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社会型企业能带来双赢

2019-08-07 11:24:00 【关闭】 【打印】

  理想情况下,一家社会型企业并不仅仅只赚取利润,还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创造性地实施公益日渐成为一种趋势。 

  印度企业“米糠发电系统”最近获得一笔巨额捐助,用于为亚非农村地区建设实惠又环保的小型发电厂。它还在由壳牌技术创投领投的最新一轮募资中获得2000万美元,计划用于印度和坦桑尼亚的发展,有望再为该地区10万用户提供价格低廉的可再生电力供应。糠电融资满足了需求方和利益方对社会型企业的追求。这些投资能给企业领导者带来希望,让他们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在获得利润的同时激励他人。 

  回馈社会,受益于社会。如果创始人想要在这方面取得成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美国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一项研究发现,对CEO来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一家公司的财务管理不当,与承担较少社会责任的企业领导相比,大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的CEO被扫地出门的可能性要高84%。相比之下,在那些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中,既往投资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都与企业的CEO有关,这些CEO保住饭碗的可能性则反而要高出53%。 

  因此,如果你的公司想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你就必须得确保这些社会责任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采取下列策略,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建立的公司将会取得成功: 

  首先,要把梦想编织到使命中。基于一个可以造福人类的持久的热情或梦想来建造公司,并把这个梦想转变成公司的使命,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基础、驱动公司前进的方向。“StartOut”是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生院发起的一个项目,刚开始的使命是推进性少数群体创业成功,但很快他们将重点转移到社会使命上:消除人们对性少数群体的歧视。“StartOut”抓住机会将项目重点转移到一个全新的、富有成果的领域,这个领域是项目建立者的热情所在,也能够为社会上被忽略的人群提供服务。“StartOut”使员工可以通过网络活动推广公司美德,积累了1.5万多名活动参与者。 

  在将个人热情和社会型企业结合在一起时,要搞清楚这个企业使命会对你个人和你的企业文化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如何为指定社区服务,并要将企业价值灌输给从基层到高层的所有员工。 

  其次,要着眼大爱,改进技术。不要害怕替换过时的技术,这对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都是有益的。在对技术进行评估时,要确保所有升级改善都能对客户乃至公众有足够的价值。找到可以优化技术或技术自动化的方法,以保证客户体验的积极性,为企业社会使命提供支持、为推进企业倡议发展提供动力。 

  以免费编码训练营为例,这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在线教授编码技术的社区网站,同时还对一些非营利组织提供帮助。完成1200个小时的编码培训后,受训者要参与一些非营利性组织的编码项目。目前,这个资源开放的网站免费提供的编码项目价值高达100万美元。洞察目标客户的需求,明确企业技术更新的策略,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管理企业盈亏。 

  另外,赋予既有技术一个新的哲学理念也是方法之一。社会型企业想要出类拔萃,就要与一种熟悉的技术或创新联合,然后创造性地对其进行应用。优步和来福车都在医疗领域投入了他们各自的拼车服务。他们与医疗服务提供者合作,为患者往返看病提供交通便利。据医疗卫生技术公司SCI Solutions报告,每年医院因患者爽约损失的费用达150亿美元。这两家企业不仅为大众提供了服务,也帮助医院降低了损失。 

  拼车用户的申请数量不断攀升,说明优步和来福车进军社会型企业投资模式,为各自带来了利好发展。如果企业使用的技术已经处在应用饱和状态,企业就要思考一下是否有什么补充性应用,这不仅有益于公众,也有利于树立信誉,促进企业发展。 

徐 鹏  美宝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任美国Skingenix公司首席执行官、国际再生医学与创面修复学会总裁、美国徐荣祥基金会执行总裁、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顾问董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