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为未成年人创造纯净的网络天空

2019-10-21 14:09:00 【关闭】 【打印】
  来自媒体的消息称,有关部门专门为保护不满14周岁儿童制定《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目前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9年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在中国网民中,学生群体最多,占比达25.4%。

  随着互联网社会的迅猛发展,网民年轻化的趋势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现实。而在众多年轻网民中,“如何保护孩子”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确实,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低头族”,当每个人不停地浏览手机网络信息的时候,指望孩子们能独善其身完全不跟手机接触,也是不现实的。 

  眼下,人们普遍期待着5G的到来,因为在4G走向生活的过程中,社会公众感受到了技术进步带给生活的惊人变化和实实在在的甜头。4G之前,人们还流连在电脑屏幕之前,手机具有的功能更多的是打电话和发短信。4G技术和智能手机的诞生,让人们可以随时处在手机上网的状态,手机网购、扫码支付、微信交流、打车约车、外卖点餐、旅行住宿、资金转账等方式,都是指尖在手机屏幕滑动之间,就可以完成。一机在手,走遍中国,在微信、支付宝的帮助下,中国人彻底改变了携带现金的习惯,很多人可以一分钱不带,只要拿着手机就可以享受最便捷的生活服务。在此背景下,人们对5G的迫切期待心情就可想而知了。从4G出发,很多人难以想象5G时代的生活究竟会变得怎样。 

  正是4G技术深入生活,才让手机上网越来越容易。人们也不无担忧地发现,拿着手机玩网络游戏的孩子越来越多,甚至包括低龄童。而小学、初高中的孩子也更为多见。一旦沉迷其中,就影响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影响着家庭气氛和日常生活。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风行,很多孩子也沉迷其中,各种令人担忧的色情、暴力、欺凌等有害信息也侵入了孩子们的世界,如何为孩子在网络世界保留一片纯净的天空,已经成为越来越紧迫的社会问题。 

  保护孩子就是保护未来,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立法者在行动:有消息显示,有关部门正拟定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里专门增加网络保护未成年人的专门规定;执法者、司法者也在行动,他们根据现有法律法规,期待让侵害未成年人的网络不法行为受到制止和制裁;社会企业也在行动,比如网络游戏对于年龄、身份的门槛和限定,对于一般上网者游戏时间的限定。对于传播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有害视频,也需要及时网络企业发现和处理。 

  除此之外,人们还必须意识到,这是一个技术创新的时代,既然新技术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也一定可以利用新技术对未成年人上网做出保护措施。通过技术手段甄别、辨识、溯源,建立有害信息无法侵入的网络系统,尤其对游戏、短视频进行检测。 

  针对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和沉迷网络等情况,还要作出综合治理,在家庭中随时看护好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在幼儿园、小学等地方,不允许孩子使用手机。 

  为未成年人留下一片纯净的“网络天空”应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建立网络方面的行业规范,引导互联网企业建立起担负社会责任的从业理念,在平台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不能搞“算法崇拜”,而算法就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技术原理,依靠算法技术误导未成年人。一旦未成年人未经识别地被算法所“算计”,那么,孩子们接受的信息和知识将会越来越狭窄,在单一趣味的引领下,不能扩展新的领域和未知的世界,甚至每天被低俗、玩乐的信息所包围,一旦推送的都是游戏类、不良短视频内容,将会贻害无穷。应该看到,在网络治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短板,很多刺痛社会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和改善。在此情况下,在新技术面前,有关部门必须有所作为。新技术来到未成年人面前,就不能再抱着“宽容创新”的态度看待,而是建立起与技术创新相适应的未成年人的保护网。立法、司法、行政和家庭、企业、社会等共同编织一张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保护网”。在各方努力下,一定会给孩子们留出一片网络的“蔚蓝的天空”。 

  刘 畅 

  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记者最高荣誉奖—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