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抗埠村“变形计”

2019-10-21 14:12:00 【关闭】 【打印】

     村民的钱袋子鼓了

  “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区区的1500元人民币。没有钱,村里的民生工程没法开展,村子脏乱差,老百姓不满意,村里还有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山东枣庄三中艺体部主任高潮对枣庄台儿庄区马兰屯镇抗埠村的最初印象。2017年4月,他被选派到这个村子担任第一书记,主抓脱贫工作。 

  “壮大集体经济,广开增收渠道,充实村民钱袋。”高潮暗下决心。 

  他首先从清产合资抓起。经过对村资产和集体土地的详细调查,高潮发现村里30多户村民存在违规占有村集体耕地现象,导致本该属于村集体收入的土地租金流失。随即,他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通过讲法律、谈道理,累计清收土地261亩,重新发包后,村集体年增收13万元。 

  房前屋后、犄角旮旯,也没逃过高潮的“火眼金睛”。漫步在村中,可以看到,这些地方都栽种上了树木,微风吹拂下,枝叶摇曳,绿意盎然,给村庄平添了一份田园气息。 

  “这里以前都堆着柴草、麦垛、杂物,十分影响村容村貌。高潮书记告诉我们,这些边边角角,虽然面积小、不规整,不能种粮食,但是能栽树,绿化美化环境,还能给集体和村民增收。”站在道路拐弯处的一块小小的三角地旁,抗埠村支部书记孔凡飞说道。 

  在高潮的带领下,抗埠村发展“边角经济”,种植黄金梨树、绿化树木5千余株,按照集体与农户2:8益分成,全部托管,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年收入,村民也有相应收益。闲散地变成了“聚宝盆”。 

  对高潮的“生意经”,孔凡飞非常佩服。他指着村委会一排房子最东面的枣庄农商行的村级储蓄网点说,“这是高潮书记争取下来的,而且通过深化和枣庄铁塔公司、祥和庄园的合作,每年为村里增收4.1万元。”放眼望去,不远处如巨人一样的铁塔,矗立在道路西侧,仿佛路标般指引着抗埠村村民们前进的方向。 

  “滴滴……”一辆厢式货车驶进了村子。据说,这是来“扶贫厂房”拉货的汽车。针对抗埠村贫困人口劳动技能低、就业渠道窄、难以外出务工的难题,高潮多方协调,投资48万元,在村东建成600平方米的高标准钢结构来料加工“扶贫厂房”,引进枣庄美德服饰加工项目,解决村内70余人就业,每月人均可增收3000元。同时,通过收取厂房租金,村集体每年增收3万元。 

  “我孙女一岁,儿媳张伟因为照顾孩子,没法外出工作。有了扶贫厂房,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张伟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因为工作相对弹性,还不耽误照顾孩子。”村民孔庆明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不包括明年即可实现收益的“边角经济”在内,村集体年收入从原来的1500元,跨越增长到现在的20多万元。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和厂房租金,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抗埠村全貌

  美丽幸福的家园

  行走在抗埠村,只见柏油路、水泥路,一直通到村民家门口。村里整洁利落,绿树成荫,浓浓的乡土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用上了自来水和水冲厕所,一早一晚可以到村里的广场上锻炼身体,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几位正在健身的老年人你一言我一语,兴高采烈。在他们从前的记忆里,村子的路面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自来水管道断裂、路灯线路老化,大多数灯都不亮,如同“聋子的耳朵摆设”。 

  高潮刚来不久,就带领大家冒着30多度的高温挥镐扬锨,经过20多天的奋战,铺设两公里管道,引来了深达280米的优质深井水,甘甜的自来水流到家家户户。 

  这么大的变化让80多岁的老人钟房伍激动得老泪纵横。“这些年我们都是用的压水井的水,烧汤时没见过绿豆熬开花。现在,绿豆终于熬开花了!” 

  自来水户户通之后,高潮又协调资金100余万元,完成4500米、12000平方米的水泥路、柏油路铺设,达到了户户通;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今天的美丽家园;同时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吸引500余万元资金,进行旱厕改造、拆除违建、清理三堆五垛、主街绿化美化,安装路灯200余盏等。 

  “出门不踩泥了,到处都是平路,有没有眼没关系。”66岁的盲人程启涛以前因为道路坑洼不平,行动不便,住到了镇敬老院。现在路修好了,不再担心摔跟头,打定主意搬回了家。 

  留住乡愁记忆

  抗埠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名村。东汉时建村,村子周围有汉墓群、寺庙遗址,以及众多古井,新中国成立时抗埠区政府驻地还保存有当时的建筑。美丽的台儿庄古城祥和庄园景区近在咫尺…… 

  “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针对抗埠村特点,经过调研后,高潮提出了打造“人文抗埠”、“田园抗埠”的思路,加强乡土文化建设,让村民们不仅生活在环境美好的乡村田园中,而且留住乡愁记忆。 

  在抗埠村乡村记忆馆里,陈列着村民们自发捐献的老式农具、马灯、算盘、旧粮票布票、老照片等上百件实物。人们已经在脑海中淡忘的往日情景,又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而那些从没见过这些东西、不了解村史的青少年,也从中窥见了村子的发展进程,感受到了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没了历史和文化的村子,就像是随风雨飘摇的浮萍。建起乡村记忆馆就把我们的根留住了啊。”村民们感慨地说。 

  随着整洁漂亮的休闲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的建成,这里成了村民们一展身手、休闲娱乐的大舞台,从前打架斗殴的没了,小偷小摸不见了,闲言碎语听不到了。现在的抗埠村邻里和谐团结,民风文明健康,村民心中充满了幸福感。 

  两年来,抗埠村彻底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先后获得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省级美丽乡村、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王琦、王光明、李玉东、韩德福……”整整7页纸,442个签名。当高潮即将结束派驻工作时,孔凡飞代表大家,用农民们最朴实的做法希望能把高潮书记留下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