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蔡英文大打“美国牌”,将付出惨痛代价

2019-08-07 10:55:00 【关闭】 【打印】

  蔡英文上台执政后,不是积极改善两岸关系,为台湾民众谋福利,而是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企图借外部势力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蔡英文为了个人政治利益,确立了一套“联美抗中”的政治路线,将两岸关系拖入困境与险境。 

  蔡英文大打“美国牌”,把美国作为抗衡中国大陆的外部手段,作为捞取选举利益的政绩。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调整对华战略,并发起对华贸易战与科技战。此时,在关系整个中华民族利益的形势下,蔡英文向美国递上了投名状,倒向美国,大力配合美国对华贸易战与科技战,遏制大陆,以换取美国对台支持,换取美国对蔡英文大选连任的支持,换取“过境”美国高规格的待遇。 

  蔡英文在经济上“联美抗中”的做法,获得了美国一定政治回报。美国“挺台”“挺蔡”立场日益明确,为蔡英文“过境”美国开绿灯。蔡英文于7月中旬以“出访”加勒比海四国友邦之名“过境”美国,而且美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去程“过境纽约”,回程“过境丹佛”的“双过境”待遇,获得在美停留4日的最长“过境”纪录。 

  显然,蔡英文出访加勒比海友邦是虚,不是重点,“过境”美国才是蔡英文想要达到的政治目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接机,也算是给蔡一种“不高不低”的政治待遇。蔡英文也得以在她的母校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座谈会,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通话,并与17个友邦驻美代表一同举行会议。这些安排与活动都让蔡英文感到美国的“关怀”,认为获得多项突破。但事实上,蔡英文的美国“过境”活动谈不上所谓“大突破”“大进展”,蔡英文并没有公开见到美国高层,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只通电话未能见面,更没有实现企图到美国国会演讲的目的。 

  美台勾结只会增大台海风险,让台湾付出更大代价。为了持续推行“台独”分裂路线,为了争取胜选连任,为了民进党继续执政,蔡英文高举“抗中牌”与“亲美牌”,配合美国,对抗中国大陆,不仅彻底背离了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而且伤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了台湾民众利益,这样只会让她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蔡英文在经济上“联美抗中”,就是以伤害与牺牲大陆及台湾经济发展为代价的,也为未来台湾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潜在风险。在“美国优先”与“美国利益至上”原则下,蔡英文经济上“联美抗中”,并没有换取美国对台湾经济的“让利”与宽容。前不久,美国宣布对台湾钢产品进口征收高关税,打了蔡英文一巴掌。如今台湾经济发展面临更大压力与不确定性,2019年经济增长“保2”越来越困难。可见,蔡英文当局在经济上“弃陆投美”是靠不住的。 

  蔡英文当局不惜代价,积极争取对美军购,不仅救不了“台独”,而只会让台湾成为美国源源不断的提款机,让台湾不断付出巨大经济代价。蔡英文当局积极推动台美军事合作,加大对美军购,美也借机扩大对台军售。不久前,美国一举通过对台22亿美元的军售案,台湾后续需要继续支付采购零部件与人员培训的代价。多年来,除向台出售的F16战机外,美国对台出售武器的绝大多数都是台湾花大价钱购买的过时老旧装备,台湾成为冤大头,是美国对台经济敲诈的最好手段。然而,不论是“母刺”导弹,还是M1A2T坦克,都无法有效保护台湾的安全。军购只会让台湾不断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台湾庞大的军事支出,已成为台湾经济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加上蔡英文当局推动的舰机自造计划,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拖垮台湾财政与经济。两岸和平与统一,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台湾出路的唯一正确选择。 

  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海峡两岸不能统一,美国就有机可乘,就会持续打“台湾牌”;美国就会继续“以台制华”与“以台遏华”,会继续对台军售、在海峡两岸之间进行政治勒索与经济敲诈,会继续伤害两岸关系和中华民族利益,让海峡两岸陷入永无休止的内斗。因此,只有加快国家统一进程,结束两岸政治对立,实现国家统一,才能从根本上结束美国“以台制华”战略,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