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情怀

2019-09-11 10:39:00 【关闭】 【打印】

   2018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其中“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下大同”:中华民族的千年图景

  201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早在20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礼运大同篇》记载了孔子参加腊祭陪祭者仪式之后的鲁国之叹,阐发了他对大同社会的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是谓大同。”天下一家的大同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和”理念的价值追求,是建立在“和而不同”“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基础上的必由之路,是潜藏在中华传统文化血脉中的深刻内涵。 

  作为一个多民族、多区域的国家,中国之所以绵延5000年生生不息,饱受磨难而能百折不挠,是因为贯穿于中国历史和思想史的“和而不同”思想将各文化系统的矛盾冲突有效统一于历史进程,发挥各个文化系统的长处,互补彼此间的短处,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和而不同”讲求的是多元、多样的包容共存、和谐共处、有效配合,表现在国际关系上,就是求同存异、和平共处。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相异的物质环境生成的包括人类在内各个物种、同一物种的各个群体的多样性是天然存在的,每一相异的事物都有其存在合理性。《礼记·中庸》讲“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可见多元化与多样性在万物初始阶段已然和谐共生。这一原则在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文明与文明之间同样适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古代中国将这种人类携手共同进步的治世之道称作为“内圣外王”、“以德假仁”的“王道”。 

  然而,当今社会,仍然存在否定文明多彩多样,主张文明终结于西方的一元论,是为“以力假仁”的“霸道”。早在战国时期,庄子就将这种霸权思想归结为“是己而非人”的“成心”,认为在偏执狭隘的“成心”支配之下的文明只能造成人我对立、物我对立,违背事物本来的面貌与规律。在过去西方文明与话语体系一家独大的时代,霸权主义横行无忌,抹杀各民族丰富多彩的个性,强行将别国纳入己方阵营,即使结成国家联盟,也不过是貌合神离、离心离德的一盘散沙。新时代迎接的是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人类文明的多样共存、交相辉映在客观上无法阻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华文明以“和而不同”破解国家间的文化壁垒,开启了人类心灵深处的相通与契合,以万物并育的胸怀消融霸权设置的坚冰。“天下一家”是头顶同一片蓝天的世界各国人民和谐共存、共同发展的总体框架,“天下大同”是人类结成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各国携手互助、共同前进的价值遵循。 

  “世界大同”:近代中国人的百年梦想

  1932年底,时任《东方杂志》主编的胡愈之先生向全国各界知名人物发出约400多封征稿信,征集“新年梦想”。这一活动得到了全国人民,尤其是知识界人士的热烈响应。1933年元旦出版的《东方杂志》(总第三十卷第一号)以83页的篇幅一下子刊出142人的244个“梦想”。其中包括了柳亚子、徐悲鸿、郑振铎、巴金、茅盾、俞平伯、郁达夫、邹韬奋、顾颉刚、冰心、叶圣陶等大批人们所熟知的知识分子。也许正像胡愈之在征稿信里说的那样,“在这漫长的冬夜里,我们至少还可以做一二个甜蜜的舒适的梦。梦是我们所有的神圣权利。” 

  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是,在旧中国正值内忧外患之际,大多数知识分子的梦想是建立一个大同世界。如柳亚子梦中的“大同世界”是“打破一切民族和阶级的区别,全世界成为一个大联邦”,冰心也梦见的是“一个没有国家,没有民族,没有阶级区别的大同世界”。而在郁达夫的梦里,理想世界“没有阶级,没有争夺,没有物质上的压迫”。 

  追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世界大同的中国梦是建立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历史上的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梦。中华民族从不缺乏梦想,无论是孔子惋惜自己未生活在夏商周三代的鲁国之叹,还是康有为在《大同书》中对中国人从“据乱世”进入“升平世”最终达到入“太平世”的社会构想,都由于缺乏现实实践基础与科学指导思想而最终耽于空想。 

  “为世界谋大同”:新时代中国的远大目标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信地将“为世界谋大同”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不仅是对中华文明历史的回应,也是对党的初心的坚持,更是对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 

  无论是中国文明的基因血脉,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都决定了中国人历来坚决反对一切以大压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力求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毛泽东主席在1956年发表的《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就曾经写道:“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中国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人民,让我们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的主要任务依旧是“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但是与过去任何时代相比,中国向何处去,深刻影响着世界向何处去。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的那样,中国未来数十年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谈到,“中国在国际上磊落坦荡。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就是“和合共生”、互利共赢的思想,也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契合。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中国的发展是历史必然,合作共赢是各国人心所向。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为世界谋大同”,就是中国对人类做出的贡献。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