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姬星:跨界电竞

2019-05-08 13:11:00 【关闭】 【打印】

  电子竞技这个词进入人们的视野,源于21世纪初期韩国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早期的电子竞技并不被当做一种体育项目,职业玩家绝大部分都处在一种与社会和家庭割裂的状态,“网络成瘾”“不务正业”等词几乎是每一个职业玩家的标签。

  然而还是有一群追梦的少年们在一片反对声中艰难前进,随着互联网发展和“90后”的长大,电子竞技甚至手游等都开始破除社会的认知,如同“70”“80后”对足球和篮球的热爱。

  对于全球的电子竞技迷来说,2018年举行的第18届印尼雅加达亚运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电竞作为表演项目,首次登上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舞台。由平均年龄20岁左右,来自不同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少年临时组成的中国电子竞技国家队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中,获得两金一银的优异成绩。一时间,电竞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男孩应该多闯闯

  1990年出生的姬星是这支年轻队伍的教练,“电竞正因为有了巨大的受众群体,所以这几年飞速发展,出现了一大批媲美传统体育明星的选手,俱乐部的训练和保障体系也越来越完善。现在各个俱乐部都在打造自己的教练团队、训练体系以及青训营等项目。”已经做了5年数据分析师和职业战队教练的姬星从教练角度介绍了职业电竞的现状。

  姬星,江苏徐州人,2012年毕业于盐城师范学院声乐专业,随后在同年8月加入TeamWE俱乐部,获得竞技游戏英雄联盟(LOL)中国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IPL5冠军,后又带领EDG战队夺得了MSI季中邀请赛冠军,是中国唯一一个双冠王荣誉在身的金牌教练。这也让他在电竞圈里颇有人气。

新疆乌鲁木齐一所学校开设了电竞专业

 

  很多人疑惑姬星是如何从音乐系大学生跨界成为知名的电竞教练。姬星解释说,“从小父母就说,男孩子长大后,应该多闯一闯,所以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想好了,未来不做按部就班的事情。”那个时候的姬星对电竞这个行业也没有什么认知,更谈不上未来工作规划,只是觉得这个项目有国际比赛,而中国也有这样的队伍可以参加,感觉非常酷,更没想是否能够功成名就或是能赚到很多钱。”

  于是,姬星自己联系WE俱乐部,进行线下面试。俱乐部根据他的性格,让他从分析师做起。当时,行业里还没有所谓的教练,更没有数据分析师这个职业。一开始,他和伙伴们就挤在上海大学附近的居民楼里,自己拉网线,训练和对战。“网上说我们顿顿吃泡面是比较夸张的,但确实是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和现在一个俱乐部可以占据独立的一栋商务楼相比条件差远了。”姬星回忆说,开始并没有跟家人说他在做什么,只是利用大学实习期的时间进行电竞。直到带领当时的WE俱乐部队取得了国际赛事IPL5的冠军后,家里人才知道。

  电竞行业其实很残酷

  说起自己负责的具体工作,姬星侃侃而谈,“随着行业职业化进展,电竞教练就和传统教练一样,都要分析打法、思路、战术。英雄联盟其实很像是打篮球,五个位置都有不同的分工,教练员就是在调配选手的战斗力,在不同情况下选择不同英雄,选择不同的打法。从赛前的准备,到赛后复盘打法,以及如何优化战术,本质上都是一样。英雄联盟按照国家分为不同赛区,每个赛区都有各自的风格,彼此之间会互相交流借鉴,也会收集各自的数据。我们在国际性赛事前,会做好对手分析,并根据可能遇到对手,进行战术性的调整和针对。”

  “作为一名教练员,我感觉现在的电竞教练员流动性特别大。它是一个非常急功近利、淘汰率高、流失率大的职业。如果一名电竞教练短时间内,没有带领俱乐部取得成绩的话,不管是网上的粉丝还是俱乐部都不会满意,很容易就被更换掉。但是电子竞技又是一个只看第一,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的行业,非常残酷。”姬星认为,他很幸运,在电竞这样的高消耗行业里,一直让自己保持在行业、战队和俱乐部的最前沿,没有掉队。

  现在不少高校开设了电竞专业,姬星认为,这是一个新的行业,所以现在的理论要么是一片空白,要么是以前就有的雏形,现在慢慢摸索形成的,可操作性较少。“高校开设电竞专业,更多的是普及电竞基础知识以及介绍电竞,涉及专业知识较少。并且,电竞现在最顶尖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也都不够,师资非常紧缺,所以专业性的教育除非是和俱乐部定点合作,否则很难有操作性。”

  再就业,是职业选手们未来退役后必须正视的问题,姬星认为,“现在的电竞产业链很长,也缺乏专业的人才。选手们退役后可以从事电竞产业链上的其他职业,比如游戏开发商,赛事运营机构,个人工作室,打造个人直播平台等,在行业内继续选择再就业。我们也希望选手能够反哺电竞产业,目前已经有一批年纪比较小的退役职业选手,继续选择留在俱乐部里做管理和教练,还有一批则去打造自己的直播平台。”

  能够在亚运会拿到英雄联盟项目的冠军,姬星表示,“非常荣耀,这是电竞第一次走到大型综合性比赛中来。电竞选手们也没有辜负大众的希望,希望这枚金牌能够对电竞产业的发展有助推的作用。”

  不过业内专家也指出,不少人把电竞有了国家队甚至可以上亚运会理解成应该为电子游戏正名了,其实这两件事并不可以直接划上等号。电竞应该更良性地发展,而电子游戏被年轻人喜欢当然有它的道理,不过,有度应该永远是一个准则。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