对比呈现主持人想象和亲身感受之间的差异凸显中国农村的新发展、新气象。例如,在聂云的想象中,牧民靠骑马出行,现实的草原上却有不少摩托和汽车驰骋;基米认为山区里的住处应该是竹林小屋,但是迎接她的是一间整洁明亮的现代住房;克里斯认为古镇是古朴静谧的村庄,直到来到碛口,他才知道古镇也可以是一个热闹的旅游景点。 

  短短几期的内容体量串联起一个个看似独立无关的小故事,但是当它们汇聚在一起时,观众会发现它们织就出一幅涵盖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脱贫攻坚等方方面面的中国全景图。 

  中外合拍促文明互鉴

  《功夫学徒》是芒果TV与Discovery探索频道首次合作的纪实真人秀,《做客中国》是五洲传播中心、优酷视频和国家地理频道联合出品、全球首部中外联合摄制、聚焦中国精准扶贫工作的4K系列纪录片,《遇见传统和现代-中国的宝藏》由中国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英国野马公司联合制作,是中英两国签署电视合拍协议后的又一成果……越来越多的中外合拍节目涌现,即便大多是初期试水合作,作品也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喜欢。究其原因,则是国际合拍模式帮助双方找到了文化共通之处,实现了文明友好互鉴。 

  得益于合拍模式,《功夫学徒》拓展了观众边界和节目意义,它让见证了中国飞速发展和现代文明的外国学徒成为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也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分享到其他国家。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颖认为:“《功夫学徒》作为一个经典案例,不断从创作理念、创作机制、传播渠道三个方面升级,将助推中华文化更广、更远地走近民众、走向世界。”《功夫学徒》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次重要探索,也为国际合拍纪实节目的创作提供了参考范例。 

  在文化维度上,《做客中国》将苗绣、土楼家族生活、养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手工技艺、民俗民风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传递出中国农民辛勤奋斗、不畏艰苦、积极向上、热爱家园的优良品质。当了解到一针一线织就的图案背后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和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时,片中的基米不禁感叹:“苗绣带给她们的不仅是传统文化,还有她们融入其中获得的乐趣。” 

  《遇见传统和现代-中国的宝藏》选取中国历史文物为主题内容和文化窗口,由英国历史节目主持人阿拉斯泰尔·苏克带领观众更加深刻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领悟中国。在探寻上海博物馆中有3000多年历史的西周大克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三彩骆驼载乐俑、北京故宫里的清代大禹治水图玉山等文物的背后故事和文化渊源的过程中,该片告诉观众中国从哪里来、向何处去,促进着中外文明交融。 

  依托“外国体验者的文化视角、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能够挖掘契合点的合拍模式”这三大法宝,纪实类节目消除了很大程度上的文化折扣。它们不但向外国观众真实讲述了涵盖脱贫致富、经济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中国故事,还生动展现了可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借鉴的中国经验,深刻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

  胡 琪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

  牛梦笛 光明日报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