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共赴一场植物的盛宴

2019-06-05 10:39:00 【关闭】 【打印】

  北京世园会位于延庆区西南部,横跨妫水河两岸,距离著名的八达岭长城仅10公里之遥。徜徉在青山绿水怀抱中的世园会园区,游客可以充分感受到“美丽中国”。

  绿色高科技之旅

  世园会是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也是一张炫目的“高科技名片”。

  走进园区,人们不只是简单地看山、看水、看风景,而是在各个角落感受“绿色”与“生态优先”的气息。约5万棵原生树木构成园区的大框架,新增的10万多棵乔灌木,改造了原有湿地,增加了净化功能,让园区化作天然大氧吧和候鸟的栖息繁殖地;长约20公里的生态草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雨水在园区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让水资源在园区循环流动;1024块光伏玻璃、覆土建筑结构、生态滴灌等技术手段让“中国馆”成为一栋“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

云南展区内由鲜花组成的孔雀十分令人瞩目

 

  “国际馆”看上去如同若干美丽的“花伞”,实际上它是一座绿色环保、低能耗的建筑。建筑师充分利用了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同时考虑到世园会举办期间会经历北京炎热暴晒的夏季,为了避免游客在进入场馆时因排队过久而出现中暑,“花伞”下的公共空间就像一个城市遮阳伞,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驻足停留、休憩区域。

  “国际馆”的外立面还采用了玻璃幕墙,其顶面设计了天窗,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场馆的自然采光和通透性。“花伞”的立柱可收集屋面雨水,使其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花伞”的上方则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从而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

  “黑科技”更是不胜枚举。整个园区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产品和技术支持,全面实现了“智慧世园会”的完美落地。北京世园会以物联网和5G为“神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大脑”,智慧城市建设展示、机器人服务员、全程智慧导游,都使游客亲身体验到科技进步的无穷魅力及其带来的便捷。

  在园区内游览,游客可以看到无人驾驶车辆来来往往,它们主要承担安保、航拍等工作;就连路边的灯杆也别小瞧,每一根灯杆上都具有传输信号、LED灯、视频监控、屏幕四大功能。还有智慧垃圾桶、智能井盖、远程医疗、无人物流和无人机等黑科技纷纷亮相。

  植物沟通世界

  植物滋养着人类文明,人类也呵护着植物生长,植物与人类彼此塑造、共荣共生。

  “植物馆”汇聚的600多种珍贵植物,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人工红树林再现了红树林如何适应海潮涨落从而演化出的新特征,突出了海岸卫士的生态功能;热带雨林突现了植物与植物、植物与动物之间竞争、协同的关系;棕榈科植物和蕨类植物显示其卓越的传播繁衍智慧;多浆植物通过茎叶的变态演化出适应干旱环境的能力;食虫植物靠食肉来摄取营养;小矮人苔藓也在庞大的植物王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

  这些植物看起来是那么美妙,其间超越人类的独特而有序的交流,无疑架起了自然界文明的桥梁。

国际馆内部

 

  此次北京世园会,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许多植物集体亮相,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植物培育的科技成果,也向世人介绍那些改变世界的中国植物。

  16世纪,葡萄牙人通过海路抵达中国,几经辗转将柑橘带回葡萄牙。有西方植物学家考证认为,这是欧洲直接从中国引入的第一种外来植物。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植物远渡重洋进入欧美国家。

  茶叶,产于中国的小小叶片,却拥有撬动世界的力量。它曾奔波在丝绸之路上,也曾漂洋过海,出现在伦敦的咖啡厅的餐桌上,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汇融合。中国不仅是桑树的原产地,还是最早种桑养蚕的国家。公元2世纪,商人们带着美丽的丝绸,历经艰辛穿越荒芜的戈壁沙漠,走出了对人类历史影响深远的“丝绸之路”。

  “百草园”是世园会的专题展园,罗勒、葛缕子、孜然等古代“一带一路”沿线的药用植物,向游客展示着悠久、恢宏的中医药国际交流史。

  生物多样性在此次世园会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示。古印加文明的莫瑞梯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农业试验基地遗址之一,近5000种马铃薯、甘薯和安第斯山脉的块根和块茎作物,成功地保留了莫瑞与印加文明的遗产。第一棵生长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卡法地区的野生咖啡,在世界范围内开启了充满传奇色彩的传播发展历程,实现了从阿拉伯世界向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种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充分而完美的展现。

  据悉,在北京世园会期间将举办2500多场文化活动。其中,由植物花卉装扮成的10辆“生态花车”,将为游客献上180场花车巡游表演,以“一车一故事,十车一长卷”的方式讲述悠久、璀璨的植物故事。

  和谐共生愿景的舞台

  从1999年昆明世园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到2019年世园会……在中国举办的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性博览会,成为中国向世界讲述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的广阔舞台。

  迄今为止,包括北京世园会在内,中国一共举办了8次世园会,分别在昆明、沈阳、台北、西安、锦州、青岛、唐山、台中等城市。根据国际展览局的规定,世界园艺博览会按性质、规模、展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注册类,也称综合性世博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属于此类世博会。另一类是认可类,也称专业性世博会,2019北京世园会则属于此类世博会。

  昆明和北京两届是A1级,其他均是B级。2019年北京世园会之后,扬州将于2021年接棒举办。

  据了解,20世纪60年代,世界范围内环保意识兴起,首届世园会1960年在荷兰鹿特丹举行。在此后近一个甲子的时间跨度里,历届世园会的举办,都标记着人类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也给举办地留下了永久的“绿色遗产”。

  时至今日,首届世园会主场馆依旧被誉为“鹿特丹之肺”。1963年,汉堡世园会开启了整座城市的生态规划。1969年巴黎世园会,城市开放性绿地显著增加。1990年世园会首次走进亚洲,来到日本大阪,昔日废料处理地“变身”为主场馆,这一独特选择使人们的环保意识空前提高。1999年昆明世园会,是A1类世园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春城无处不飞花,整个城市面貌为之改观,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2019年4月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以《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题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提出,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我们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我们应该追求科学治理精神、我们应该追求携手合作应对……习近平的五点主张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绿色发展的理念,而北京世园会正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通过世园会,各参展国展示了各自最新最先进的生态理念和成就。同享蔚蓝地球,共筑绿色家园,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球合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