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在开放合作中与世界共享未来

2019-11-19 15:35:00 【关闭】 【打印】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以开放合作为主线,为破解世界经济困局指明了方向。同时,他也郑重承诺,中国将持续扩大开放,“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在新时代,中国与各国在开放合作中共享未来的脚步不会停止。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主动和快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面对当前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习近平主席重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作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进博会有助于推动中国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使开放方式得到创新、布局得到优化、质量得到提升。透过进博会,可以观察到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从融入全球经济分工和贸易网络为主,向积极贡献中国方案、主动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转变;从以“中国制造”为主,向实施更积极的进口政策、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转变;“引进来”工作从以吸引外商来华投资为主,向引进外资和扩大进口联动转变;“走出去”工作从以开拓海外市场为主,向兼顾海外市场和本国市场需求转变;进口的形式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转变;进口的对象从以发达国家和原材料生产国为主,向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并重转变……对于中国和世界而言,这是一幅正在快速浮现且日益清晰的新图景。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持续举办进博会,将为落实这些重大开放举措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中国扩大进口的加速器,它是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三合一”促进平台,有助于各国优质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大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实践载体,使中外开放合作的成果不断惠及沿线各国人民。 

  借助全球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内需和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也更为强烈。今天,中国既是全球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也日益成为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正呈现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双重特征。这些新变化都要求中国更为主动地扩大进口,充分借助全球资源推动国内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在开放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以举办进博会为契机扩大进口,是中国配置全球资源的升级版。过去,中国积极出口、吸引外资主要是为了换取国内经济发展所紧缺的外汇、商品和技术,服务于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大规模进口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扩大出口。当前和未来,扩大进口的目的是要运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服务于国内高质量发展,满足中国快速崛起的内需消费市场需求,进口不再仅仅从属于出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国将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作为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型进口促进平台,进博会既涉及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既覆盖各种与普通百姓衣食住行关系密切的优质消费品,也包括大量有助于促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尖端工业品。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效应”和“绿色通道”,国内市场需求和国际市场供给能够更精准快速地实现对接,许多原先鲜为人知的外国优质商品和服务将在中国市场寻找到新的机遇和归属,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也有望得到更充分的满足。 

  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加剧。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以扩大本国市场开放为切入点,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而搭建的又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开放合作新平台,将建立起各国优质商品、服务与中国市场之间便捷的绿色通道。以此为契机主动扩大进口,有助于在全球层面扩大总需求和贸易规模,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改善全球发展赤字提供了新路径。这种寻求“共发展”而不是“贸易战”的立场与行动,正是中国在应对当前全球变局中的责任担当,也标志着中国已逐渐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参与者”“融入者”成长为“建设者”“引领者”。 

  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为各国提供了庞大、稳定、可持续的进口需求。对于广大进口对象伙伴而言,这不仅将创造可观的贸易收入、带动相关产业的长期发展,更将创造出持续增长的就业岗位,切实改善和提高对象国人民的福利。发达国家将从中国对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的巨大需求中寻找到广阔市场空间;发展中国家也将在传统的矿产、能源、粮食出口之外,在中国市场的多元需求中寻找到新的分工与商机;不发达国家有了更多机会参与并融入全球价值链,通过扩大出口提升自主发展能力,进而为顺利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条件。 

  简言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新时代中国致力于实现与各国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尝试。从源头上看,它来自中国,是一项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担当。从结果上看,它属于世界,是一项公共产品,契合了各方利益。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一由中国倡议、惠及世界的国际公共产品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邹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