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北京民族饭店:辉煌六十载

2019-09-11 13:16:00 【关闭】 【打印】

  2019年的金秋九月,北京民族饭店迎来建店60年庆典。这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酒店,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洗礼,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众多精彩故事,也在不断开拓发展中书写新篇章。 

  周总理亲自定名

  北京民族饭店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国庆献礼的十大建筑之一,最初名为民族宾馆,后改为长安饭店。1958年,周恩来总理仔细审看了挂在墙上的饭店图纸,最终亲自定名为带有象征意义的民族饭店。 

  1959年,带着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美好期许,民族饭店蹒跚起步。国庆10周年庆典期间接待少数民族嘉宾,以及各国政要下榻的接待中,这个离天安门最近的酒店发生过太多令人难忘的故事,闪现过太多精彩瞬间。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国务卿黑格及随行人员、记者团均住在民族饭店。尼克松这次访华关系到中美建交,意义非同寻常,接待工作尤为重要。当时中美建交的爆炸性新闻就是从这里传到世界各个角落。经过连日的紧张工作,从饮食到安全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完美保障,民族饭店获得宾客一致肯定。 

  除了中美“破冰之旅”外,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代表团、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墨西哥总统埃切维利亚、法国总统蓬皮杜、菲律宾马科斯夫人、美国总统福特、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等众多搅动世界风云的国际政要都曾是民族饭店的客人。饭店出色的接待,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赞誉。 

  “还历之年”的活力团队

  60年磨一剑,已到“还历之年”的民族饭店,依然保持着市场竞争中积极向上的活力,这得益于民族饭店卓有成效的团队建设。 

  近年新上任的总经理夏敏辉对此十分看重。她说:“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员工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了酒店的服务质量,进而影响酒店的整体水平。”夏敏辉着力打造一支归属感强,价值观相近,技术过得硬的团队。她表示,愿意与品牌、与员工彼此融入,共同经历,共同成长。 

  夏敏辉是中国第一代酒店经理人,在30多年的酒店生涯中,从北京贵宾楼饭店、秦皇国际大酒店、宣武门商务酒店到民族饭店,其创新实干的风格在业内有目共睹。在贵宾楼担任餐饮总监时,夏敏辉曾连续多年创造一把餐椅年创收1.6万美元的奇迹,这与国际上评估酒店餐饮经营好的标准1.1万美元相比还要高。担任秦皇国际大酒店总经理时,夏敏辉历经了开业最初的关键时期,连续两年创造了近1.3亿元人民币的经营佳绩。在宣武门商务酒店,她带领团队重新打造酒店的外卖窗口“老城南”,从起名、商标注册、产品定位到宣传包装,全部流程亲力亲为,使酒店的外卖窗口成为方便消费者、拉动效益的重要支点。 

  加入民族饭店后,如何在传承民族品牌文化同时,打造新的品牌,是夏敏辉和团队时时刻刻思考的问题。民族饭店的手工象形面点曾作为2014年APEC会议、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家领导宴请的指定面点。原本普普通通的馒头、糕饼,被饭店员工魔术般制成栩栩如生的核桃、玉米、枣子、萝卜等造型,这些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的中式象形面点,成为当年会议期间的明星产品和餐饮亮点。饭店的独创品牌“艺点倾心”也由此而生。未来,饭店还将进一步把这一品牌推向市场,从另一角度塑造酒店形象,开创新的盈利点。 

  传承与创新

  客房和餐饮是酒店经营的两大支柱。而由于经营成本高、受入住率影响大、经营策略变化受制于饭店整体风格以及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酒店餐饮经营难度比社会餐饮要大得多。 

  夏敏辉以传承和创新为两大主线,提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酒店经营新理念,在餐饮经营方面也同样适用。 

  民族饭店自创建便具有鲜明的餐饮基因。20世纪70年代,民族饭店的烤鸭、饺子等在中美“破冰之旅”中曾成为“溅起水花”的花絮。当时的中餐厅就是酒店一直延续至今的四季餐厅。这里主推的淮扬菜曾是周总理的最爱,淮扬名厨王杜坤执掌酒店主厨,曾多次为周总理服务。 

  此外,民族饭店美食节也是一块闪亮招牌。民族饭店以开放的视角,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把早年举办的各种特色地方美食节加以梳理和拓展,为饭店的美食节赋予更丰富,更细腻,更饱满的内涵和张力。 

  近年,民族饭店积极探求与各国使馆、全国友协、北京友协、中国贸促会、政府文化交流机构和国内外著名品牌合作联手,推出众多国际美食节。西班牙、匈牙利、美国、意大利、斯里兰卡、黎巴嫩、东盟等20多个带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美食节各具特色,让食客不出国门就可以感受异域美食和文化风情。不仅如此,民族饭店还积极参与“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国际美食文化论坛,将“舌尖之旅”带到世界,先后在意大利、斯里兰卡、黎巴嫩、比利时、匈牙利等国家成功举办了中国美食节。 

  尝到合作共赢,跨界融合的甜头,自2018年开始,民族饭店继续打造升级版美食节,推出美食节PLUS,融入PLUS文化体验、PLUS旅游体验、PLUS科技体验、PLUS亲子体验,以及PLUS一切无限可能的潮流体验。这种内容更丰富,感官享受更充分的升级版美食节,以美食为媒介,巧妙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从最具特色的异域美食到品牌的跨界融合,从“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到引领生活方式的新体验,“走出去”与“请进来”科学有机结合,更完美地诠释了“民族的就是世界”这个饭店新理念,为民族饭店再次赢得国内外的关注与喝彩。 

  时光荏苒,奋斗不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民族饭店作为中国发展的“见证人”,向世人展示了自己60年来,不忘初心,不断进取的风采。 

  当今,中国酒店业已迈进智能经济和消费升级的新时代,研究新技术、新市场、营造宾客难忘的入住崭新体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饭店重要的任务和使命。民族饭店将继续以餐饮为突破口和主线,促进客房等多元化经营多轮驱动并进,力争打造成为本地区美食旅游文化的聚集地、汇聚优质资源的共享共赢平台、新文化酒店的集合空间,为宾客奉献风格迥异的“舌尖之旅”,带给人们品味中国,品味世界的美妙体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